幻腾智能王昊:幻腾智能给空间装上“大脑” 使“实用”大于“噱头”_新浪地产网

幻腾智能王昊:幻腾智能给空间装上“大脑” 使“实用”大于“噱头”

提要:王昊201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机械工程硕士学位。回国后的王昊,一直在智能家居行业里钻研,直到2013年6月开始创办幻腾智能。

  “所谓智能化的企业,不是做了一个遥控设备就是智能化,不是堆积技术就是做好技术,技术的最高境界,是把技术深藏其内,为客户和用户创造价值,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产品。

  人与空间交互的核心是少和精确,目的是在于我们是不是有一个足够智能的“大脑“,能够理解人的诉求不让设备沦为摆设,成为能服务所有家庭成员的工具。”

  幻腾智能CEO王昊基于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对智能做了深入的思考和总结。


幻腾智能CEO王昊

  王昊201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机械工程硕士学位。回国后的王昊,一直在智能家居行业里钻研,直到2013年6月开始创办幻腾智能。

 1

  坚持中国的技术

  在研发方面幻腾起点很高,幻腾成立于2013年,其主力研发团队来自于清华大学,在创始之初便被美国快公司杂志评为中国十大创新公司之一。谈及此,幻腾智能CEO王昊却并没能表现出太多的兴奋,“幻腾获奖后,在2014年被爆发式的采访,不是发展而是倒退,采访完之后所有底下评论包括所有声音都是,这又是一帮从美国拿了技术回来做低成本拷贝的人。”

  质疑并不能让幻腾停止步伐,从成立起就坚持自主研发的OSoT空间大脑和无线通讯协议就是幻腾最大的底气。目前,幻腾已与金茂、远洋、中南、旭辉、朗诗等全国前20强开发商达成合作。其中,在与旭辉的合作中,旭辉北京26街区的5000多套房子中,运用全无线控制方案,置入多达20万个物联网设备节点,每天处理超过3亿条数量,是目前世界上可查到的,规模最大、设备数量最多的物联网社区。



旭辉北京26街区项目

2

  数字人居给空间装上大脑

  在目前的行业环境中,智能家居的实际价值往往“噱头”大于“实用”,发展到今天智能家居跟开发商之间依旧“若即若离”,而“若即若离”状态的根本矛盾在于,两者之间的价值需求并未得到平衡。

  “所谓智能化的企业,不是做了一个遥控设备就是智能化,不是堆积技术就是做好技术,技术的最高境界,是把技术深藏其内,去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产品。所以一定要去贴合、要去理解开发商的诉求是什么、要去真的为住户创造健康、舒适、安全、节能这些维度上的价值,增加产品溢价和用户满意度。” 在王昊看来,智能家居并不是机械的实现所有联网设备的融合,使所有产品之间做联网的连接,而是应该建立系统去理解空间,进而为空间和用户创造价值。基于此,幻腾提出了数字人居的概念。

  如何实现数字人居?

  据了解,幻腾team里有一半做信息技术系统的,有一半是做建筑的。为了让系统能更好的理解空间,幻腾会给空间做气流组织模拟、根据户型调试设备,从而确定对空间物理环境所产生的影响,以此来迭代算法,基于这些数据反推测用户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

  核心技术有两方面:

  第一个核心,空间大脑 OSoT。以“人”为圆心,以“物”为半径,致力于通过多维度的数据融合和基于行为习惯和WELL、CSC等标准的复杂决策,全面打造人居空间的深度数字化。

  第二个核心,PhantomMesh网络通讯协议。PhantomMesh是针对空间物联网应用的独有通讯协议,具有低延时、低功耗,无中心和无限扩容特点,可实现不同品牌、不同协议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可同时连接多达20万个物联网设备,调试部署简单,适合大区项目。

  脑子到底能做什么?

  这个问题其实可以扩展到,我们为什么要安装智能家居?为了好玩和炫酷吗?这套系统除了操作方式从开关变成手机或语音,能不能实在地为提升生活品质做出一点贡献?比如,更洁净的空气质量、更健康的照明节律、更节能的用电环境,更安全的居住感受。

  例如:年初的北京东城区草厂四条胡同的改造项目,是北京市旧城改造重点项目。在改造之前,草厂四条一直使用的是电采暖,为了降低供暖能耗,幻腾将草厂四条的供暖系统接入了空间大脑OsoT。基于系统实时检测的户内不同区域和户外的温度,以及室内人员的活动状况,空间大脑OSoT通过采取分区的自动化控制,在保障室内热舒适的前提下,对供暖能耗进行了精细化控制,最终实现了每天节约53%的能耗,电费从1500元/月降至700元/月。



北京草厂四条胡同改造项目

  王昊解释,幻腾做的事情就是把所有设备所产生的数据,基于用户行为,考虑到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偏好,自动生成最优的策略,下放到设备端,联合执行。

  虽然在一开始交付的时候都是同样的基础设置,但是入住一段时间之后,能生成“千人千面,变温变湿变氧“的人性化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所有都是由”大脑“自动调配完成的,无需人再进行干预。

 3

  全生命周期实施流程

  数字人居解决方案的落地,必然需要在方案规划、设备接入、智能化实施、项目交付后的维护和运营等不同阶段提供一系列覆盖完整实施流程的全方位服务。

  据了解,基于多次超大规模项目交付的经验,幻腾设计了一套能够适配开发商整套施工的科学的实施流程。

  除此之外,幻腾还有一套独创的无线智能控制方案,可以帮助开发商低成本,甚至零新增成本,实现快速部署和全屋智能。

首先,对于安装工人来说,幻腾的无线控制方案不仅能让其免去布线工序,同时,幻腾无线方案所支持的智能硬件设备在安装程序上与传统设备并无差异,不会增加工人的工作难度,不仅能保障智能化实施过程的流畅度,更能节约人力成本。

  其次,在满足用户对整体环境的控制需求和后续设备升级、维护方面,相比于有线翻倍的布线成本和重新开槽才能完成的后续维护而言,无线的控制方案除了基于后台即可完成的方案调整以外几乎没有额外的成本。

  从稳定控制、便利实施到成本节约,幻腾的无线控制方案正在通过创新控制方式,将“无线”的优越性逐步渗透到行业的方方面面。

  未来,幻腾还将通过更多的项目实践,加深无线控制方案在用户日常生活中的核心影响力,赋能数字人居领域加速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家居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家居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