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拥挤 拓展空间 共享发展 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 智慧停车与管理分论坛_新浪地产网

缓解拥挤 拓展空间 共享发展 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 智慧停车与管理分论坛

提要:汽车作为现代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为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拥堵和停车等难题。面对城市智慧发展与社区停车需求的急剧提升,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绿地控股集团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保障研究分会、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中房研协优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缓解拥挤 拓展空间 共享发展 智慧停车与管理分论坛”在9月3日与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同期举行。

  9月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众多中外专家齐聚,分析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展示未来居住技术发展方向,交流会员单位和房地产企业创新经验。

共享发展 智慧停车与管理分论坛

  汽车作为现代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为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拥堵和停车等难题。面对城市智慧发展与社区停车需求的急剧提升,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绿地控股集团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保障研究分会、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中房研协优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缓解拥挤 拓展空间 共享发展 智慧停车与管理分论坛”在9月3日与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同期举行。

  顶层设计  缓解停车拥挤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均汽车的保有量与人均住宅面积一同大幅提升,但随之而来的是城市的拥堵和停车难问题。由于停车难是一个涉及建筑、车辆与人的复杂问题,想要解决拥挤和停车难就必须有顶层设计的行业引领。

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

  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主持了本次大会,张会长在开场介绍中也提到:缓解城市拥挤、解决停车难问题,也是践行“房住不炒”指导思想的重要举措。在新的发展阶段,房地产企业面临的紧迫任务是转型。从房地产与交通停车的关系来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居住服务能力低、既有建筑停车难、停车资源配置不足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得依靠技术进步。希望在本次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数字化科技的主题之下,协会、房企和停车系统企业能够携手,一同缓解城市拥堵和停车难。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中心主任程世东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中心主任程世东在《停车地产产业化发展的投资环境分析》中提出:如今许多城市遇到的“停车难”,追本溯源是由于部分城市整部人士不到位,让停车场的投资环境较差;路内停车价格过低、违章停车的执法也处于弱执法状态。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需要让市场来决定停车的价格,形成“停车场也是一种商业地产”的新认知。政府和行业协会需要完善顶层设计,让城市的停车场“有地建、有钱建,更要让停车场的投资建设有合理的回报”,改善停车产业的投资环境。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敏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敏在《发展停车地产促进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的报告中也提出:从政策角度来看,房地产和停车产业正在分别走向两个方向,“房主不炒”与“实施尝试停车场补短板工程”;“房地产金融风险防范”与“加大金融对停车的支持力度”;“15万亿”与“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等等对比,都证明了停车产业是一个蓝海产业。但同时,停车产业与房地产相辅相成,如果说房地产是人居地产,那么停车地产就是一种“车居地产”。以往,停车地产面临“小行业、小规模、小企业、机械停车不方便、投资大回报慢”等困境,能否让停车场也和地产一样拥有完整的产权式停车产业转型的关键所在。

  社区运营  拓展停车空间

  如果说顶层设计从源头上解决了停车资源的供给难题,那么如何合理地盘活并运用现有的停车空间就是摆在房企与社区物业面前的任务。

北京中物研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珏

  北京中物研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珏在《智慧社区物业管理的发展趋势》中提到:房地产直接影响着包含停车在内的物业发展。能否与优秀的地产企业一同实现规模扩张、业态拓展、服务升级、智慧赋能、多元布局以及资本运作是停车及其他物业产业发展的核心任务。物业是社区宝藏的“守矿人”,停车产业也可以通过基础物业服务——业主增值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的递进模式提高用户黏性、建立品牌效应。

碧桂园数字化管理中心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张磊

  作为停车产品的用户和智慧社区的先行者,碧桂园数字化管理中心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张磊为大家分享了《智慧社区的E2E交通创新》,他提到:5G等最新的智慧社区技术,将不动的停车位转化成为能够信息化共享的“云车位”,实现人、车、生活的联通。在碧桂园落地的E2E交通试点中,已经能够实现MEC助力高效智慧路网、5G网络切片构建专属网络、RSU部署实现车路直连、交通设施信息化实现路与车的云端重构、高精度定位为无人驾驶提供了可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运用,为交通停车的智慧化管理运用提供了更多的路径。

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祥啟

  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祥啟在《房地产项目的立体车库选型及投资回报分析》中也认为:要改善城市停车难问题,除了“向前看”为新建项目设计更多停车位之外;更需要“向后看”,通过立体车库等新科技解决既有建筑的停车难题。立体车库已经发展出了智能垂直车库等解决方案,但是现有的设计院对立体车库的新科技了解不足、信息不对称,还在设计双层车库等成就的产品。立体车库新技术不但能够大幅提升用户体验,打造住宅品牌效应,还能够减少房企40%的投入。

杭州西子停车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源

  杭州西子停车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源在《智慧建筑中智能车库的设计与应用》中也指出:经济性、使用效率和方案的合理性是智能车库能否真正运用到智慧建筑中的关键。在车库企业的认知中,安全、便捷低能耗、美观智能经济性是递进的需求关系,首要的是确保安全。但是在房企的认知中给,经济性却置于便捷低能耗之前。想要让诉求不同的双方实现共赢,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对自身需求的融合和改变。

深圳伟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品牌宣传总监吴洪娣

  深圳伟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品牌宣传总监吴洪娣在《机械车库在地产行业的运用》中也分析到:车位不足是如今社区停车难的根本痛点,想要在有限的空间能更多地提供停车位,就需要运用新科技、新技术的机械车库。机械车库不但能够新增大量的停车资源,还能够实现停车资源的智能优化与专业化管理,改变传统停车位利用率低的现状。

  高峰对话   如何共享发展

高峰对话

  在协会领导与行业智囊的分享之后,由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敏主持,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北京中物研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珏、碧桂园数字化管理中心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张磊、绿地集团江西事业部技术总监武敏刚、山西隆翔云库控股集团董事长冯小隆、四川省川投航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一同开启了《智慧停车与物业管理创新》的高峰对话,公议如何共享智慧停车的发展。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

  作为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作的平台方,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认为:想要推动停车产业的发展,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将在三个方面努力:1解决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不对称,让新产品、新科技被大家所了解。2引导标准与规范的制定,让行业有序健康发展。3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模式的创新。

  作为住宅社区的管理方和运营方,北京中物研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珏、碧桂园数字化管理中心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张磊、绿地集团江西事业部技术总监武敏刚都希望智慧停车要在安全性上可靠、商业上可信,同时还需要“没有硬伤”,不会带来后续的业主不满和投诉。同时还需要更智能,实现无人值守、可视化引导等人性化功能。

  山西隆翔云库控股集团董事长冯小隆作为停车设备的供应方对自身的技术拥有足够的自信,他认为立体停车可以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同时智能车库企业还希望同房企携手,解决停车位统一化管理的问题,有效盘活小区内的停车资源。

  四川省川投航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身为投资管理方,也给出的自己的意见,他认为:国家对于小区内停车资源的共享已经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倾斜和补助扶持,为金融服务提供了空间。但是停车场的数据缺乏专业化细分,金融服务无法有效地进行分类和评判。未来,希望智慧化、数字化科技能够让停车场的数据更加透明有效,助力金融服务推进行业发展。

高峰对话

高峰对话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改变着房地产的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相信数字科技将会和移动端支付一样,从智慧停车开始一步步改变我们的生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科学发展论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科学发展论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