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桂荣梅:社区教育——生活服务中不可缺少的一环_新浪地产网

绿城桂荣梅:社区教育——生活服务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提要: 2019年,中国经济在新时代里发生了显著变化,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引领下,从宏观角度看,地产和教育是国内供需不平衡的两大领域,且都是国家民生服务的重镇之一。   8月19-22日,第七届WWEC教育者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21日,由君学中国发起,易教咨询、新浪地产联合举办的“教育综合体发展暨地产+教育发展论坛”也精彩亮相。本次论坛以时下关注度最高的教育综合体为切入点,在地产存量时代到来之际,集合教育行业及地产行业的大咖级人物,共同探讨“地产+教育”的组合,怎样才能使生活环境更加完美和幸福,如何使教育资源能够得到合理分配和区域均衡。   同时,本次论坛也得到了地产和教育行业内的诸多有影响力企业和组织的帮助和支持。诸如浙江绿城、协信地产、1088广场、深圳同学都荟、时钟教室、上海东方童画、上海迪卡坐标教学俱乐部、上海爱尚跆拳道、新浪地产、三只熊教育旅行、蓝光文旅集团、银润蓝城等企业和机构。

  2019年,中国经济在新时代里发生了显著变化,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引领下,从宏观角度看,地产和教育是国内供需不平衡的两大领域,且都是国家民生服务的重镇之一。

  8月19-22日,第七届WWEC教育者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21日,由君学中国发起,易教咨询、新浪地产(微博)联合举办的“教育综合体发展暨地产+教育发展论坛”也精彩亮相。本次论坛以时下关注度最高的教育综合体为切入点,在地产存量时代到来之际,集合教育行业及地产行业的大咖级人物,共同探讨“地产+教育”的组合,怎样才能使生活环境更加完美和幸福,如何使教育资源能够得到合理分配和区域均衡。

  同时,本次论坛也得到了地产和教育行业内的诸多有影响力企业和组织的帮助和支持。诸如浙江绿城、协信地产、1088广场、深圳同学都荟、时钟教室、上海东方童画、上海迪卡坐标教学俱乐部、上海爱尚跆拳道、新浪地产、三只熊教育旅行、蓝光文旅集团、银润蓝城等企业和机构。

  论坛上,浙江绿城育华教育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桂荣梅分享了《社区教育——生活服务中不可缺少的一环》的主题演讲,向大家介绍了绿城从初始到现在社区教育的发展历程和经验。

以下为现场实录整理:

桂荣梅: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开心有这个机会跟大家讲讲目前做教育的一些经验。刚才陈总讲到两个观点,我特别认同。一个是在这个行业里面缺人才,一个是在经营管理方面,另外一个是同时具备对于教育有深度理解的人才。

  第一部分讲讲绿城对于社区教育的探索之路,更多的会讲到绿城房产和绿城服务对于社区教育方面的认知。整个事情的起因源于绿城的创始人宋董,他对房地产的价值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房地产是一个共生共融、有生命价值的行业,房地产不应该是单纯的物理空间,更应该是具有人文情怀的灵动空间。他认为生活在这里的人应该老有所养,幼有所依,花朵绽放,邻里和睦。生活在这里的人能比别的园区活得久,这就是我们的价值。

  最早整个社区教育的萌芽在2007年,绿城在十年前,2008年正式对外宣布整个园区服务体系。我们把整个服务分解,给它做了三个部分,一个健康服务体系,还有文化教育服务体系,以及生活服务体系。这里面文化教育服务体系是以我们的老年教育和儿童教育为主。

  在健康服务体系,想改善业主的生活方式,提高业主的生活健康水平。当时绿城的楼盘在交付的时候,有一部分有健康服务费,我们通过建立档案的方式,包括在有的园区里面会做健康服务馆,会配相关的人可以经常开一些讲座,包括对老人进行健康测量。还有一个是娱乐学院,目前来讲在我们服务园区里面有一百多家,针对老人的,因为老人从工作岗位走向退休,如果说没有一个很好的过度,直接过渡到退休生活的话,其实对于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影响非常非常大,所以在我们自己园区做了娱乐学院,在有些项目里面娱乐学院做得非常非常好,参与的老人非常多,一个学期收费五十块钱,一百块钱,完全是公益地做这个事情。文化教育事业,主要想营造浓厚的园区人文氛围,丰富业主的精神生活。文化教育也有在做,但是更多的是更多是外部资源,合作来做。另外是居家生活服务,主要是生活面相关的内容。

  这是绿城园区生活服务体系,这是百合新城,整个项目120多万方,在整个商业街里面大概一千方左右,我们做了少儿活动中心,里面配置非常非常好。相当于给他们做作业做交流的空间,这是阅读室,这是小朋友活动的区域,小小年龄段的孩子。我非常有幸在房产那几年,我在这个项目里面生活过,基本上会把孩子们约着来这里玩,那时候我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没有什么学业压力,基本上晚上会在这边玩,晚上很多孩子会往这个区域里来,是非常好的儿童活动空间。

  这个项目针对绿城的小朋友,我们提供了免费的有用培训,目前为止十万多个孩子在这里毕业,第一年学不会第二年还可以来。宋朝总统做这个事情的起源也是,希望生活在这里的孩子以后不会因为不会游泳发生溺亡事情。

  其次是奇妙社,我们公司成立那年成立了一个项目。开始做小朋友夏令营活动是整合资源做的,在奇妙社之前,2015年当时宋总和韦院士有一个谈话,一个是0~3岁是大脑发育最关键期,第二要特别关注对儿童社会情绪能力的培养。在那一年,我们就在2015年7月1日提出,马上做这个事情,不希望孩子最后到了暑假全部做作业,回老家,要做就马上做。当时我们从杭州找了一些比较好的资源,我们当时做了一个0~3岁、3~6岁、6~12岁的三个年龄段的夏令营活动,因为第一次做,很多人质疑,结束时收获的满意度都还是比较高的。

  基于这次尝试,我们在2015年7月份成立了绿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绿城是在2001年就进入教育了,那时候绿城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我们第一家学校从小学到高中,现在已经有23个教育教学单位,包括幼儿园。2015年,奇妙一夏活动拉开了绿城进军社区教育的序幕。这一年确定了0~3岁托育及3~12岁的定位来打造我们的课堂。

  我们的使命引导孩子幸福生长,最后一个是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做到,能够帮助孩子正确地认知幸福,感知幸福,学会幸福,我们的愿景是做中国领先的社区教育服务商,定位以商业模式运营社会公益事业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整个发展模式精心打造自主教育品牌,整合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企业精神是人文理想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始终不变的,真诚、善意、精致、完美。我们有一个教育理念,善心、信心、好奇心,我们希望培养孩子一种特质,爱运动、能自理、乐思考的能力。

  这是我们的服务内容,前面几年的尝试更多处于托育服务,主要做双语托班,同时在做多元发展,选择了两个,一个是亲子业务,亲子业务里面,有几大课程,启蒙、音乐和艺术。另外是一个因趣学堂,我们自己也有一个课程,包括少儿英语、思维、舞蹈。还有一些是合作的项目,在双语托班的过程中,依托绿城儿童发展研究院的专家力量,以引入的国际课程委蓝本,构建科学的教养体系。开始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就成立了绿城儿童发展研究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引入了国际课程,它在美国服务三千多家幼儿园,我们引进来之后不是直接拿它的课程使用,我们也是在研究院专家的带领下,我们做了汉化,其次我们做了本土化,还是要结合我们自身的文化理念。

  亲子课程主要服务的年龄段是2~12个月,现在也在构建课程。这是因趣学堂,我们主要通过自身构建,引入资源等方式丰富教育产品。我们重新打造了一个项目,在这个公司里面两次创业,第一是跟着托育发展,第二是培育这个项目。这两个课程目前来讲还是用奇妙语言幼儿园现有的资源、场地资源、教师资源,在里面推了一门课程,没有作为独立的品牌,但是这个也是在我们下一步计划里面。因为从构建培养到逻辑思维会有一个周期,相继都会出来。

  这是我们的服务版图,主要还是在浙江,外面也有一些,我们现在在杭州基本上城区这一片全部都有,紫色这部分是英语学校,另外我们在澜沧做了战略合作,做了一家幼儿园,其他地方都是在省内,以杭州宁波为主,在绍兴、台州也有基地。

  几年下来,浙江省最大,在全国范围内做直营托育的专业公司其实不多,资产非常重要,而且安全责任非常大,这个部分更多的是在承担社会责任,一个班一百个平方,只有15个孩子,能收多少钱,其实很难从经济上带来多大的价值,但是它的社会价值非常非常大。

  有几个核心经验,一个是运营模式商业化,业务多元化,课程自有化。我们自己也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2016年以前,以合作为主,直营为辅,发挥平台效应。我们也是有资源的这一方,还有地产和物业的资源,开设小而美的教育服务点,那时候也有托班、兴趣班、游学项目。托班当时没有作为非常主力的业务发展,可能会根据我们获取的场地资源的综合分析,然后我们自己再来做。

  2017~2018年就非常明确了,专注托育直营,丰富业务形态。这个过程中我们在体系内部大力拓展,以直营模式开始奇妙园,以托育为主、亲子教育及兴趣学堂为辅推进社区教育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也突破了体系内部的壁垒。第三个阶段,今年年初确定,搭建品牌屋,主营业务多元发展,开始实施“品牌屋”计划,母公司收购澳洲早幼教公司,开设第一家“因趣学堂”。

  第二,走专业化的道路。成立绿城儿童发展研究院主要目的是教育政策研究,另外国内外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以及课程研发、师资培养。我们开展的主要活动是园长沙龙、四季论坛、国际论坛。如图是第一届国际论坛,这个四季论坛是针对家长的,我们研究院的这些专家每季度会领先,每次有一个主题,这个也服务于我们自己的孩子,也服务于绿城园区的这些家长们。还有一个是园长沙龙,以带动园长团队。如图,这些是外部核心专家,在内部上我们一方面引进这些特聘教师,在社会上我们也会招募学前教育的硕士、博士还有海归园长。

  这是四季论坛的场景,每期我们会有一个主题,每期主题会不同,一年四次。上次刚刚在舟山做的这个活动,不仅仅在杭州,也会到外地的项目上去。

  第三,场地标准化。我们前期做的时候,第一个项目很没有经验,也没有想那么多,装修过程中再请一些教育专家或者在这个行业里有经验的人,给我们做一些及时的调整和优化。2017年确定把这个作为一个独立的产业来做的时候,我们会请专业的团队,设计、装修的团队,还有教育系统的专家,共同来去讨论这些内容,来作为我们的标准。这个过程中,自己还是觉得不够,因为我也会去参加我们研究院的会议,你进到这个场所里面,你所看到的每个东西都是对教学有用的,都是跟教育内容有关的,其实要求是非常高的,当然我们也还在不断地调整和优化。有的孩子很喜欢那个区域,他会拿一个绘本走进去看,很温馨。园区场地的结构不同,它可能会有一些与众不同的设计,非常有意思。这个是英语项目,我们也是做绘本馆。

  第四,经营联动化。培训行业的市场获客这一端来讲越来越难了,不管是通过线上还是线下的形式,真的是越来越难。我们想发挥更多我们自己的资源优势,我们跟我们的房地产、物业园区以及政府部门,进行更多地联动,让我们比较有优势的活动组织策划和我们自身团队的优势,能够跟他们的社区做联动时,把这些好资源能够带给他们。当时我们跟妇联有一个合作,“绘本进楼廊”。还有早教公益活动,今年5月,杭州少儿图书馆邀请我们来做这样一项比较公益的活动,相对来讲这些人可能没有那么强的资金实力上这种早教课,整个活动反响还是蛮好的。还有奇妙一夏,2015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在做,还有木荷计划,我们做了一个安全知识普及的内容,现在跟大人讲安全是不大可能召集得起来,我们通过孩子这一端不断地给他们讲。今年我们有四个主题,每个主题我们都会给他们说,通过孩子可能带动一部分家长,将我们的活动送到园区里去,我们会给它做一个小剧场、创意美术等等,适合儿童游乐的一些活动。尤其到夏天,散落在大堂里的各种各样的都有,通过组织的活动能够把他们聚集起来。

  主题生日会也有,去年到今年我们有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想针对他自己的粉丝,想去做一些生日会会找我们做沟通,我们会帮他们策划。

  当然发展中还是有很多难点,一个是政策的制约,资质、消防以及外教的聘用。资质问题其实前几年在做这个事情时非常非常冒险,因为在2017年整个投入进去以后,那时候所有政策是不支持的,所有政府部门检查这个办学资质没有,你找不到地方去批。会开了一场一场又一场,你无法拿幼儿园的标准,所以当时我们一定要消防过。前提拓展时,有些场地可能不能提消防,这两年好一点,所有楼层它是不给你批的,所以你没有办法批,所以我们做了两个楼梯。其次是成本这块,主要是场地成本和人力成本。另外是人才供给。

  早教市场托育这块也有托育的好处,整个市场确实不成熟,做社区还是有很大的优势。兴趣课市场成熟,但竞争压力大,如核心课程找不准,社区优势很难体现。

  这里有一些建议,我们还是要构建自己的核心课程,有这个核心课程,再做一些附加内容进来也没问题。其次是找准自营合作商业模式,另外引入成熟课程体系,建立自有的人才培训及认证体系。这个是我们自己做的一些经验,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绿城桂荣梅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城桂荣梅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