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保温材料脱落,为何山墙首当其冲?_新浪地产网

外墙保温材料脱落,为何山墙首当其冲?

提要:近年来,外墙保温材料脱落问题已经引发行业广泛讨论,在原有保温施工基础上增加措施能否降低保温脱落概率其实也备受质疑,有专家认为按目前的标准施工,问题不大,发生问题的环节主要还是在施工质量,而非标准本身。

  (来源:南阳银通官网)近年来,外墙保温材料脱落问题已经引发行业广泛讨论,在原有保温施工基础上增加措施能否降低保温脱落概率其实也备受质疑,有专家认为按目前的标准施工,问题不大,发生问题的环节主要还是在施工质量,而非标准本身。

  对于保温材料脱落事件,有行业人员曾一语中的:外保温脱落为何频频出现在山墙,而非别处?本次借此有感随写。

  外墙保温材料脱落,难逃山墙,原因如下:

  (1)总图布局

  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高地价、高房价的时代,项目的容积率高且密度大导致建筑之间排布相对密集,甚至就是卡着规划控制间距和防火间距,尤其是北方这种对日照要求比较严格的地区,楼栋长向排布基本以东西向排布为主,中国属于季风气候为主,冬季以西北季风、夏季以东南季风为主。

  楼座东西排布采光、季风性气候特点,造成建筑的山墙处非常容易产生紊流(漩涡),紊流处受力很复杂,外保温在此处连续时间内受拉、压变化,频次比南北向保温高很多,在这种状态下山墙保温非常容易失效。

  在《建筑设计荷载规范》附录8.3.2条中有明确:

  外墙保温材料脱落,为何山墙首当其冲?

  (2)兼顾节能与防火的成熟保温系统较少

  建筑保温材料种类繁多,材料的保温性能和防火性能很难兼顾,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15年5月1日执行之后,各种保温材料尤其是复合A级保温材料上墙隐患频多,有专家认为《新建规》后A级保温上墙后的项目,将会有非常大的掉墙风险。

  复合保温材料,自重大(一般容重高达140kg/m3,否则很难达到A级不燃),自重大的复合保温材料上墙依然沿用薄抹灰体系不合适,而且保温材料本身添加阻燃剂,吸水性如何、耐久性如何都是很大的考验。

  其他材料或者建筑结构一体化保温也或多或少的有一些问题,此处不在做过多赘述。

  成熟的保温系统较少(尤其是兼顾A级防火和保温)是掉墙问题发生的原因之一。不过在这里顺道提一下南阳银通的YT无机活性墙体保温隔热材料,A级不燃,无网施工,保温隔热节能效果好,曾获国家建设事业“十一五”技术公告重点选用产品,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专门针对南阳银通YT无机活性保温材料定制了建筑标准设计图集(13CJ37),产品经20余年市场考验,得到了广泛好评,是一款可以重点了解的产品,需要注意的是任何材料的选购都要认准正规厂家,避免后期出现因产品质量不达标造成的脱落等问题。

  (3)山墙施工风险最高

  北方地区由于采光的要求,建筑南北向的窗墙比较大,再加上立面线条的影响,立面基本上被窗及线条打断,南北立面很难形成较大范围的保温。

  东西向对建筑能耗尤其是北方地区夏季制冷能耗的影响较大,加之开发商不太喜欢内部布置剪力墙(比如大空间的要求、可变空间的需要),角部区域受力较大需要集中布置剪力墙等多重因素,设计时山墙处的剪力墙较为集中。

  《山东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37 5026-2014 )

  18层及24层建筑,山墙剪力墙布置

  高层建筑山墙剪力墙占比至少在70%以上,且线条较少,非常容易形成大面积的保温粘贴面积,大面积的保温施工产生问题的概率要高。

  剪力墙较多,对施工而言比较难,因为保温锚栓固定时,需要提前电钻钻孔,很多工人钻孔时未严格按照操作手册来控制钻孔深度,反之是稍微钻一下孔即可,然后强行将锚栓砸进保温层,引发锚栓翘曲将保温顶出,形成空腔。

  我们观察过非常多的山墙保温材料脱落事件,诸多情况与上述施工有很大关系,保温板在受到锚栓扰动之后,形成空腔,再受到山墙风紊流不断的拉压往复荷载,山墙保温材料脱落很容易形成。

  当然山墙保温材料脱落还和粘结砂浆质量、满粘面积、施工时间、保温材料本身有非常大的关系。

  注意山墙保温质量的施工,对于后续外保温脱落风险的控制有非常大的作用,后续施工可重点关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墙体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墙体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