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输血”必罚 炒房严惩不贷_新浪地产网

违规“输血”必罚 炒房严惩不贷

提要:据统计,今年已有数十家银行因涉及对房地产企业违规“输血”被罚。因此,加大对涉房贷款的检查和处罚,将有效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防控金融风险。

  近来,一些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针对乱象,金融监管部门再度重拳出击。比如,宁波银保监局开出了39张罚单,总额约1275万元,其中近60%的罚单是针对房地产住房按揭贷款管理不规范和房地产授信业务不审慎等行为;上海银保监局对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宝山支行开出4张罚单,对该行违规发放某贷款被用作拍地保证金、土地出让金作出228.8万元的处罚,并对相关责任人处以警告。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银保监系统共开出罚单2137张,其中涉房贷款成为监管重点。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当前违规流入房地产的资金主要有以下4类。一是违规向不具备贷款条件的四证不全的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二是对个人住房贷款把关不严,降低条件发放贷款;三是一些资金借助信托的通道违规进入房地产信托;四是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刷卡改变用途违规进入房地产。

  据悉,今年已有数十家银行因涉及房地产违规“输血”被罚,处罚金额合计超千万元。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

  “加大涉房贷款的检查和处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有助于更好地防控金融风险,推动‘房住不炒’目标实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说,违规放贷或信贷资金监督不力,极易导致借款人违约风险和骗贷案的发生,给银行信贷资金安全埋下风险隐患,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会给楼市调控带来更多阻力。

  除了信贷资金,房地产信托也是房企重要的融资渠道。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81万亿元,占比14.75%,较2018年四季度末上升0.56个百分点。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近日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

  信托公司从业人士表示,此次监管约谈针对的是高风险、高杠杆等房企融资乱象问题,其目的是引导房地产信托健康发展,并不是“一刀切”地给房企“断供”。业内专家认为,调控将通过控制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在融资方面对房企及其项目予以约束,进而从源头上控制房地产规模,防范楼市泡沫和金融风险。

  今年5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要重点整治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等问题。

  受监管影响,目前银行有收紧房地产贷款的趋势。业内专家预计,下半年房地产信贷政策或将适度收紧,不同城市将继续呈现差异化的住房信贷政策,短期内房贷利率大概率将重启上调操作。

  董希淼认为,下一步,除了加大处罚力度之外,还应从3个方面加强房地产金融风险防控:一是收紧银行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二是收紧个人住房贷款条件、额度,提高贷款利率,严控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三是从严掌握房地产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违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违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