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D新西林黄剑锋:景观赋予社区商业更多可能_新浪地产网

SED新西林黄剑锋:景观赋予社区商业更多可能

提要: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和多种经济业态的产生,使得商业地产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社区模式的日渐成熟也让社区商业走进人们的身边,慢慢向着多业态多功能的体验式场所发展。对此,如何打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商业环境,建立新型邻里关系的场所成为现在各行业人士聚焦的一个热点课题。   7月18日,一场关于“社区商业创新+办公模式新时代”的主题沙龙在上海莘庄中心举办,许多有关商业地产开发、运营、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实践家一同汇聚在此,共同探讨城市更新下的社区商业模式的发展方向。   活动期间,SED新西林景观国际总经理兼首席设计总监黄剑锋先生通过举例多种社区商业综合体项目,以景观设计的视角阐述未来社区商业的发展方向。借此机会,在活动后期,新浪地产采访到了黄剑锋先生,针对他演讲的主题,更近距离的深入了解他对于“共建邻里新生活”看法和感受。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和多种经济业态的产生,使得商业地产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社区模式的日渐成熟也让社区商业走进人们的身边,慢慢向着多业态多功能的体验式场所发展。对此,如何打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商业环境,建立新型邻里关系的场所成为现在各行业人士聚焦的一个热点课题。

  7月18日,一场关于“社区商业创新+办公模式新时代”的主题沙龙在上海莘庄中心举办,许多有关商业地产开发、运营、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实践家一同汇聚在此,共同探讨城市更新下的社区商业模式的发展方向。

  活动期间,SED新西林景观国际总经理兼首席设计总监黄剑锋先生通过举例多种社区商业综合体项目,以景观设计的视角阐述未来社区商业的发展方向。借此机会,在活动后期,新浪地产(微博)采访到了黄剑锋先生,针对他演讲的主题,更近距离的深入了解他对于“共建邻里新生活”看法和感受。

  SED新西林景观国际总经理兼首席设计总监 黄剑锋

城市更新业态多元 邻里关系日渐回暖

  城市化的更新和经济形态的发展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社区形态也随之渗透到人们的日常。过去,自家的左邻右舍都是熟悉的邻居,走进小区都是熟悉的面孔,现在的住宅模式依旧,但是邻里之间却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人与人的“零沟通”也早已是常态。但随着新零售等新经济业态的渗透,社区文化生活也从过去的冰冻期逐渐开放,对此,黄剑锋提出“共建社区邻里新生活”的概念,他表示:现在与过去的变化课题要从近代的变化开始说起,不同年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同,邻里生活就有所不同。比如从四合院到机关大院,到70年代的生活组团,再到90年代的小区模式,在新都市语境下,生活一直在发生变化。

  “总体来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四合院的邻里关系,回家前后和邻居打招呼再进家门;第二阶段,单位邻里关系,邻里都是熟悉的同事。第三阶段,生活组团,慢慢出现封闭小区。楼层之间的相互熟悉到门对门的陌生。现在,政府开始号召建设开放小区,纯住宅用地已经不被批准,这种螺旋式的变化也意味着,邻里关系从封闭到开放的缓和。”同时,黄剑锋也提出五区社区城市概念:绿能导入、城聚动能、全健娱乐(生活情趣与娱乐)、艺术生活廊、宽屏集群,主要反映生活居住功能和外部环境,起到聚合性催化作用。

关注内在感受 做人们心灵的按摩师

  如果说钢筋水泥是建筑的骨架,那景观设计就是给其注入灵魂的血肉。在一个完整的地产项目或建筑中,景观设计起到的不仅是视觉上的美观效果,其巧妙的设计也会触发心灵上的直观感受。用户的内在体验和感受是关键的一环。对此,黄剑锋也表达了他多年来的心理感受。“我是学建筑出身,在景观工作实践了20年。从心理上讲,景观负责给人们做心灵按摩调养师,通过景观设计可以调动人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感的价值,最后达到第六感情感的升华,从而激发人的能量。”

  好的景观设计是可以带动人的情绪的,真实的感受是不会骗人的。“看得见的绿意,听得见的风声,闻得到的花香,吃得到的果实都是带给用户实实在在的感受。如果人处在一个放松愉悦的心情下生活和工作,一定可以提升工作效率。这是景观营造创造出的核心价值,体验和观感是实打实的价值。”

  除此之外,景观设计所带来的价值远远不止这些,高品质居住、办公区的景观建设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人们对于环境品质要求也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办公和生活更多的是追求品质和舒适度的提升,景观要充分发挥其价值性,在成本范围内设计出优化的方案,来实现良好的互动关系。“从地产开发的价值来说,景观要有一定的收益性和商业价值,场地的营造可以创造价值,符合生活的体验空间,这种景观才是真的带来了价值。从五区开始,思考工作性质、便捷的联系、室内设施综合等价值,再从五感的价值到第六感情感的升华和激发,这些都是景观要思考的必经之路。第六感在居住生活占据很重要的作用,像新加坡或亚洲的一些城市就十分注重第六感的感受。”黄剑锋表示,“WELL国际健康标准,就提到阳光空气社交的指标,要关注景观建设和第六感,深入到人体内部的感受,运用到地产建筑的设计中,回归到人的本性中去。”

“商业+住宅” 多角度打造未来商业社区新形态

  在演讲中,黄剑锋也提出将商业等级划分为三个级别,分别是城市级,规格较高,能够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打卡,但去往频繁较低;区域级,能够满足部分区域而诞生的大型商场综合体,一般区域的人群去往频率较高;社区级,存在于社区周边,服务于社区居民的商业体,周边社区居民每一天都会前往。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他比较看好区域级和社区级的发展。在商业体时代下,人文、艺术和体验越来越成为大部分人的追求的一部分,“写字楼+商业+住宅”的城市生活形态,也为大部分年轻人提供了一站式的生活服务,成为一种新业态发展的趋势。

  目前,SED的“友巢社区”就是从商业社区的角度出发,结合多种业态需求,为年轻人定制的长租社区公寓,精准对焦年轻人群,结合项目居住、办公、休闲、娱乐等综合生活方式,打造时尚、便捷、艺术的生活环境。

  “目前的深圳和广州的案例,都是基于打造集参与、体验、休闲互动多维一体的复合场地空间,有生活气息的氛围,但前提一定要结合好业态,业态与生活场景的融合是十分重要的。同样的逻辑,我也会运用到其他区域项目的景观上,其实这就是城市规划的一个缩影,概念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更加细化了。根据不同业态的需求来进行设计和区块划分,有休闲为主,聚会艺术为主,运动概念为主等等。根据现有的条件来进行设计调整,匹配需求。以当代的思维和生活理解把空间转化为景观的设计和氛围场景的营造。”黄剑锋强调。“但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就艺术馆来说,其内部既没有真品也没有把艺术生活和城市居民结合起来,应该建立一些提升居民生活格调的展馆,有可消费的艺术品,来改善目前的现状。”

  目前,我国的社区商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的发展还将有巨大的潜力和想象空间,随着城市化需求等诸多社会条件的演变,社区商业也将逐渐演变成综合建筑、景观、空间、声音一体的体验式场所,景观设计的融入也从观赏性和功能性赋予社区商业更多的可能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SED新西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SED新西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