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洋电梯王建力:新中国电梯摇篮 匠心智造未来_新浪地产网

三洋电梯王建力:新中国电梯摇篮 匠心智造未来

提要:沈阳三洋电梯有限公司(下称三洋电梯)诞生于被誉为“东方鲁尔区”的老工业基地沈阳。这里航空、航天、汽车以及装备制造等重工业名企辈出,三洋电梯就是这些佼佼者之一。  三洋电梯拥有厚重的历史,也用自己笃定的信念,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日前,新浪地产《大国智造》新闻栏目,以民族企业创享新时代为题走进三洋电梯,并专访了沈阳三洋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阳三洋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力,看三洋电梯是如何在改革的大潮中踏浪前行的。

  沈阳三洋电梯有限公司(下称三洋电梯)诞生于被誉为“东方鲁尔区”的老工业基地沈阳。这里航空、航天、汽车以及装备制造等重工业名企辈出,三洋电梯就是这些佼佼者之一。

  三洋电梯拥有厚重的历史,也用自己笃定的信念,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日前,新浪地产(微博)《大国智造》新闻栏目,以民族企业创享新时代为题走进三洋电梯,并专访了沈阳三洋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阳三洋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力,看三洋电梯是如何在改革的大潮中踏浪前行的。

  沈阳三洋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阳三洋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建力

  历史厚重  新中国首批电梯生产厂 中国电梯摇篮

  三洋电梯前身是沈阳电梯厂,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54年,是建国伊始所成立的第一批电梯制造厂之一,建厂当年生产的第一部电梯使用在长春新华印刷厂。因此,这里被誉为中国电梯摇篮。做为新中国电梯产业的先驱,他们披荆斩棘,励精图治为中国的电梯产业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锐意进取  勇于开拓  立于改革的潮头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的深入,市场经济成为主体。国有企业的生存受到巨大的挑战。沈阳电梯厂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经过转制和资产重组,王建力成为企业的带头人。回顾那段历史王建力说:“就像小平同志讲的那样,中国的改革要摸着石头过河。当时资金匮乏、技术落后、人员负担重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但是不让一个职工落伍,是我的决心,也是我们的责任。正是这份责任支撑着我们走过了那段艰苦的岁月。“

  1999年王建力审时度势,顺应时代的潮流,与日本三洋输送机工业株式会社合作成立沈阳三洋电梯有限公司,也是日本三洋唯一授权合作的电梯企业。三洋电梯品牌正式在公众面前亮相。值得注意的是,三洋电梯依然是百分之百的民族企业,与日本三洋的合作仅限于品牌和技术层面。在资本方面,三洋电梯仍保持着民族资本的独立性。在改革的大潮中他借力而行,带领三洋人闯出了一条生存之路。

  凤凰涅盘  高歌猛进

  2013年三洋电梯公司搬迁到了占地三十六万平方米的新厂区,使企业完成了跨时代的飞跃,成为了集销售、研发、生产、安装、改造维修及维保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电梯企业。产能从建厂初期的几百台,跃升到两万台。现在的三洋电梯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团队,现代化高、精、尖的生产设备,数字化的生产管理模式以及沈北地区标志性建筑,126米高的电梯实验塔。

  三洋电梯通过引进技术和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方式建起了一套完善的产品线,其中主要产品“VF系列、SYF系列、SY-H系列”等多个系列,共百余款梯型,涵盖了客梯、货梯、观光梯、医用梯、别墅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各种电梯。能够为住宅、商务楼、工厂、商场、机场、车站等客户提供非常完整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三洋电梯已先后获得中国电梯十大影响力品牌、2015 电梯行业十大最具竞争力品牌和十大潜力品牌等多项荣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与百强地产合作,彰显三洋电梯品质地位。从市场角度来说,三洋电梯与品牌房地产商的紧密合作,为其营收提供了重要保障。三洋电梯在提升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市值的同时,也更为重视通过与品牌房企的合作提升自己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感知度。当下的三洋电梯与包括万科、融创、华润、金地、远洋、万达、金辉、海航、上海建工、上海城投置地等几十家百强房企在多个产品线上进行了合作。

  远销海外,彰显国际竞争力。从产品覆盖的区域来说,三洋电梯已销往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在内的全国各个地区,以及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蒙古和中东、非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三洋电梯之所以能够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创造佳绩,尤其是受到知名房企和海外客户的青睐,王建力剖解道:“一方面,随着民族工业的崛起,三洋电梯作为民族品牌,在产品上质量已经可以与合资品牌乃至进口品牌相媲美,三洋电梯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家可以返销日本的企业。有很强的民族品牌自信心。另一方面得益于三洋电梯能够以综合服务能力取得市场、行业及客户等多方面的高度认可,与三洋电梯合作产生的是双赢的品牌效应“

  产品线丰富、服务覆盖广泛,这是三洋电梯多年优化经营的必然结果,正如王建力所说:“三洋电梯在正确的道路上走出民族电梯品牌的新高度。”三洋电梯凤凰涅盘,高歌猛进。

  匠心智造 砥砺前行

  众所周知,电梯是作为特种设备接受国家监督监管,最重要的就是安全。近些年,电梯安全事故频发,每一次事故都关系到企业的命运和使用者的命运,因此产品质量是企业的核心生命力。王建力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事物都发生了改变,不变的是做为老国企人的质朴与厚重,也就是那份工匠精神。”

  正是这份匠心精神,三洋电梯才有了灵魂。三洋电梯的质量不是靠检出来的而是靠从设计到加工,从发货到安装维保,每个细节精益求精干出来的。也正是这份匠心奠定了三洋电梯的基础,走出了一批像张东一样的三洋电梯大工匠。

  创新是三洋电梯核心驱动力,三洋电梯从建立之初就致力于打造自己的研发队伍。这几十年间取得的专利不胜枚举。不仅提升了自身产品的各项性能,同时有力的推动了电梯行业的进步。

  近几年来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物联网技术的成熟,使电梯行业步入了新的时代。未来几年三洋电梯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网络时代科技,致力于智能电梯的发展与研究。全面提升电梯智能化水平,运用智能化技术确保电梯使用安全。

  王建力说:“通过学习引进先进技术,可以把原来的基础快速的提升,现在三洋电梯是越做越好,水准越来越高。同时总结过去几十年的发展经验,走'拿来主义'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道路,既可以与时代接轨,又可以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有了三洋电梯的今天,也真正的将命运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这就是三洋人的大智慧,质朴而不笨拙,虚心而不盲从,匠心智造,砥砺前行,默默的为中国房地产企业奉献出一批批信得过的优质电梯,赋予千家万户。

  海纳百川 铸就辉煌

  三洋电梯的成功,作为企业带头人的王建力有了更大的雄心。先后合并了沈阳建筑机械厂、压力容器厂、开原起重机总厂,同时在上海成立了上海三洋电梯有限公司。进而在2003成立三洋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王建力带领企业迈上了新的高度。

  如今沈阳三洋重工集团(下称三洋重工)可谓是国之重器,作为沈阳生产特种设备规模大、品种多、专业化强的大型企业集团,是首批国家银质奖章获得企业。集团下辖的有沈阳三洋电梯有限公司、沈阳三洋建筑机械有限公司、沈阳三洋球罐有限公司、上海三洋电梯有限公司、辽宁三洋重工起重机装备有限公司、沈阳蓝菱真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北京环球创业建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7家子公司和40家国内外分公司。如今三洋电梯在历史的沉淀下,依托集团优势,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优质产品供给用户、坚守质量诚信、抓好质量提升”是沈阳三洋电梯多年来一直贯彻执行的原则,王建力也坚持严把每一道关口,坚决守住质量线,弘扬大工匠精神,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立志向更高标准努力。东方鲁尔区的民族电梯品牌----沈阳三洋电梯

  做为中国电梯摇篮,中国电梯从这里起步,必将从这里迈向辉煌~!

新浪地产

三洋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三洋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