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斥资千亿竞逐天际线 4个月收购耗资200亿_新浪地产网

世茂斥资千亿竞逐天际线 4个月收购耗资200亿

提要:城市高楼的“天际线”是城市竞争力的象征,也是中国开发商们角逐的目标。近年来,绿地、佳兆业、宝能、九龙仓等开发商已包揽下很多一二线城市超高层建筑的开发。

  (来源:长江商报)城市高楼的“天际线”是城市竞争力的象征,也是中国开发商们角逐的目标。近年来,绿地、佳兆业、宝能、九龙仓等开发商已包揽下很多一二线城市超高层建筑的开发。

  加速扩规模欲重回前十的世茂集团也不甘落后,近日,世茂集团对外公布,将投资500亿建造位于深圳龙岗的700米深港国际中心,建成后将超越现在的全国第一高楼、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

  今年3月下旬至今,旗下上市平台世茂房地产(00813.HK),从泰禾集团、万通地产(微博)、粤泰股份、明发集团、开诚实业等房企手中收购项目超20个,总金额近200亿元。

  此外,7月9日,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世茂股份(600823.SH)发布公告披露,2019年1-6月,公司房地产开工面积约8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4%;竣工面积约3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3%;销售签约面积约5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4%;销售签约金额约122亿元,同比减少24%,完成年度目标的41%。2019年1-6月,公司房地产出租面积约153万平方米,取得租金收入约4亿元,综合出租率约为88%。可以看到,半年完成年度目标不到50% ,房地产出租面积和收入持续下滑。

  斥资千亿在多地建高楼

  资料显示,世茂集团是一家国际化、综合性的大型投资集团,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在香港和上海分别拥有世茂房地产及世茂股份两家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3776亿,可售货值逾10000亿。

  城市地标的高楼项目是世茂近年来的重要公司战略之一。除了这次的500亿项目,2017年12月,世茂以240亿总价,拿下深圳龙岗大运新城地块,总建筑面积136.45万平方米,拟建造超级综合体世茂深港国际中心,高度达700米。

  不满足于此,2018年初,世茂又以底价18.73亿拿下坪山中心区地块,规划有一栋低不低于300米的建筑。

  此外,世茂于2013年以24.33亿元摘得前海商办地块,打造约300米的世茂前海中心,目前尚未投入使用。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在深圳砸下重金建高楼,世茂还在上海、厦门、福州、南京等地都有在建或规划超高层建筑,高度均在300米以上。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世茂集团已投资近千亿于各地的超高层建筑。

  不过,随着城市高楼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世茂建造高楼也会面临供应过剩,开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出现周转问题或成烂尾楼等普遍问题。

  市场研究机构戴德梁行(微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广州甲级写字楼的存量约为486万平方米;预计从2019年至2023年,广州将新增甲级写字楼347.2万平方米;届时,广州甲级写字楼的存量将达到833万平方米,较2018年增加70%以上。

  市场研究机构高力国际近期发布深圳的显示:截至2018年底,深圳甲级写字楼的存量为580万平方米。预测,深圳在2018至2022年,将有共540万平方米新增甲级写字楼入市。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中,深圳的甲级写字楼数量将接近翻倍。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第一高楼有助于树立企业的形象,这也会对相关地产企业形成较好的支撑影响。当然未来需要警惕一点,高楼建设耗资耗时耗事,若是协调能力不好,尤其是和地方政府的规划没有较好协调,容易面临很多资金方面的压力。

  半年完成年度目标不到50%

  相比斥资500亿欲建全国“第一高楼”,世茂攻城略地,欲重回地产企业销售榜前十的野心与引起了行业和市场的关注。

  今年3月下旬至今,世茂房地产从泰禾集团、万通地产、粤泰股份、明发集团、开诚实业等房企手中收购项目20个,总金额近200亿元。

  世茂加码并购,因其离开销榜前10已经许久。2013年,世茂房地产销售金额670亿元,排名第8。最近四年,世茂房地产的销售额增长乏力,2014-2017年分别为707亿元、670亿元、681亿元、1100亿元,排名则从2015年开始跌出前10,2016-2017年跌至第16位。2018年合约销售额1761.5亿元,同比增加74.8%,排名蹿升至第11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并购战略进一步推进以及合作项目增加,其连续七年保持60%以内的健康合理净负债率或许会进一步提升。

  财报显示,其2018年负债总额同比增加714亿元至2723.17亿元,净负债率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至59.4%。与此同时,2018年至2019年初,陆续发债128.6亿元,最近又有132亿元公司债获批发行。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截止目前世茂房地产总负债或超3000亿元。2008-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9.04%、61.64%、68.69%、70.13%、68.72%、70.50%、70.53%、69.40%、66.32%、68.54%、72.12%。

  严跃进认为,当前收购力度增强,后续需要警惕债务方面的压力,这是地产企业可持续经营中所需要关注的内容。但若是操盘得当,部分收购项目在下半年有望为世茂创造更好的现金流。

  7月9日,世茂股份发布公告显示,2019年1-6月,公司房地产开工面积约8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4%;竣工面积约3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3%;销售签约面积约5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4%;销售签约金额约122亿元,同比减少24%,完成年度目标的41%。2019年1-6月,公司房地产出租面积约153万平方米,取得租金收入约4亿元,综合出租率约为88%。

  严跃进指出,企业年度目标完成不好,也体现了当前地产企业受市场影响较大。当然这也是有客观原因,因为上半年各地楼市调控总体还是比较严厉的,尤其是一些大城市。但反过来看,这也要求下半年加快销售,若是市场行情不好,这个时候需要降价促销等策略的支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