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调控趋严 炒房“不划算”_新浪地产网

下半年调控趋严 炒房“不划算”

提要:虽然大连、佛山、武汉等少数二线城市在6月的房贷利率有所下调,但多数二线城市出现房贷利率上调迹象。

  6月份,虽然幅度有限,但银行房贷利率在年内首度出现回弹,且房贷利率持平和上涨银行数大幅增加。对于未来的趋势,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银行的信贷资金普遍比上半年紧张,再加上热门城市的房地产调控等,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城市和银行加入到房贷利率上调的大军中。

  7月初,3月“小阳春”在京购房的小李再度来到建行东四支行房贷业务中心,但眼前的景象与他之前在此办贷款时的情形大相径庭。“那时候人多得都要排队,是中介提前很久来取的号,银行员工都忙不过来。怎么也想象不到有银行员工比客户多的时候。”小李说。

  “靠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很不划算。”上月,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再度提示了当前“房住不炒”的格局。

  最新数据也反映出这一大趋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7月9日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3%,较上月的5.416%略有上涨;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5%,同样高于上月的5.74%。这意味着今年以来房贷利率连降的趋势终止,开始回弹。

  反弹趋势明显

  “现在买房的人大多是有需求的,比如要买首套房的、小房换大房的,这样的顾客顾虑会比较多。对于房贷,3月份、4月份市场比较好的时候,大家会觉得利率还会下降,但现在并没有出现这样的变化,这几个月我们的带看量、成交量都下滑不少。”一位房产中介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事实上,虽然幅度有限,但上月银行房贷利率在年内首度出现回弹,且房贷利率持平和上涨银行数大幅增加。

  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分(支)行中,除停贷银行外,有422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持平,较上月增加28家,占比79.17%;66家银行利率上涨,较上月增加了39家;房贷利率下降的银行则从上月的108家减少至44家。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大连、佛山、武汉等少数二线城市在6月的房贷利率有所下调,但多数二线城市出现房贷利率上调迹象。

  “部分二线城市下调,多是之前房贷利率较高的银行跟进调整,暂未发现新一波集中下调的现象。”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继青岛、南京、成都之后,天津、苏州、福州、宁波、南宁等地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均在6月份有所上升,且变化频率较快,南京已经连续两个月上调。另外,宁波、苏州等地部分银行还表示,目前房贷额度比较紧张,或暂停放贷,或放款时间不确定。

  对于一线城市,李万赋表示,因为极个别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导致北京和上海的首套房贷利率略有下调,分别从5.39%和4.92%下调至5.37%和4.91%;深圳维持上月水平没有变化;广州地区则开始反弹,6家银行近期调高了房贷利率水平,光大银行更是率先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至基准利率上浮20%。

  各城差异凸显

  “现在,一些城商行对北京的首套房贷可以做到基准利率上浮5%,虽然都只针对商贷,但审批没外资行那么严。”近期准备买房的小赵,一直在打听银行房贷利率的消息。

  6月份,北京首套、二套房贷利率环比均略有下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在北京地区监测的30家银行分(支)行中,汇丰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降至基准水平,其他银行全部执行基准上浮10%;在二套房贷利率方面,主流贷款利率为基准上浮20%,外资银行稍微有优势,存在最低执行基准上浮10%和15%的情况。而在首付比例方面,此前北京地区政策房为最低3成,非政策性住房首套最低执行3.5成;6月份,招商银行将非政策性住房的首付比例也下调至3成。

  在房贷利率方面,各个主要城市早已不是“一盘棋”。在体量相当的城市之间,差异也逐渐拉大。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6月份,天津的首套房贷利率重回5.00%以上,南宁再次成为房贷利率水平最高城市,首套利率为5.95%。

  “二线城市哈尔滨和珠海因为利率降低而挤进全国前十,两地均有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至基准水平,珠海也有银行虽然普遍执行基准上浮5%,但同时表示VIP客户可以享受基准利率。” 李万赋说。

  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房地产市场具有很强的区域性特征,不同地区房价有涨有跌很正常。但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

  在“因城施策”成为楼市调控重要思路的当下,各城差异凸显。例如湖北恩施市房协在6月份发出《关于稳定恩施房地产市场价格预警的通知》,尽管政府部门随后表示该通知不具有强制效力,但也可以看出,当前部分三四线城市感受到了房价下跌的压力。

  对于大多数二线城市而言,“降温”则是主基调。例如,西安、苏州等地楼市因短期房价上涨较快,在5月、6月间先后加大调控力度。在当前稳楼市的基调下,房价的过快上涨和过快下跌都需要引起关注。

  利率上调或将继续

  251次——这是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所统计的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次数,相比去年上半年192次的水平,上涨了31%。

  调控的转折点出现在4月19日。在楼市经历了3月的“小阳春”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房住不炒”,防止楼市“入夏”。4月、5月、6月3个月,调控次数分别达到60次、41次、46次。

  近期,对楼市的调控领域也在扩大。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针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银保监会要求,这些信托公司要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

  调控的趋严也反映到房贷利率上。“6月份房贷利率的波动较大,且频率较快。天津、南宁等城市刚短暂下调过一个月又将利率调高,部分银行在同一个月先是调高房贷利率,后又表示额度紧张暂时无法放款。” 李万赋表示。

  对于未来的趋势,李万赋认为,下半年,银行的信贷资金普遍比上半年紧张,再加上热门城市的房地产调控等,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城市和银行加入到房贷利率上调的大军中。

新浪地产
关键词:调控  稳定  楼市  房价  

调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调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