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x提升x赋能|聚焦装配式内装发展新动向 优采商学院杭州站首次亮相_新浪地产网

链接x提升x赋能|聚焦装配式内装发展新动向 优采商学院杭州站首次亮相

提要: 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以来,建筑装修行业都对装配式翘首以待,装配式装修的发展也势不可挡。在国家层面来看,装配式内装已上升至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从产业自身来讲,装配式内装是行业转型和技术升级的重要内容与手段。政策环境的双重加持,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企业投身于装配式内装的浪潮之中。   6月22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绿城集团旗下绿城建筑科技集团,以及中国最大第三方检测机构华测检测,共同举办“优采精英俱乐部杭州分会高管沙龙”,同时也是优采商学院杭州站的首次开课。本次活动汇聚了融信集团、中梁地产、世贸、华发、瑞安、中宝置业、华虹嘉信、广宇集团、中兴、中南、浙江龙湖、远洋、浙江建安、平安不动产、新天赋等20多家知名房企代表及优质供应链企业代表,一同聚焦装配式内装发展、供应链质量管理、设计优化及精细化审图等话题,分享装配式内装的探索实践与经验。

    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以来,建筑装修行业都对装配式翘首以待,装配式装修的发展也势不可挡。在国家层面来看,装配式内装已上升至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从产业自身来讲,装配式内装是行业转型和技术升级的重要内容与手段。政策环境的双重加持,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企业投身于装配式内装的浪潮之中。

  6月22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绿城集团旗下绿城建筑科技集团,以及中国最大第三方检测机构华测检测,共同举办“优采精英俱乐部杭州分会高管沙龙”,同时也是优采商学院杭州站的首次开课。本次活动汇聚了融信集团、中梁地产、世贸、华发、瑞安、中宝置业、华虹嘉信、广宇集团、中兴、中南、浙江龙湖、远洋、浙江建安、平安不动产、新天赋等20多家知名房企代表及优质供应链企业代表,一同聚焦装配式内装发展、供应链质量管理、设计优化及精细化审图等话题,分享装配式内装的探索实践与经验。

  此外,房企代表和供应链代表们也一同参观了绿城建筑科技展厅,感受前沿科技,学习装配式内装的技术与建造流程,一线感知创新科技产品以及装修产业未来发展。

产业新升级  健全整体解决方案及把控能力

  随着装配式建筑的加速发展,“乐高”式的装配式内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装配式内装具体的发展过程和行业现状的深入探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魏素巍进行了系统的解读。当前,装配式内装总成本增加8%-10%,带来的品质提升、工期缩短价值显而易见。但与装配式建筑在各地推广的力度相比,装配式内装的应用案例与实际规模并不广泛,在项目应用类型上,以政府类公租房、安置房、共有产权房、长租公寓等居多,商品房项目应用较少。

       现阶段,装配式内装想要更好的契合商品房的需求,首先要重视质量。新技术、新部品层出不穷,商品房需接受市场的检验,要谨慎;其次,速度是很关键的契合点;最后,重视成本,处理好规模效应等因素的关系。在北京地区装配式内装发展中也存在着像项目评审阶段,内装设计深度不够,设计阶段没有成本意识;标准化设计、模数化应用只是原则,没有具体落实等问题。魏素巍也提出,整体化标准是一体化设计、有标准、有图纸、有要求、有管理。在项目实践中,管控重点应该落实三个特征:空间可变、干式技术、部品选型;解决三个矛盾:效果保证、工艺成熟和成本可控。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 魏素巍

  现场,开发商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共同探讨装配式内装目前发展的现状和自身的顾虑,魏素巍也一一解惑,“目前阶段,部品业支撑不足,产业链、施工管理上也较弱,但是国内许多企业也在加大这方面的培训,不仅政府的推动,还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在装配式内装发展中,定制化、个性化的装修也达到热潮,地板行业也不例外,像最为熟知的木地板也与时俱进,一面发挥自身优势一面不断创新。那么,标准化产品与定制化产品在装配式建筑里又怎样的区别,木地板与木制品有着怎样的区别呢?和邦盛世市场部总监覃熙成在课程中也进行了专业的分享。随着生活品质和需求的提升,木地板在产品技术上不断升级,从地热技术到胶水改良技术,从防火阻燃技术到六面恒闭技术,都从颠覆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创新研发,给人们安全舒适健康的体验。在产品创新上,石塑地板作为新型材受到了行业的关注和期待,被看做是未来室内装修的新型材料。其次,三层实木有地板也很受家装领域零售消费者的喜爱。随着行业趋势的发展,木地板进入了精装房时代。大规模应用精装房,木地板成为最佳的选择。其上墙也非常实用、便捷,背景墙、吊顶的应用,也增加了许多想象空间。

       未来行业还是会符合强者恒强的规律,头部企业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规模集采,体现品牌的格局。同时,覃熙成也表示,零售与工程定制还存在着明显差异。定制类木制品也存在诸多痛点,如生产痛点,机械化程度不高,依赖人工,产能与时间受限,缺乏熟练的工人;测量痛点,过程繁琐复杂;设计痛点,对设计要求高,缺少行业熟练的设计人才;安装痛点,工期、防潮、封口线都存在相关等问题。

  和邦盛世市场部总监 覃熙成

  建筑防水工程在整个建筑工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其涉及到材料、设计、施工、管理等各个方面,渗漏问题在近两年也频繁发生,其系统的管控是不可缺少的。雨中情技术负责人李亚军在课程中也详细介绍了防水管控中的选材管控和工程管控的方法和原则。首先,选材管控,遵循投资效益最大化,选择材料应考虑综合成本,在预算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择优选材。选材原则有两点:一是“少”,选择种类少的材料。其优点在于降低管理成本,降低使用中的难度,并降低检测监管成本,降低后期维护保养的成本。二是“同等对比”,在相同标准下进行对比。其优点在于可以避免主观上的先入为主误判,提高选材质量,同时,也可以使选材目标更加清晰。

  工程管控,涵盖了设计、材料、施工、管理、维护等五个方面,工程管控中PDCA的应用依然不为过时,无论是目前BIM技术的应用还是绿色节能建筑的探索等,工程管理中始终贯穿着PDCA循环。目前工程管控的现状是重材料轻施工、重局部轻系统、管理重心在钢混模等大材料而轻视占比较小的防水。工程管控的原则有有三点:措施细化、防水是个系统工、防水并不全是防水工程公司的事。并且,交叉作业的相互保护、交叉作业的统筹管理,是防水工程质量保障的一个重点。作为建筑功能性材料的赋能作用,通过降低热冷桥形成提高保温节能效果;通过保护保温层提高保温层的保温节能效果;通过提高建筑封闭性提高保温节能效果。

  雨中情技术负责人 李亚军

双效联动 优化监管品质保障

  绿城建筑科技集团是集咨询、设计、施工、产业配套四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集团。绿城建筑科技集团,传承绿城的企业文化、价值理念、品质营造能力及优质服务能力,遵循“真诚、善意、精致、完美”的核心价值观,力图打造中国建筑科技行业“最具品质和创新价值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集团”。同时,绿城建筑科技集团在设计优化管理方面的经验十分丰富,绿城建筑科技-浙江建安公司设计优化部经理俞宏也在课程中具体分享了设计优化工作和图纸精审工作的经验。设计优化工作中对成本上会产生一些影响,成本控制核心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合理品质,重视成本的效率以及杜绝无效成本。同时,设计优化的工作流程也是分为前期介入、方案阶段、扩初设计、施工图设计、成果汇总五个阶段,对整个项目进行系统的把控。建筑优化工作包括地库优化设计、图纸审查、节点材料节能优化、总图、场地竖向优化、户型优化、风排检查等。施工图纸在精细化审图中的重点在于源头控制、缺项漏项、图纸深度、错漏碰缺、图面质量五个方面。在审查阶段,也会根据严重程度进行不同程度的修改调整。精审工作的价值在于提升质量、降低成本、控制工期、提升品牌形象。俞宏也表示,设计管理的目的不仅是提高对项目成本的把控,同时也是品质的管理,是技术的积累,是后续的项目越来越好,这是一个循环,永无止境。

  绿城建筑科技-浙江建安公司设计优化部经理 俞宏

  政策环境也在发生变化,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模式在变革过程中。从2015年开始,甲方开始系统性的进行华测的质量的材料的管控,近三年来,华测的甲方质量管控已经成为行业普遍接受管理模式。为此,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筑与工程产品线总工程师郭林也分享了甲方材料质量监管的一些经验以及甲方质量管控的模式创新。近年来,行业的集中度不断的提升,地产行业从高速发展向中速发展,市场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国内正面临着第三步消费升级。因此各大房企角力的关键在于:精细化经营提升效益;聚焦产品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政策环境也而在发生变化,2018年3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强调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推进工程质量保险制度。并且,开始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方式,通过委托社会第三方机构来进行双随机检查,监督单位对非检结果出现问题进行公开处理,公开的处罚。

  针对质量管控经验郭林也进行了分享。一是材料监管是重点。从近三年来看,华测管控的材料品种大概有118类220多种材料,每年抽检材料12000余组,2018年抽检合格率平均提升8.5%。二是供应商质量飞检管控标准流程。实行“三检”核心流程,即首检、复检、复供检测,及时形成一个闭环的管理流程。三是抽检结果的数据分析及大数据应用。应用这些抽检数据,可以来对我们材料供应商的质量进行评价,进行评分。从而改进材料招标机制,动态提升甲方采购技术标准。工程节点监督巡查的意义在于促进项目公司质量管理水平,形成完整的质量监督管理链条,质量管理更有针对性,弥补靠纯检测作为监督管理手段的不足。总体原则不是求全,而是关注工程质量安全痛点。

  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筑与工程产品线总工程师 郭林

  2019年,本着阳光、智慧、公正、互联为准则的优采商学院新学期课程已经开始。优采商学院将继续聚合精英采购经理人以及典型热点行业的知名企业,持续关注装配式、定制精装、被动房、工业化内装、商业地产等房地产新常态之下的热点话题,推出干货满满的专业课程,为招采双方拓展新的思路和方向,推动房地产产业链健康发展,敬请期待!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杭州商学院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杭州商学院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