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安防落地进行时 产业链合力共建生态圈_新浪地产网

AI安防落地进行时 产业链合力共建生态圈

提要:AI时代,有关人工智能的任何变化都让人心潮澎湃。尽管与大规模应用还有一定距离,但细分领域的应用已足以给日常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AI时代,有关人工智能的任何变化都让人心潮澎湃。尽管与大规模应用还有一定距离,但细分领域的应用已足以给日常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人工智能率先落地的安防行业正在实现飞跃式发展。不过,作为AI核心的算力尽管供应充足但非常昂贵,对众多中小型企业而言遥不可及,廉价甚至普惠AI才是AI安防进一步落地的关键。

  AI开放平台补齐中小企业短板

  近年来,芯片、算法、计算框架等AI基础设施层均有了显著进步,这为安防智能化打下了良好基础。然而,目前还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全方位输出,因此,要想做大做强,还联合各类企业通力合作。

  对占据多数的中小企业来说,人工智能应用成本过高,不仅AI系统硬件成本支出多,其安装部署、二次开发、员工培训等成本也使人望而却步。更不用提在全行业上,人才短缺依然长期制约AI安防发展。

  因此,下一阶段需要出现能够显著降低技术门槛的AI工具,使得各行业能够在不依赖AI专家帮助的情况下就可以完成自身AI场景的开发和落地。

  共建AI安防生态圈成行业共识

  近年来,共建AI安防生态圈已成为行业共识,安防市场的竞争也从硬件和解决方案的比拼上升到产业生态链的竞争。

  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和华为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拥有自己独立或开放的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平台,推动了AI在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能安防等领域的应用,并以产品、解决方案、云服务等多种形式赋能,推动整个人工智能生态的繁荣和发展。

  以AI四小龙为代表的新锐安企则通过开发智能语音、智能视觉等细分领域开放平台推动数据共享,链接细分产业链上下游,梳理应用场景。

  而BATJ等互联网企业则贯通技术、硬件到解决方案,全面赋能智能家居、新制造、新零售、酒店、航空等服务场景,赋能传统行业,AI安防只是其计划版图中的一块。

  总而言之,大厂开始从平台和生态层面出发,整合资源,建立合作平台,在拓展业务边界的同时赋能安防智能化落地。

  良好的AI开放平台还需平衡各方

  尽管从商业本质上来说,AI开放平台是拉帮结派、抢客户”与捆绑创业者的方式,但从行业发展上而言,却是推动行业进步的不二选择,能够让AI以如同堆积木的开发,从而尽可能发挥企业自身的创造力。

  因此,在搭建AI开放平台时,企业首先应当具备良好的顶层设计,保持开源开放平台的平稳发展。当然,要保护好知识产权,把握开放标准与知识产权间的平衡并摸清开源开放平台与企业的关系也是值得深入讨论的课题。

  结语:算力是人工智能的核心要素和基本能力,AI安防在算力、算法开放层面存在着明显的短板和不足,依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此背景下,算力提供、生态开放成为决定AI安防发展的关键因素。人工智能大潮下,能够做好开放平台的安防企业方能取得成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AI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AI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