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威:拥抱行业新变化 重视打磨产品力和服务力_新浪地产网

张力威:拥抱行业新变化 重视打磨产品力和服务力

提要:2019年5月28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正式开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也再度携手,展开以“筑就精工防水 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论坛。行业专家们汇聚一堂,聚焦新时代美好生活理念,深度交流,探讨防水工程痛点的解决之道。会上,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任 张力威开场致辞。

  2019年5月28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正式开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也再度携手,展开以“筑就精工防水 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论坛。行业专家们汇聚一堂,聚焦新时代美好生活理念,深度交流,探讨防水工程痛点的解决之道。

  会上,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任 张力威开场致辞。

  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任 张力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力威: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朱冬青秘书长、开发商、防水企业代表、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建筑防水是关乎人们安居乐业的民生问题,房地产业与防水产业是密不可分的伙伴。今天,产业链上下游在此探讨如何紧密有序地开展合作,共同拥抱行业的新变化。

  在座各位都非常关注房地产市场形势,在这里,我也和各位分享一下对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看法。

  2018年,在“房住不炒”的定位和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精神指导下,各地政策持续加码,年内累计各项调控政策多达450次,成为历史上房地产调控最密集的一年。

  再看2019年,3月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可以说,因城施策、平稳发展是今年调控的主基调。过去全面从严的多限政策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已经有20个城市出现了松动,从政策角度上来说也是一种变相的回暖,市场的信心有所回升。

  今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的“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这次政治局会议延续了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调控的基本思路,即因城施策和夯实城市主体责任。中央多次强调,当前房地产政策重点是实施长效机制,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长效机制是我国房地产调控思路的重大改革,是一种结果导向的政策设计。由地方政府确定适合本地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目标和政策组合,中央加强对地方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和考核,通过“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比过去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在思路上主要有两大转变:一是夯实城市主体责任,调控主体由中央变为地方,地方政府拥有更大的调控自主权,可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在调控政策中自主地选择合适的调控政策组合,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中央则由调控主体转变为监督考核者,加强对各地房地产市场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价。二是强调因城施策,从过去“一刀切”式的调控转变为一城一策。房地产调控将从以行政措施为主向综合施策转变,包括金融、土地、财税、住房保障、市场管理等一揽子政策工具。

  我们在从全国销售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前100房企整体业绩规模略有下滑,但各梯队房企的销售金额集中度较去年保持了一定幅度的提升。其中前30房企集中度近50%,前100房企集中度达70.5%。2019年,规模房企目标制定相对谨慎,目标增长率普遍在20%左右,与2018年30%-50%的业绩目标增长率相比有较大的调低。因此,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房企高杠杆经营、高增长模式注定不可持续,龙头房企如碧桂园、恒 大、万科已纷纷表示将由高速增长转向有质量增长、探索多元化之路。增速放缓,高质量发展,就是当前房地产行业的主要特征。

  鉴于此,房地产企业更重视打磨自己的产品力和服务力,尤其伴随全国多个城市出台了全装修细则,对装配式建筑、全装修率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房地产产品升级趋势不可逆。配套供应商则受到了原材料价格波动、环保生产强规、工程账期等综合影响,与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呈现机遇和风险两个方面,机遇方面是通过战略集采锁定市场份额,占据行业高地;风险方面则对企业生产产能、服务效能、账期承压提出相当大的考验。部分企业大胆尝试,通过供应链融资等方式推动上下游合作融合发展,良好双赢局面有待磨合。房地产企业也深知,如果能够得到配套企业的全面支持,有益于产品塑造和健康经营,当前深度变革期,更需要重视与供应商、服务商的伙伴关系。 

  今天很欣慰看到,房地产开发商、供应商,整个防水产业链条及集聚一堂,针对如何得心应手应对房企高周转模式、如何建造精品防水工程、绿色防水产业链如何落地、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如何创新合作模式……等问题展开探讨。

  各位同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一直关注相关产业的发展,当前房企发展面临压力,在降本增效、提质升级方面对供应商产品、服务的适配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领先的品牌供应商凭借在资本、技术、品牌、管理方面的优势,不断创新,推进产品结构的多元化和品质化发展,并通过持续的品牌塑造、与服务创新,进一步扩大行业影响力。中小品牌则面临销售乏力,行业加速洗牌。我想,这也是行业发展必经之路。

  在此,衷心希望,各位优秀防水企业,能够发挥自身优势,与房地产企业强强联合,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美好居住的产品,坚守初心,坚持前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