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氏实本》—1998年高波受托为贝聿铭完成的一本书”首次公开展出_新浪地产网

“《贝氏实本》—1998年高波受托为贝聿铭完成的一本书”首次公开展出

提要:“《贝氏实本》—1998年高波受托为贝聿铭完成的一本书”专题展览于昨日在北京东风艺术区开幕,展品囊括《贝氏实本》手工线装善本、黑白建筑摄影原作、图书设计手稿、贝聿铭设计手稿等,展期为5月17日至6月17日一个月时间。

  “《贝氏实本》—1998年高波受托为贝聿铭完成的一本书”专题展览于5月17日在北京东风艺术区开幕,展品囊括《贝氏实本》手工线装善本、黑白建筑摄影原作、图书设计手稿、贝聿铭设计手稿等,展期为5月17日至6月17日一个月时间。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为纪念著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其杰作巴黎卢浮宫金字塔建成30周年,经保利拍卖私人藏家收藏以来的首次公开展出。展览聚焦艺术家高波拍摄贝氏建筑的摄影作品及纪念画册《贝氏实本》(I.M.PEI Essences),旨在讨论高波与贝聿铭跨界合作的碰撞与契合方式,展示高波“裸思主义”风格早期样貌和特征。

展览现场

  开幕式当天,令人痛心的消息传来,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于美国当地时间5月16日去世,享年102岁。展览出品人李慧刚先生、杨军先生,以及贝老的友人著名艺术家李津先生等与来宾分享了贝老的建筑设计理念与个人的精神品格,缅怀贝老一生对建筑事业的伟大贡献。作为此次展览的出品方,通过艺术家高波拍摄贝氏建筑的摄影作品,为观众展现了贝氏鲜为人知的创作感性和审美气质,为贝氏建筑美学加上了新的视角和注解,创造了一次意义非凡的艺术和建筑的跨界合作。

  展览出品人李慧刚先生表示:“贝老是备受尊重的建筑大师,高波老师创作的《贝氏实本》是对贝老建筑人生一丝不苟的艺术阐释。作为本次展览的出品方,我们希望借助高波老师的作品带给大家最佳的视觉体验,和对于艺术和建筑的重新感知。”

展览出品人李慧刚先生(左)与杨军先生(右)


  世界最美的书——《贝氏实本》

  贝聿铭擅长以三角形,圆形和方形等简单几何形状布局为基础,倡导有效利用环境和多变的风格。他被誉为“现代主义建筑的最后大师”,代表建筑有法国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肯尼迪图书馆、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馆、香港中国银行大厦、苏州博物馆等。他于1983年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

  1997年初,艺术家高波接受委约,在15天内前往6个国家拍摄贝聿铭建筑代表作品,并完成设计、编辑和制作《贝氏实本》(I.M.PEI Essences)纪念性画册,作品后在卢浮宫拿破仑厅展出。

高波拍摄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

  1997年5月6日,在法国巴黎卢浮宫举办的“贝聿铭80寿辰暨正式退出职业建筑师”纪念活动上,这本限量仅500册的手工线装本画册作为礼物馈赠世界各界要员及社会名流。此书还获得了1998德国“世界最美的书—德国教科文组织委员会奖”和1999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

  《贝氏实本》于2012保利春拍亮相。这是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贝聿铭肖像和他的建筑摄影上拍,是一部馆藏级的作品。

《贝氏实本》、世界最美的书获奖证书以及2012保利春拍图录


  华人艺术家“东方化”的深情对话

  “展览的契机缘于我们和高波先生的合作关系,高波先生对我们的首肯和艺术感染使得我们有了亦师亦友的交情。”展览出品人杨军回忆展览初衷,“多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我们有幸在他的家中欣赏到《贝氏实本》,并在高老师的解读下领略了耄耋之年的建筑大师贝老与正值而立的艺术家高波间的跨界对话,那是关于建筑与摄影的碰撞,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与建筑密码。当时我们就有了将这样一个伟大的作品与更多设计界朋友分享的初心,经过多年的协调与近半年的筹备终于完成了这样一个展览。”

艺术家高波

  高波是一个扩大的艺术感知者、裸思主义和有机艺术的先行者。1990年旅居法国签约巴黎VU视觉图片社和VU画廊。2002-2009年成立了BoARCHI建筑设计事务所从事建筑设计。三十多年来,高波的作品不断地游离在影像及影像装置,综合材料和现场行为艺术的边界之间。

  他是首次提出“裸思主义”(Laostism)美学与艺术哲学概念的艺术家,其美学理念在世界范围内有广泛影响力。此外,他是第一位受邀在巴黎欧洲摄影博物馆举办个人回顾展的华人艺术家。

  《贝氏实本》为高波早期摄影的杰作,也是当代中国摄影艺术家拍摄贝聿铭杰作的早期颠峰之作。贝聿铭善用光线设计建筑,利用光创造空间。而摄影是光的艺术。这次跨界合作是杰出建筑师与新锐摄影师对“光”之理解的交锋,也是两位长期旅居国外的华人艺术家一次“东方化”的深情对话。

展览现场

  这组作品也是追求极致的贝聿铭与高波共同创造的一部巨著。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高波的作品达到的境界便是贝聿铭在其建筑艺术中达到的境界。高波拍摄的不只是贝聿铭的建筑物,而是一个人的灵魂居所。那是贝聿铭的灵魂居所,也是高波自己的灵魂居所。高波借这样的一致,实现了自己拍摄自己的可能。那些影像,也正是高波的灵魂景象。光影之虛实与浓淡,一切都呈现得恰到好处,无一丝过份,又无一点欠缺。

  据悉,艺术家高波专题纪录片电影《高波|黑色时期》(法国著名导演、作家、摄影家阿兰·福莱歇执导)于2017年上映但未公映,本次展览获得版权,将安排vip放映。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贝聿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贝聿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