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上下游 共议无醛人造板认证与供应链管理_新浪地产网

产业上下游 共议无醛人造板认证与供应链管理

提要:房地产在市场形势向好下,将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随着房地产精装修政策的强制落地以及消费需求升级,精装成品房时代已经开启,中国木质林产品质量成为影响健康品质人居的关键因素。   5月17日,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支持,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北京绿林认证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认定与供应链管理》联合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房地产市场形势向好下,将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随着房地产精装修政策的强制落地以及消费需求升级,精装成品房时代已经开启,中国木质林产品质量成为影响健康品质人居的关键因素。

  5月17日,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支持,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北京绿林认证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认定与供应链管理》联合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在发布会现场,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光、益田地产成本中心总经理张雪松、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原始助理李新兵、德尔集团地板产业总裁姚红鹏、肇庆高新区大正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剑平等嘉宾一同进行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对话,围绕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认证与供应链管理进行了充分地交流,以下是会议实录:

  主持人:各位嘉宾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和五位嘉宾共同围绕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认证与供应链管理进行交流。十九大提出来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发展水平的不均衡之间的矛盾。另外我们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实际上主要的核心内容就是从有没有变成了好不好,无醛产品的生产技术是日益成熟的,这两项催生了社会对无醛产品的高度关注。现在MDI,EPI等品类都已经实现了量产,为大规模的应用提供了可能。现在应该说产品面临的,一个是标准问题,一个是实施监管的问题,原来是国家监管体系为主,现在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和社会监督的力量构建了一个新的供应链管理。

  今天我们在对话嘉宾里面请了两位房地产企业嘉宾,两位制品企业嘉宾还有一位材料供应商嘉宾,应该是囊括了整个供应链的上下游。我们今天的对话主题是如何构建绿色供应链。

  首先想听听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理念,对于上游的供应商有什么样的要求?

  杨光:当代置业大家比较熟悉,企业创始之初就确定了绿色、节能、健康舒适的理念,刚才提到的美好生活里面,我们没有提明确的美好生活,但是企业一开始的slogan是科技建筑、品位生活,爱我家园。这也是当代置业绿色科技舒适节能的产品一直坚持的。

  企业创立之初到现在,在不同的地区我们都有这样的三星绿色标识的项目的开发,确实在这样的项目投入上,是需要一些成本投入的。项目创立之初的时期,我们的产品到底对还是不对,我们也不做这样的评价,我们只是坚持企业的愿景。

  对于绿色环保,今天我们说无醛,是从产品、部品的品类角度说的,包括朗诗田总发起的绿链行动我们都是参与其中,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企业家们对社会做的贡献,我们也愿意在这里发挥自己一点点的微薄的力量。

  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的困难,整个的标准和社会生产的水平,经过大家的努力,田总发布的最终白名单,我们也是在企业应用的过程中按照绿链的体系形成的。包括中城联盟的采购,我们也都会对这些板材有相应的技术的要求,中城联盟几十家中国房地产企业参与其中,进行联合的采购,采购的标准大家都是一样的。

  我个人的感觉材料部品方面,新产品的运用对企业和社会的环保都更好,当代置业的理念决定了为这个社会做一些更大的贡献,目前总裁在多次的活动中都提到了绿色科技升级环境,这可能是更加宏观的,我们到一个地方开发一个项目,我们给这个地区,给这个城市到底带来过什么,留下了什么,我们一直在想,研发这样的建筑模型,能够从环保、科技和舒适方面相融合,给业主提供绿色舒适科技的产品,也为社会的环保,碳排放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这是我们对绿色环保的认识。

  主持人:谢谢杨总,我知道当代一直坚持绿色、舒适、节能的发展理念,也听出来了还是有一些艰辛,一直坚持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困惑的,但是现在大的环境和背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发改委在十四五的规划的时候提到:四到五亿人达到了中产,所以我们相信我们的坚持也会有结果的。我们对话的嘉宾还有一位地产企业,益田地产的张总,也想听您谈一下公司发展好的想法和建议。

  张雪松:大家下午好,我来自深圳益田地产集团,我们益田地产是以智慧地产作为我们的发展方向,但是智慧地产里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室内空气和环境质量检测,我们会给每个入户的业主提供检测的设备,给大家公示我们交付的产品里面室内的空气情况。

  正因为我们有了这样的智慧化的条件,所以装修过程中采购就更加严格,如果采购了不环保的产品,交给业主的时候你自己都看不过去。从我本身的从业经历来看,因为我一直从事成本和招采的工作。从现在的精装房的成本匹配度来看,木作占到精装产品里面1/3以上,室内门,橱柜,浴室柜和地板都是,占比这么大的份额,它的成本和质量控制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和木作的占比,按照国标的话,最后交付的时候是达不到要求的,单个产品的检测报告都是合格的,但是集中到一起交付给业主的时候怎么测都不合格,所以这个问题我们通过跟一些标杆地产包括一些行业协会交流,也逐渐的严格强化了对胶和木作,包括石材、瓷砖的元素,严格的标准,但是这些标准因为只是个别企业,大家在招标文件里面的要求,但是实际上对于一些生产企业的控制,大家没有一个严格的把控,可能提交报告都是满足的,但是实际最后交付的时候不可能一平米,一块,一个单个的做到检测。

  所以刚才看到林产工业协会的产品认证,如果这个认证作为我们的交付的标准,我们的产品都知道生产的过程和检验的情况,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可以主动的帮助我们识别一些市场上的产品,检验和生产环节的标准,所以今天其实来到这个会议现场,对我的感触比较深,我希望不管是通过房企还是专业协会,通过协会的力量把认证做到实处,我们需要招标的时候列很多自己的企业标准,直接拿国标和航标对比,对企业和公众来讲都可以满足大家的共同需求。

  主持人:谢谢张总,张总讲了一个也是房地产行业面临的问题,目前的板材是有国家标准,最低的要求。然后我们在上面还有一个发布实施的人造板甲醛释放限量的标准,比国标的要求更高一些,今天我们讨论的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是目前对于板材的最高要求,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我为什么所有的都合格了,空间还是超标的,现在我们正在制定的一个标准就是空间的概念,很多人讨论是不是无醛的都可以替代,目前主流的还不行,未来对敏感人群,过敏人群,还有特殊场所,医院,幼儿园,还有对于装修空间的加载量一立方米和五立方米的产品要求是不一样的,未来随着标准体系的逐步的完善,随着消费者理性的消费的提升和在座的各位引导,我想未来会有一些改变。

  今天我们也请了两位制品企业,德尔很早就提出了要做无醛的产品,这么多年也有很多心得和体会,请姚总跟大家分享一下。

  姚红鹏:首先感谢两个协会对德尔的关注,另外感谢房地产这些合作伙伴,我在苏州现在住的就是朗诗的房子,非常好。德尔地板应该是地板行业最早说零甲醛的,应该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2年之前,推的是让甲醛降低,更多的利用甲醛捕捉剂让甲醛降低,但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12年之后到16年,这四年的时间我们进入第二个阶段,无醛添加,更多的是应用在实木复合上,通过自己开发了一些结构,让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16年到今天,开始研发强化无醛地板,这个过程中很艰难,今天我们有一个团体标准和认证,一个是美国机构来认证,另外跟保险公司合作,投保。做的过程中,大家都问你怎么做到无醛添加的,这是一个新兴事物的认知问题,我们当时就坚持,一直到第二阶段,2016年开始,推广它的目的和我们希望传递的价值,这个产品主要是2C的店面面对普通的消费者。第二个就是针对小孩子。我们的营销成本当时很高,研发费用也很高,这四年的过程中有同行的质疑,消费者的质疑,从专业的角度讲,四年过去之后行业慢慢的接受了,再加上整个行业协会专家也不断的讲,所以2016年这个行业基本上就接受了。16年到今天,各方面都提高了很多,我们说绿色产业链,绿色供应链是两个,一个是绿色,一个是供应链,你的技术能不能达到,供应链是大家的协同能不能做好,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讲技术没有什么问题了,全链条都可以解决,实现了成品,一个新的技术的落地给我们很多的开发商一定要什么产业打通,因为我不做胶,我更多的是整合,验证,然后把好的产品交给消费者,从绿色和供应链的角度实现,大家开始做这个事情了,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再说一下我们的销售情况,我们有两个版块,第一个是德尔地板,前几年还收购了一家定制衣柜,差不多6年的时间50%的增长,地板行业里面把定制企业做到今天还有一点成绩的,为数不多。但是我们注入了两个东西,一个是管理,第二个是定制行业,正式的把地板当做板材应用到定制上。

  现在地板的整个无醛添加,整个的品类里面占量差不多10%到20%,这是我们说的一个阶段的成果。

  第三个是链条要做好,我们有好东西不能关起门让自己说好,我们要让大家都说好,作为林业行业,我们要多宣传。第二个是多接触,宣传之外还要我们走进去。去年我们在上海开了一次会,就开始说无醛添加这个事情了,再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多实践,先从部分开始,因为我们很清楚,要提供有价值的产品,要有品质,同时要控制好成本,客观的说这个成本就比那个高,如果成本没有上升,那就是用原来的价格,这里面尽量的双方消化掉。现在我们能做好,时机具备了,条件也具备了,现在大家在一起去实践,消费者的层面已经打通了,目前的木制品行业已经经过了七八年的时间,消费者的教育已经结束了,产业的教育已经结束了,现在就是怎么在后端进入到消费者家里。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德尔是比较早的实践无醛产品的,姚总讲了很多心路历程,如果六年前我们讨论无醛添加或者无醛制品,很多人认为是伪科学,下一步会催生很多品类的研发和实践。按照我们行业的工装和家装,今天两大协会携手,把这条链打通可能会成为一个主流,为什么搞供应链,就是要把我们的事儿做好,做规范,让整个社会有更多的保障和认知,我们才能有未来好的发展空间。

  今天我们也请了索菲亚公司,是木质家居行业的明星企业,也是多年来成长很快的企业,在业界我们认为是对原材料要求比较高和苛刻的企业,前几年他们也推出了无醛板系列,对于上游的人造板生产企业提出了很多的要求,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下面我们请李总谈谈索菲亚的做法。

  李新兵:感谢林产工业协会、感谢房地产业协会,感谢主持人。我把索菲亚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索菲亚2001年成立,2003年建厂,到去年2018年营业额是73亿,不到20年的时间里面飞速发展,我们老板的理念也是一直遵循使用绿色环保的材料,制造绿色环保的家居产品。我们在2014年3.15率先全部升级成E0级的环保板材,2016年又推动了无醛添加系列,这个过程中很多客户反馈比较多,家里装了很多的家具,甲醛超标。所以我们率先推出无甲醛添加剂板材,计划三到五年时间全部转型升级为无甲醛添加剂。到2018年上半年,无甲醛添加的板材使用六万多立方,2019年预计使用的板材,刨花板,纤维板加起来超过90万立方,我们设定三到五年全部转成无醛板,但是过程中还是有一些限制,虽然检验的时候指标都很好,但是使用和生产的过程中还有一些质量问题有待一一处理。

  所以我们也召集了上游的板材方到我们的工厂,我们开了一个技术交流会,将近两百人,因为我们在生产过程中,使用过程中的刨花板一立方米120公斤的液体胶,但是使用无醛胶就20公斤,无论怎么拌都不均匀,希望通过我们的通力合作,把问题早日解决,争取五年内全部转变为无甲醛添加系列的板材,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环保的空间。

  今天是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供应链管理,希望行业协会大家共同监督,希望中国的供应链管理把这个产品质量维护好,大家共同把这个产品进行推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总,介绍的是对我们现在的无醛人造板的产品还有一些新的需求,目前还是需要更多的产品适应需求,另外供应链后期管理也提出了要求。

  今天嘉宾里面有一位女士,我们之前只想着无醛质量,但是美丽的环节我们忽略了,金总是做人造板饰面的环节,希望金总能从另外的角度给我们提供新的思路和想法。

  金剑平:谢谢两大协会提供的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提供的是房地产企业定制家居业的所有制品的贴面,而且是无醛贴面。08年的时候我们接触到德国的贴面装饰,价格很高,我问为什么贵,因为他们说是无醛的,食品级的环保,这个添加剂我们中国还没有。

  我们公司91年就在表面处理材料这块进行研发了,已经也了18年的经验积累。我们坚信国外行为什么我们不行,这个事情引发了我们的情怀,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用上无醛的贴面饰品材料。

  就这么一个情怀,我们一直坚持了10多年,攻克了贴面装饰的四大难题,印刷、粘贴,基本造型和抗刮处理,取得了8项发明专利。我们通过了宜家的所有的检测,开始给宜家供货,去年我们也通过了林产工业协会在人造板膜领域的技术鉴定。目前我们已经发布了几百款花色的品种,木纹、石材、高光等等,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凡是需要饰面的地方都应用到,目前已经应用到各个领域里面,很多的企业都在开始拿货,可以应用的有定制家居、家具、门、地板、吊顶,壁纸,各种各样的门框、相框,包括做油漆,做空调的,除了人造板没有问题,还有无机板、钢板,铝板都可以用。

  目前我们又在原来的基础上专门研发了针对定制家居的表面抗刮擦的产品,定制家居在交付过程中拖拽都不会产生划痕,还有针对地板业,我们又研发出地板表面的装饰技术。

  前天深圳一家为房地产企业做装修设计的非常有名的企业找到我们,之前他们的老板是带着他们的团队去日本找装饰膜的,后来因为日本的价格比较高,而且交货期太长了,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找到我们,所有的产品品类全部有了,直接到我们的工厂选择。

  我也呼吁一下,装饰膜我们真正的实现了中国造,已经不需要到国外找同类的产品,我们的价格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以上,性价比非常高,我们的定位也是无醛供应链上无醛贴面的研发,跟大家一起实现无醛健康清洁的家庭。

  主持人:未来希望让我们变的更美丽。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对话到此结束,我建议大家手牵手,让我们表态,让大家看到我们的上下游企业携手如何构建绿色价值供应链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