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茜:新形势下房企采购模式新变化与产业链合作平台价值探索_新浪地产网

唐茜:新形势下房企采购模式新变化与产业链合作平台价值探索

提要:房地产在市场形势向好下,将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随着房地产精装修政策的强制落地以及消费需求升级,精装成品房时代已经开启,中国木质林产品质量成为影响健康品质人居的关键因素。   5月17日,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支持,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北京绿林认证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认定与供应链管理》联合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房地产市场形势向好下,将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随着房地产精装修政策的强制落地以及消费需求升级,精装成品房时代已经开启,中国木质林产品质量成为影响健康品质人居的关键因素。

  5月17日,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支持,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北京绿林认证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认定与供应链管理》联合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

  发布会现场,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发表了《新形势下房企采购模式新变化与产业链合作平台价值探索》,以下是会议实录:

  唐茜: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代表大家下午好,正如冯会长所说,今天是两大协会合作的起点,刚才吴总提到了一个美好的愿景,我们的家,无醛添加。平台要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本次活动邀约的时候得到了房地产企业积极的响应,所以今天当代的杨总,朗诗的曾总还有首开的总经济师王老师等等都纷纷来到活动的现场,我们也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推动无醛制品和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主张不谋而合,我举四个例子,四家企业从去年的十月开始到今年的五月份召开了自己的供应商大会,他们在供应商大会上都有什么样的表态。

  保利地产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十强企业提出了匠心发展,美好同行的理念,所有的供应链企业都作为美好生活的同行者。集采过程中,保利的集采品类,未来向精装领域全面拓展,未来会有75万套的精装住宅交付,2020年,精装的交付率百分之百,对于很多的木制品和家具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机会。集采的品类从总部集采的38个品类增加到48个品类,说明总部的管理会更加的细化和严格。特别提到了优化房地产的供应链管理的要求,扩大优秀合作伙伴的规模。

  中南置地提出了健康TEB社区的理念,美好就在现在。未来将向协同、共赢的供应链综合管理平台转型,从传统的招采向信息化的招采转变。在座的很多企业和房地产企业招投标采购的时候,更多的是通过官方信息平台进入到信息库当中,进行全流程的合作。

  我们再看雅居乐,提出了同心共筑未来的理念,今年下半年会发布新的产品线,同时特别重要的就是引入了第三方的管控,对供应链进行全过程的评估。

  5月13日大悦城控股,提出了未来将把住宅和商业整合到一起的房地产公司,他们的质量管理是在逐年下降的,这是一个集团内部的文件,开发商非常关注建筑的质量,同时在各个项目上实行了检查,得出了综合的结果。

  以上的企业共同点为美好生活打造产品,平台通过梳理,跟美好生活集采相关的开发商有26家,这个不管是LOGO换新还是新的产品系列发布的过程中都提出了美好的概念。今天我们共同发展的目标,也是在为我们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实现一个无醛添加的环境。

  过去更多的谈的是能不能价格成本更低一些,当前房地产企业供应链的价格战,已经有了新的转变。

  我们认为产生了五大方面的战役,一个是供应链优质资源的争夺战,过去谈工程项目可能大家都觉得是批量的,今天对于很多的优质的供应商来说他们进行挑选,挑选适合自己同行的房地产企业。二是同时变成了健康人居的价值战,今天我们邀请的演讲企业都是绿色健康地产的新型者。第三个是质量均衡的保卫战,企业把质量管理放在首位,同时对全过程管理的信息化的系统战进行了升级,所以我们看到了很多地产拥抱阿里巴巴,拥抱华为等等。第五个履约诚信的金融战,房地产企业是比较缺钱的行业,尤其是去年的调控和金融的压力非常大,很多供应链企业纷纷的造血、输血,在这个过程中输血的前提是双方都要有履约的诚信,有更深度的战略合作。

  背景也是来自于产品端的压力,很多开发商在精装全面推进的时候面临着业主的群诉事件,梳理了行业十大精装,与很多大开发企业在地方项目上的痛点,我们发现如何保证精装的绿色健康的质量,是当前关注的重点。

  在质量管控方面,今年4月24日北京已经率先开始了《北京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暂行管理办法》,未来第三方的认证检测合作也是房地产企业的必经之路。

  主要追求的价值就是减少质量风险,同时培育留住优秀的供应商,构建自己的质量标准的体系,最后达到品牌的美誉度。我们有一些跟百强地产合作的数据,他们会重点提出监控材料的类别,其中特别需要重点监控的,有一些防水材料,家居产品。

  在供应链和开发商进行质量管理的过程中,主要要进行首次的检查,再次的检查进行相应的整改,最后形成自己的质量大数据体系,从原材料开始的溯源,就是今天我们提到的包括无醛添加制品开始的溯源,是我们从原材料端进行控制的一种手段。

  在这里优采也在提出我们HIQ精工样板的概念和房地产企业全面合作。回到跟各位所在的供应链配套行业,都是焦虑和希望并存的。

  当前的机遇是要面临新兴城市群的机遇,面对精装修的红利,也面对自己管理效能的提升。新兴城市群,大家看到媒体上很多的报道,包括雄安新区,包括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机遇如火如荼。精装修我们看到2003年开始相应的文件,到现在各个省市提出了全装修的细则和建设的目标。优采也统计了一到四月全国的精装修的建面的排行榜,同比增加接近百分之百,目前交付的新的建筑面积增加161%,重点的规模,我们看到武汉、广州、佛山都是居首,很多企业提出了自己明确的精装修的采购图。

  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也给很多的相关配套行业提出了发展的可能,包括这里面树立了装配式建筑的评分体系,装配式内装也纳入到计算装配率的过程中。

  以上这么多的机遇,企业如何把握,我们认为供应链当前应该具备六大能力,第一是数据决策的能力,刚才说的这么多的数据,很多的企业没有仔细的分析过,优采作为整个供应链行业的大数据平台,提供这样的大数据的决策依据。第二需要各位锻造品牌的影响力,新的技术和产品如何让开发商了解和执行,需要两大协会指导,平台起推动的作用。第三个能力是技术升级的能力,能够为开发商在前置的产品设计端和优化端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全国批量化项目落地过程中及时高效的服务,这个对大家的内务管理的效能和机制都提出了考验,同时有条件的供应商希望有金融合作的能力,带来更好的金融合作伙伴,更多的为行业服务。

  总之,希望大家能够在未来的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中拥抱百强的优秀的地产企业,拥抱在百强之后有了履约诚信的优秀的房地产公司,希望优采能够给大家提供帮助,希望大家主动拥抱,坚定前行,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