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我国岩棉行业市场信息一手资料_新浪地产网

2019年一季度我国岩棉行业市场信息一手资料

提要: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2019年3月31日,2019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岩矿棉产能21万吨,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南等地区,新增产能均为单线2.5万吨或以上产能。

  (来源:保温材料与节能技术)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2019年3月31日,2019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岩矿棉产能21万吨,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南等地区,新增产能均为单线2.5万吨或以上产能。河北地区小散产能迫于环保压力及价格压力开始零星退出,由于环保政策趋紧,新增产能中电炉的比例逐渐增大。

  一、国内岩棉行业综述

  总体而言,受春节假期、“两会”、“一带一路”峰会及行业下游整体需求持续走软影响,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岩棉企业迫于价格压力及环保压力等,开工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行业新增产能保持增长状态,“电炉热”和“单线大产能”的趋势已非常明显,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南等地区。产能持续增加引发的降价趋势开始日益明显,一线品牌生产企业以及华北、西南、华东地区的岩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生产企业利润空间普遍压缩,河北区域市场价格维持在较低水平,西南及华东地区价格较为稳定,价格方面呈现多级分化的态势。岩棉企业首尾分化的格局开始逐步显现,中低端需求依然旺盛但供给已明显过量。

  二、国内岩棉市场供需分析

  1供应情况分析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2019年3月31日,2019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岩矿棉产能21万吨,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南等地区,新增产能均为单线2.5万吨或以上产能。河北地区小散产能迫于环保压力及价格压力开始零星退出,由于环保政策趋紧,新增产能中电炉的比例逐渐增大。

  2开工率情况

  总体而言,受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治理政策、春节假期停工、“两会”、“一带一路”峰会等因素影响,综合全国各地区调查结果,2019年一季度整体开工情况保持在较低水平,开工率维持在25~30%之间。

  3需求情况分析

  建筑领域作为岩棉应用的主要市场,了解其市场发展情况将为岩棉企业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1)房地产市场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3803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7256亿元,增长17.3%,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2.5%。

  1-3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13540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2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4816亿元,增长8.4%,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4901亿元,增长18.9%,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547亿元,增长21.8%,增速提高10.9个百分点。

  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994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增速比1-2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84560万平方米,增长9.7%。房屋新开工面积38728万平方米,增长11.9%,增速提高5.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28467万平方米,增长11.5%。房屋竣工面积18474万平方米,下降10.8%,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3043万平方米,下降8.1%。

  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5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1%,降幅比1-2月份收窄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194亿元,下降27.0%,降幅扩大13.9个百分点。

  (2)棚改户改造市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但与2018年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出明确的棚改目标。

  自2018年底开始,住建部要求新开工的棚改项目,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棚改专项债)为主进行融资,不得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名义变相举债或实施建设工程。部分地方政府因难以实现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以及棚改专项债资金难以满足新开工项目的融资需求。这些信息表明国家可能会下调棚改任务量。

  三、总 结

  受产能和库存压力的双重作用,一季度中低端岩棉市场的价格竞争残酷,价格持续承压;综合各方消息,品牌企业高端产品仍计划布局新产能,新旧产能的转换趋势非常明显;产能集中度上升将使得产品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未来市场将按地区划分进一步割裂(例如新疆相对独立的市场),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但高端产品由于品牌效应和产品质量的优势,受到的影响可能相对较小。我们对2019年岩棉市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岩棉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岩棉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