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探行业新趋势 石木塑全产业链峰会暨2019年年会盛大开幕_新浪地产网

共探行业新趋势 石木塑全产业链峰会暨2019年年会盛大开幕

提要:5月15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木塑环保材料及制品分会全产业链峰会暨2019年年会在湖南岳阳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岳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木塑环保材料及制品分会共同承办,湖南岳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无锡市博宇塑机有限公司、常州豪凯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协办。

  5月15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木塑环保材料及制品分会全产业链峰会暨2019年年会在湖南岳阳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岳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木塑环保材料及制品分会共同承办,湖南岳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无锡市博宇塑机有限公司、常州豪凯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协办。

大会现场

  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改革发展司司长刘拓,湖南省林业局副巡视员李志勇,市领导李挚、马娜,县领导田文静、曾平原、王保林、汤小娥、袁陆保、吴光文、易新岳、王卫兵、张奕、余望新等出席会议,中国林业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林业工业协会秘书长 石峰

  大会会聚了包括财纳福诺木业(中国)有限公司、江苏肯帝亚木业有限公司、圣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书香门地(上海)美学家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创意玩家家居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在内的150余家石木塑产业及关联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据悉,石木塑地板相比传统地板,不仅性能优良,安全环保,还兼具安装快捷等多种功能性,性价比更高,是传统建材地板的极佳更新换代产品,且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和发展趋势。近年来,我国石木塑制品增长迅猛,产值已接近千亿元,且市场占有率呈逐年大幅增长趋势,特别是经初步估测未来国内石木塑地板及其制品市场份额接近3000亿元,产业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但在新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行业发展也同样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会议旨在研判形势,探讨行业创新发展新模式,搭建信息沟通共享平台,共同推动石木塑产业行稳渐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本届大会如期召开意义重大。

  会议还邀请了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中国林业工业协会、行业知名企业负责人和权威人士就行业发展有关问题进行主题研究和有关标准解读,并特别安排了嘉宾访谈对话环节,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会议还为石木塑地板产品团体标准参编企业发放了证书。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负责人表示本届大会选择在岳阳召开,是基于多方面的考虑并通过反复的考察决定的。岳阳县及周边具有丰富的高纯度碳酸钙资源,是优质的石木塑制品原材料,完全能够满足石木塑环保材料及制品行业的发展需求。同时,岳阳县地处华中腹地,水陆空“三位一体”的交通区位优势,符合地板企业大物流要求。石木塑行业领军企业之一财纳福诺(中国)有限公司2018年在该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湖南岳盛新型材料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设石木塑生产基地,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岳阳县发展石木塑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已经具备了良好基础。建材家居产业已成为岳阳县优势规模产业之一,汇聚产地优势、规模优势、资源优势和物流优势。依托财纳福诺岳阳县石木塑地板生产基地良好发展态势,力争年内再引进2家以上同行业优质企业和3-5家产业配套企业落户岳阳高新区,力争3-5年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打造华中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石木塑产业之都。

  此外,岳阳县就加大石木塑产业招商,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已经形成了完整思路并制定了详细发展计划。一是通过以商招商的借力优势,加快石木塑项目引进。以财纳福诺(中国)有限公司为龙头,进一步扩大岳阳县石木塑产业影响力。二是依托要素聚集的发力优势,打造石木塑产业基地。发挥区位交通造就的“物流优势”,园区配套造就的“载体优势”,产业体系造就的“链条优势”,政策服务造就的“环境优势”,吸引更多客商来岳阳县投资考察,加盟我县石木塑产业发展。三是深挖资源禀赋的潜力优势,做大做强石木塑产业。目前,岳阳县已将石木塑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主导产业,且该县形成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浓厚的营商氛围。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了“亲商、重商、富商”的发展理念。

  16日,会议主办方也将组织与会企业家和代表赴岳阳县考察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湖南岳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实地详细了解岳阳县投资环境、投资政策以及石木塑产业发展基础和有利条件,并真真切切感受岳阳县良好营商环境。

  会上,岳阳县委书记田文静表示,岳阳县委、县政府将从原材料供应、项目用地、工程建设、税收贡献等方面给予石木塑行业企业全方位、大力度保障与奖励,在优惠政策上实施“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确保石木塑行业相关企业能顺利落地,发展壮大,让企业“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

湖南省岳阳县委员会书记 田文静

  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林产与房地产行业有着相互依存的紧密关系,随着“全装修”时代的迫近,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于包括石木塑制品在内的供应链企业的合作需求十分迫切,尤其是健康无醛、绿色环保的装修材料成为市场竞争中的佼佼者,希望两个协会能实现互联、互通,在建筑智能化、模数化、装配化、绿色化等方面探索更多新的合作模式,为房地产行业和林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 张力威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常务)提名人选李挚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全市园区产业集聚发展,出台专门文件推动项目同质入园、企业同质集群、产业同质集聚,引导各园区形成相互补缺、错位发展的良性格局。其中,岳阳高新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新型建材产业作为园区主导产业,引进落地了一批优质建材企业,形成了基础雄厚、数量众多、配套完善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去年财纳福诺公司成功落户,成为石木塑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也相信此次会议的召开,对行业有这里程碑的意义,必将推动行业的加速发展,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来岳阳投资,推动石木塑产业加速发展。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常务)提名人选 李挚

  领导致辞完毕,石木塑地板产品团体标准参编企业进行证书发放仪式,各大企业纷纷上台领取证书并亮相。

会议为参编企业发放证书

  大会进行的第一阶段,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钱小瑜主持。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 钱小瑜

  针对美国对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337调查的事件,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吴盛富发表了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337调查应对思考的主题演讲。吴盛富表示此次337调查实际上更为复杂,地板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他具体分析了地板锁扣专利布局与Unilin专业技术路线,也分享了本案消息。中国地板企业自己应该做什么?他认为,联盟企业的合同分析、产品扣型分析正在进行,无效程序和规避设计即将启动,对企业来说,采取积极应诉措施才是有效办法。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 吴盛富

  地板产业知识产权问题也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主任杨骁就地板产业知识产权问题和应对分析发表演讲。知识产权的三大特性,即独占性、时间性与地域性。他指出,目前存在收费区域、合同终止时间、专利范围、技术关联性、是否亡羊补牢这5大普遍问题。针对这几大问题,他给出了七点建议:第一、应该团结一致,切勿因小失大;第二、保持冷静,专业的问题专业解决;第三、专利无效,择机而动;第四、专利侵权对比分析,请量体裁衣;第五、走哪条路线,三思而后行;第六、弄清楚交锋还是妥协;第七、保护好“创新”以竞争未来。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主任 杨骁

  近年来,我国石木塑产业发展非常迅猛,产值近千亿元,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高。在发展前景广泛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评判形势,分析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研讨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尤为重要。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木塑分会副秘书长唐启恒带来关于石木塑行业发展的几点思考相关分析报告,以石木塑地板行业发展背景为切入点,对行业进行全面且深入剖析。他指出,目前石木塑行业存在产品名称不统一、行业不规范、产品同质化严重、标准体系不健全、出口市场竞争激烈、消费知识普及不够、人才缺乏等问题。针对问题,他给出了几点建议:包括科学命名,统一名称;执行已出台团体标准,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维护国内出口市场;尽快开拓国内市场;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等十八项建议。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木塑分会副秘书长 唐启恒

  石木塑分会轮值理事长、财纳福诺总裁曾志文也在现场剖析了石木塑材料及制品发展现状与趋势,主题报告分别从有机地板的变革、石晶地板的出口发展形势、石晶地板的中国发展趋势与石晶地板的机遇与挑战四大方面展开。

石木塑分会轮值理事长、财纳福诺总裁 曾志文

  目前,装配式建筑是国家发展的重点,石木塑作为新兴产品如何与之进行配套应用也是行业关注的焦点。对此,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助理尹伯悦发表了石木塑企业如何与装配式建筑产业进行配套演讲,包括装配式建筑的政策、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前景、装配式建筑及石木塑材料的特点、石木塑材料如何在装配式建筑被应用、石木塑企业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创新、石木塑企业发挥好联盟的优势、石木塑企业加强标准制定、建立示范项目搭建技术研发平台8个部分。尹伯悦认为,装配式建筑与石木塑材料的关联点在于模数化、标准化、工厂化、全装修、环保要求和供应方式的转变。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助理 尹伯悦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平原还就岳阳县大力引进石木塑关联企业,加快石木塑产业发展进行了专题招商推介活动。他介绍,岳阳县拥有便捷的交通条件、良好的园区平台、完善的设施配套、充裕的人力资源、强劲的产业基础、可靠的资源保障、高效的政务服务、优越的营商环境等不可复制的优势,并表示岳阳县将汇聚业界精英,打造石木墨之都。他倡议,以建材产业为基础做大做强石木塑产业、以财纳福诺为龙头做大做强石木塑产业、以集聚发展为目标做大做强石木塑产业。

县委副书记、县长 曾平原

  下午会议的第二阶段,由中国林科院木材所信息中心主任唐召群主持。

中国林科院木材所信息中心主任 唐召群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复合材料研究室主任、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木塑环保材料和制造分会秘书长郭文静上台解读《石木塑地板》团体标准,她从编制情况、标准内容与参编单位三方面展开解读工作。石木塑地板的四种分类方法:按表面分、按使用场合分、按背面分和按拼接方式分,类型多种多样。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复合材料研究室主任、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木塑环保材料和制造分会秘书长 郭文静

  对于PVC发泡塑料板材的原理和技术方面的问题,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刘长维分享了PVC发泡塑料板材型材的生产技术和稳定剂的原理及其应用的主题演讲,主要包括PVC发泡板材的应用、PVC发泡成型技术特点、PVC发泡挤出的配方设计、PVC发泡成型的关键技术、PVC稳定剂的稳定原理与几点建议六大部分。他指出,影响发泡的主要影响因素有螺杆结构等。最后,他给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第一、研发适合建筑、家装的发泡制品;第二、推广无公害、无污染、功能性强的加工助剂;第三、加上制品的质量监督,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 刘长维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副主任唐茜:数据是决策一切的前提,数据能够让我们对不确定性因素有所预判。数据显示,2019年1-4月全国重点70城新开盘全装修建筑面积,同比增加超过161%,其中排在前三位的城市为武汉、广州和佛山。 以某5强房企计划为例,2020年将实现100%精装交付,该企业未来3年集采品类采购额巨大,木地板将达21亿,户内门将达60亿。石木塑材料是装配式建筑内装的天然伙伴,这说明石木塑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机遇无限。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总经理 唐茜

  针对新型复合材料为什么会成为攻击对象?中国新型复合材料产业的短板是什么?新型复合材料产业怎样更好保卫自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嘉在主题演讲中深入探讨新兴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并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今后可从建设新型复合材料体系标准、推荐绿色标识认证、构建新型复合材料专利池三个方面避免短板。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刘嘉

  无锡博宇塑机总经理陆钉毅介绍了石晶地板发展历程、挤塑设备技术项目与制造型企业的转变,他解读了技术发展方向,并分析了挤塑机行业与石晶地板行业关联发展的趋势。

无锡博宇塑机总经理 陆钉毅

  近年来,打印技术在地板行业中崛起,给行业带来了许多改变,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实木地板联盟秘书长谭宏伟深入分析并展望打印技术与石木塑行业关联发展的趋势。他分别从扫描技术的发展历程、数码打印技术概念、地板应用状况和数码技术推广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说。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实木地板联盟秘书长 谭宏伟

  会上,中房协优采平台与500强地产采购商地板子版块6家企业签署意向性战略合作仪式。战略合作的签署,二者不仅可以互借优势,还可促进自身与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意义重大。

  大会最后进行了嘉宾对话环节。该环节由吴盛富主持,嘉宾分别为浙江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方庆华、安徽扬子地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晓刚、创意玩家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硕真、富林家居(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强、常州市地板协会秘书长刘敏科以及财纳福诺木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鲁东。企业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各自就新品类、新时代与新机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峰会最后,中国林科院木材所信息中心主任唐召群发表总结演讲,他认为一定要呵护石木塑产业的发展,打造良好的生态圈。至此,峰会圆满落幕,相信石木塑行业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木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木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