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万恒”三强格局难撼动 业绩增速放缓之后如何赛跑_新浪地产网

“碧万恒”三强格局难撼动 业绩增速放缓之后如何赛跑

提要:虽然今年3、4月份房地产市场迎来了一波“小阳春”,但是对于碧桂园、万科和恒大三家“巨无霸”房企而言,2019年前4月的销售额增速并没有随市猛涨,相比起2018年同期,碧万恒的业绩相对平稳。

  虽然今年3、4月份房地产市场迎来了一波“小阳春”,但是对于碧桂园万科和恒 大三家“巨无霸”房企而言,2019年前4月的销售额增速并没有随市猛涨,相比起2018年同期,碧万恒的业绩相对平稳。

  尽管如此,但从目前销售额的座次排位来看,“碧万恒”三家房企的销售额在短时间内仍难以被撼动。据克而瑞数据,2019年前4月,TOP3房企中排名最低的恒 大销售额为1776.1亿元,相比起第4名的保利发展仍高出一个身位,两者销售额相差382.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三巨头”在主业以外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碧桂园试水机器人,恒 大造车,喊出“收敛聚焦”的万科在做好住宅开发业务之外,在商业地产、长租公寓和物流地产等领域的布局依旧持续进行。在地产之外,“碧万恒”正在试图为自己寻找更多的发展可能。

  平稳的三巨头

  如果看单月的成绩,楼市“小阳春”到来还是助推了业绩的增长,4月份“三巨头”的表现仍可圈可点。

  据5月6日万科发布的销售简报,2019年4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7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601.7亿元。单月实现超过600亿的销售额,这是万科今年以来的第一次。

  整体来看,万科2019年前4个月也止住了下滑势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096.1亿元,同比增长6.86%;合同销售面积1294.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0.84%。

  碧桂园同样保持平稳态势。5月2日,碧桂园发布公告显示,2019年4月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472.2亿元,较2018年4月同比微涨1.17%,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508万平方米,较2018年4月同比增加5.20%。

  恒 大2019年4月单月的销售额也有较大增长,根据公告,2019年4月恒 大实现销售额584.1亿元,同比增长15.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告统计,恒 大今年前4月实现总销售额1780.1亿元;而去年同期,恒 大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2122.6亿元。

  在业绩上保持平稳的同时,“三巨头”在土地市场上的“冲劲”相较于其他中型房企而言也更加谨慎。据机构数据,今年前4月,TOP3房企中万科、碧桂园拿地金额分别为390亿元和330亿元,排名第1和第4,但相比起第1名的融创仍有一定差距。

  相比起碧桂园和万科,恒 大在土地市场上还要更加低调。据机构统计,今年前4月,恒 大花在土地市场上的金额是173亿元,排名第14,少于阳光城、旭辉和蓝光发展等在规模上有更大追求的房企。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巨头”减缓拿地,有房屋质量和财务把控的考量,财务问题的把控,但它们的投资机会更多,有能力还是会多拿点地。严跃进预计,今年下半年,“三巨头”在土地市场上会有所发力。

  寻觅第二赛道

  很显然,“碧万恒”都不是风险偏好者。去年发生质量事件后,碧桂园提出要“提质控速”并随之放缓了在规模上的追求;恒 大更早前提出要做到“三低一高”优化财务结构;而万科也提出“收敛聚焦”来应对行业的变化。

  从去年以来,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三巨头”在规模上明显“刹车”。与此同时,它们开始对新领域表现出浓厚兴趣。恒 大探索造车,碧桂园进军机器人,即使是喊出“巩固基本盘”的万科,在商业地产、长租公寓和物流地产的布局仍在继续,目标是做到“数一数二”的行业位置。

  2019年4月,恒 大分别在广州南沙、天津和郑州拿下造车用地。4月1日,恒 大新能源汽车(广东)有限公司以底价8.47亿元摘得南沙2019NGY-2地块,地块为工业用途,面积85.8万平方米。根据要求,自土地移交之日起,恒 大要在1个月内动工开发建设,24个月内建成投产,建设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

  此外,恒 大在郑州航空港区注册成立的宇河新能源科技(河南)有限公司,竞得位于规划工业三路以南、规划电子科技二街以西的郑港出〔2019〕3号地块,使用权面积49895.01平方米。据天眼查,宇河新能源科技(河南)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技术进出口、汽车充电模块销售、汽车零配件批发、汽车维修工具设计服务、能源技术咨询服务等。

  许 家印在造车的路上前进,杨国强则在机器人领域狂奔。据了解,碧桂园计划在顺德打造10平方公里的机器人谷,预计2023年建成,规划总部基地、智能制造、机器人学院及科研院校、机器人科研服务支撑平台以及李泽湘-博智林创业园区等五个组团。

  碧桂园计划引进10000名全球顶级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打造从机器人人才培养、核心技术和本体研发,到核心零部件和本体生产制造、各类场景系统集成和实践应用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为机器人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房企如果能够在多元化领域持续深耕,未来成为重要的业绩增长点也并非不可能。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此前曾表示:“房地产要注意未来的发展新趋势。一是要向高质量的方向发展,第二是要向绿色、新材料方面发展,第三是要向服务全配套方向发展,要把“高、新、全”做好。做好这几样,房地产还是充满春天气息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