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锁安全系数真有想象中那般高么?_新浪地产网

智能锁安全系数真有想象中那般高么?

提要:近年来智能家居理念逐渐被消费者所接纳,智能门锁行业也因此备受关注,2018年《中国智能锁消费者分析报告》报告指出,70%以上消费者愿意在未来购买智能锁。

  (来源:智安物联网)近年来智能家居理念逐渐被消费者所接纳,智能门锁行业也因此备受关注,2018年《中国智能锁消费者分析报告》报告指出,70%以上消费者愿意在未来购买智能锁。但是在对有意向购买智能锁的消费者进行调查时发现,只有小部分人考虑在未来一至两年内购买,半数消费者表示或在三五年内作考虑,剩余消费者则无法给出大致答案。“智能锁价格降幅空间”,“智能锁安全问题”成主要原因,这批消费者认为智能锁市场与技术仍需进一步发展,经过更多年的市场自由竞争,智能锁会更物美价廉,安全性能也会更上一层楼。

  不难发现,伴随着行业发展,关注度提升,部分消费者也陆续关注到了所曝光的智能锁市场问题,比如价格混乱、质量安全不过关、假宣传等行为,正在破坏行业发展。这些也增加了消费者观望的情绪,影响了智能门锁的普及进程。

  智能锁的安全系数真有想象中的那般高么?

  4月17日,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通报说,目前已向相关生产企业发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告知书及测试报告,并约谈了智能门锁质量安全风险企业,要求企业对产品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整改。据悉此次约有十几个品牌被约谈,另有十多个品牌因未参加消协约谈、漠视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权益。三地消协要求上述品牌产品生产企业及电商销售平台主动采取措施立即进行整改,杜绝产品安全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前,京津冀三地消协对电商平台销售的部分智能门锁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对智能门锁样品进行了电磁兼容性(EMC)、环境适应性、IC卡解锁、虚位密码、指纹解锁和电路非正常试验及APP解锁试验。

  测试结果显示,智能门锁样品存在多项安全风险:

  1、用复制指纹解锁的风险;

  2、用复制IC卡解锁的风险;

  3、在非正常条件下,门锁有异常解锁和无法解锁的风险;

  4、在磁场干扰的条件下,存在异常反应;

  5、在-40℃低温环境下存在无法解锁的情况发生。

  业内资深研究人员、技术专家余绵梓表示,智能锁涉及机械、电气、无线通信、安全、耐磨耐腐蚀、抗震动、适配性以及外观设计、服务及时性等,是一个很复杂的产品。

  由此来看,智能门锁的安全是万万不能忽视的问题。在购买智能门锁时,吸引我们的不只是智能门锁多样化的开门方式与便捷性,更重要的是智能门锁看起来相比传统门锁更为安全,可以说安全是我们购买智能门锁基本也是核心的诉求。

  然而事实上,智能门锁并不像我们认为的那样安全,设计不合理的智能门锁,安全性甚至还不如较好的传统门锁。作为智能家居领域发展飞速的一个品类,智能门锁的上限与下限都非常之低,有成本百元的智能锁坑蒙拐骗,也有行业翘楚倾力打造的精品智能锁。如果在购买前没有做足功课,无疑将踩坑无数,难以找到合适的选择。

  客观的说,不可否认智能锁安全问题确实存在,但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产厂商对于安全功能的重视程度,以及产品性能是否达到我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同时这也要求消费者提高警惕,有一定的行业认知。

  消费过程中,建议用户应从以下角度要求商家给予解答,若商家回答含糊其词,建议慎重考虑购买。

  1、是否具有防猫眼开门功能

  2、是否以C级锁芯作为应急锁

  3、是否具有屏蔽小黑盒设计

  4、是否具有防撬防拆安全设计

  5、如配备APP功能,则需具考虑是否备实时监控以及APP的安全性

  6、具有特殊密码开门触发挟持报警功能

  综上所述,智能锁不仅只是为用户带来了“告别钥匙”这一简单的理念,更应表现出作为智能化时代下产物应有的面貌,承载家庭守护重任,以更安全,贴心,智能为前进方向。随着智能家居的普遍应用,无疑智能锁也会逐渐进入千万个中国家庭,智能锁安全问题是行业发展中不可规避的一环,督促智能锁企业良性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