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去年实现销售额1628亿元 环北京内外销售额比重平衡_新浪地产网

华夏幸福去年实现销售额1628亿元 环北京内外销售额比重平衡

提要:在华夏幸福销售额中,有一组数据颇为引人注意。2018年,华夏幸福环北京以外区域销售额达756亿元,占比提升至46%,同比上涨22个百分点;在产业发展方面,环北京以外区域新增产业服务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316%,新增签约投资额1406亿元,占公司整体新增签约投资额的85%。不难看出,这意味着“异地复制模式”带领公司突破了环京区域政策面限制的围困,尤其在2018年承担起了重头戏的角色。

  跨入“白银时代”6年后,万科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裁员调架构、每天数回款、缩减土地投资、用遍融资工具筹钱……这是房地产行业2018年的常态。一年过去了,有30家房企跨入了“千亿元阵营”,70%以上房企利润上涨。

  以刚刚披露业绩的华夏幸福为例,尽管2018年颇为不平静,但依旧交上了一份相对不错的成绩单。2018年,华夏幸福实现销售额162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元,毛利率达42%,净资产收益率达35.2%。

  “2018年,华夏幸福干了很多事情,核心的有两件,第一是引入平安这个大股东;第二是防风险,包括实施降费增效、控制产业新城投资等‘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的多重策略。”华夏幸福董秘林成红向等媒体表示,经过一年多时间,公司在股东、董事会、业务和战略等多层面的调整,到今年一季度,华夏幸福形成了“人到位、钱到位、地到位、投资到位”的良好局面。

  环京内外销售比重平衡

  在华夏幸福销售额中,有一组数据颇为引人注意。2018年,华夏幸福环北京以外区域销售额达756亿元,占比提升至46%,同比上涨22个百分点;在产业发展方面,环北京以外区域新增产业服务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316%,新增签约投资额1406亿元,占公司整体新增签约投资额的85%。不难看出,这意味着“异地复制模式”带领公司突破了环京区域政策面限制的围困,尤其在2018年承担起了重头戏的角色。

  众所周知,环北京区域的产业新城模式让华夏幸福发迹,进而迈向全国。但倚重和大量布局政策层面不稳定区域,也让公司一度难以穿越市场周期。事实上,为了培育自身穿越调控周期的能力,华夏幸福4、5年前即开始大规模异地复制,但相应规模的回款却要在近两年或以后才能陆续进入结转周期。原因在于,产业新城的异地复制不同于开发商在公开市场拍地即可择城而入,9个月即可产生销售回款的“买地—建房—销售”模式。

  正如华夏幸福联席总裁赵鸿靖所说:“在具备标准化程度较高的能力下,单个产业新城从项目落地到现金流回正周期基本上要达到4年至5年时间。”按照赵鸿靖透露的数据来看,华夏幸福已布局15个核心都市圈,2018年,新签了18个PPP项目合作协议,全部在环北京以外区域,目前布局的77座产业新城中,有20个已经进入成熟期,未来会持续贡献更多现金流。

  而关于接下来产业新城的发展目标,赵鸿靖表示,公司内部一直有所规划,大方向是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提升经营质量,包括提高产业落地投资额、实现每个产业新城内的经营闭环等指标;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孔雀城能够在环都市圈中市占率达到10%。

  事实上,“产业新城+住宅开发”这一商业模式,华夏幸福已经跑通,并形成了标准化的产品,全国复制的版图也已经铺开,只要在选定的核心都市圈内,加大土地资源获取能力,就可大概率拉动业绩增长。但重点在于,产业新城模式下的PPP项目未来的地理空间和市场空间还剩多少,现金流改善之后,华夏幸福是用于拓展新的产业新城,还是转向新业务的战略部署。

  谋“进城”布局新业务

  在2018年业绩报告的《致股东》篇幅中,华夏幸福这样说:“水逆的2018年已经过去!变中有忧的焦灼,跌宕起伏的煎熬,都已悄然划过!美好的春天和崭新的希望正向我们走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报告中,华夏幸福对未来战略也进行了规划,即在城镇化迈向都市圈化的战略机遇下,坚持做强产业新城业务,并结合空间都市圈化、运营精细化、地产金融化等新趋势,开拓新领域、新模式和新地域。

  新业务的核心是综合不动产运营,包括布局商办、长租公寓和康养业务。据林成红向记者透露,新业务主要由华夏幸福南方总部操刀,是华夏幸福联席董事长兼CEO吴向东等原华润置地高管加盟后重点发展的业务。

  业界对此解释称,因不动产运营业务多集中在核心都市圈的核心城市中,这是华夏幸福要“进城”布局新地域的信号,领域则包括探索盘活存量资产、运营写字楼和商场等。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新业务需要的是长线资金的匹配,而平安的入股且充当财务投资的角色定位,可谓合作者和助力。同时,华夏幸福方面也表示,在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的同时,将以资产管理输出的轻资产模式,快速切入市场,并逐步探索其他市场化模式,比如基金模式、资产证券化模式等。此外,随着城市商办开发业务逐步成熟、管理经验逐步丰富,华夏幸福也不排除投资持有型资产,形成轻重资产结合的城市商办开发运营业务。

新浪地产
关键词:华夏幸福  资金链  

华夏幸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华夏幸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