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矩方圆 天地之和 中国古代都城、建筑群与单体建筑之构图比例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成功举办_新浪地产网

《规矩方圆 天地之和 中国古代都城、建筑群与单体建筑之构图比例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成功举办

提要:2019年4月4日上午,围绕清华大学王南博士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重要学术著作——《规矩方圆 天地之和 中国古代都城、建筑群与单体建筑之构图比例研究》(以下简称《规矩方圆 天地之和》)而展开的中国古建筑营造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成功举办。

  2019年4月4日上午,围绕清华大学王南博士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重要学术著作——《规矩方圆 天地之和 中国古代都城、建筑群与单体建筑之构图比例研究》(以下简称《规矩方圆 天地之和》)而展开的中国古建筑营造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冯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馆长、《中国建筑史论汇刊》主编王贵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兼总建筑师庄惟敏,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朱小地,故宫研究院建筑与规划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建筑史》主编贾珺等专家学者到会并参与讨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尚春明,社长助理、副总编辑胡永旭,艺术设计中心主任唐旭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参会人员合影

  会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尚春明首先致词。尚书记指出,中国传统建筑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支,日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传统建筑文化传承与普及,传统建筑遗产更新与保护、传统建筑理论研究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能够出版像《规矩方圆 天地之和》这样有重要学术创新成果和社会价值的优秀作品,是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一直以来的责任和目标。该书的顺利出版,要感谢为这本书创作、传播所付出努力的专家学者的辛勤付出。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尚春明书记发言

  随后,《规矩方圆 天地之和》一书作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南博士就《规矩方圆 天地之和》的写作历程与学术创新做了简要的报告。

王南博士发言

  在会议的后半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规矩方圆 天地之和》一书先后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对中国传统城市与建筑的营建理论、规划设计方法、美学比例、文化理念以及对当代规划设计的启示等诸方面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对该项科研成果的学术价值与贡献进行评议与鉴定。

崔愷先生发言

冯时先生发言

王贵祥先生发言

朱小地先生发言

庄惟敏先生发言

贾珺先生发言

王军先生发言

  最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助理、副总编辑胡永旭对学术研讨会做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规矩方圆 天地之和》一书及本次会议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建筑理论研究所凸显出的重要作用与意义,并对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希望会后能与各方共同努力,精诚合作,不断推出有水平、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精品。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胡永旭发言

新浪地产

中国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国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