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谈房地产税之争:不该征 短期内也难出台_新浪地产网

管清友谈房地产税之争:不该征 短期内也难出台

提要:从“稳妥推进”到“稳步推进”,对比去年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房地产税立法的描述,“一字之差”引发无数遐想。房地产税已然是当前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从“稳妥推进”到“稳步推进”,对比去年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房地产税立法的描述,“一字之差”引发无数遐想。房地产税已然是当前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一位是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一位是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两位经济学家就房地产税是否应该开征的问题,从隔空“互怼”升级到同台“互怼”。

  房地产税该不该征收?怎么征收?8号楼独家对话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

  管清友赞成吴晓求的观点。他认为,房地产税不该征,而且房地产税、空置税短期内都难出台,即便进入立法程序,也不代表它能够马上出台。

  管清友评价两位经济学家观点之争,“不管你赞成哪一方,我们都需要这样的讨论。”管清友说,现在可怕的不是经济学家之间观点分歧,可怕的是社会一看到分歧,首先就有人进行舆论攻击,这种做法比观点分歧可怕得多。房地产税征收的依据和法律程序问题,应该从理论上就是要讨论清楚,这个过程也是逐渐让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的过程,能够倒逼我们国家立法的规范化、阳光化。

  01

  房地产税争论倒逼国家立法规范化

  8号楼:在博鳌论坛期间,吴晓求和贾康两位专家因为讨论要不要征收房地产税“互怼”,你怎么看这个事情?

  管清友:他们都是我们尊敬的前辈,其实我觉得他们俩讲得都特别好,讲得是不同的维度,把很多细节和一些经验都告诉大家,其实他们更多的是强调,要把(征收房地产税)这个事情明明白白的告诉老百姓。

  房地产税是否该征收,以及相关的立法程序问题,本身应该是一个逐渐形成社会共识的过程,也是通过这个事情逐渐地引入听证制度,听取各方意见的过程。而不是说,我去强立这个税种。

  我认为,其实经济学家的讨论对征收房地产税问题是特别有帮助的,对政策的出台、法律的出台同样特别有帮助,我们需要这样的讨论,不管你赞成哪一方。现在可怕的不是经济学家之间观点分歧,可怕的是社会一看到分歧,首先就去如何如何(舆论攻击),其实这种(做法)更可怕。

  房地产税是否征收?如何进入法律程序,学理上就是要讨论清楚,同时我觉得,这个过程也是逐渐地让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的过程),倒逼我们国家立法的规范化、阳光化。

  02

  怎么征收?为什么征?要清楚告知纳税人

  8号楼:你同意谁的观点?你觉得是否要征收房地产税?

  管清友: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觉得讨论清楚这些问题之前,先不要说(房地产税)征不征收的问题。我们应该(让这个问题)达成一个社会共识,(因为)这是和中国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

  比如说,房地产税开征之前,肯定要有一个立法程序。在走立法程序之前,你得明明白白地告诉大家为什么(要征),我如何去保证你的利益?或者为什么我不开征(房地产税),这个事确实是要讨论清楚的。

  从预测角度来讲,在房地产税没有出台前,确实有很多问题需要讨论清楚。即便是进入到法律程序,这个法律程序要走很长时间。比如(征收)燃油税,我们走了十几年时间,过程很复杂,形成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凝聚社会各方的共识,逐渐地去规范,然后取得最大公约数的过程。

  8号楼:你觉得征收房地产税会在制定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国际上通常将房地产税的税收主要用于公共服务,我们对于房地产税的用途是什么?

  管清友:你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个(房地产)税不是不可以收,讨论清楚是可以收的。但是从公共财政、从国家政治体系现代化的角度来看,这个税收完了用来干什么?怎么用?用多少?那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告诉纳税人。不能这个事没说清楚之前就开征,那会引起巨大的社会矛盾。

  无论是从政府层面,还是从人大(立法)层面考虑,肯定不可能是简单粗暴地去执行这件事,肯定会充分考量这些要素。或者这么说吧,短期来看,房地产税不大可能(出台)。

  03

  房地产税、空置税短期内难出台

  8号楼:贾康老师前几天提到了一个观点,说“空置税不能代替房地产税”,你如何看空置税?

  管清友:一样(的观点),因为中国市场情况与香港、欧洲、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不一样的,每个地区房地产市场特点都不一样,到底该不该征收我不知道。但我们做过一个详细的研究报告,其中两份报告涉及到空置率。

  你告诉我,我们的空置率是多少?大学调查统计、抽样统计、电网公司用电情况统计,(得出的结论)空置率从百分之七八到百分之二十不等。而且中国城市和农村差异特别大,空置率很难做(统计),你说征收空置税?且不说这个数据统计上本身就是个难题,你怎么去确定在城市的空置房和在城镇的空置房?

  当然贾康老师说,从税率的角度讲,空置税当然不可能代替房地产税,这是两个不同的税种。中国大陆这么大的面积,不能只是简单地去对照香港地区的税。你不可能把香港,一个跟北京市朝阳区面积大小的地方,(征收空置税)的做法复制到全中国,中国的环境复杂就复杂在这里,很难用一刀切的办法去做。

  税收方面的问题越来越让我们感觉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是有多么地重要。简单的说,大一统的模式已经不太适用了,怎样出现一个新的行政体系、税种体系,(搞清楚)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简单地说,空置税也好房地产税也好,短期内都很难推出。即便是房地产税进入立法程序,也并不表明它马上就能出台,即便进入立法程序,短期之内也很难出台。

  8号楼:你个人的观点来看,房地产税到底该不该征收?

  管清友:我个人觉得,现在肯定是还不该有(房地产税),因为很多问题还没有形成一定的社会共识和社会基础,现在肯定是不该征。第一,短期内房地产税很难出台,第二,即便是进入立法程序,这个立法程序也会非常长,一定是一个充分讨论、充分听证,阳光行政、阳光立法,逐渐形成社会共识,形成社会最大公约数的一个过程,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事件回溯

  吴晓求贾康观点之争:“互怼”从隔空到同台

  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8号楼现场向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提问,“房地产税预计会何时出台?”吴晓求回答,无论从经济层面还是法律层面,都找不到征收房地产税的理由。

  “土地是国家的,不是土地上面的东西值钱,而是土地值钱,而地又不是我的,为什么对我征税呢?”吴晓求认为,如果仅仅是出于调节房价的考虑,大可不必通过开征这个税种来调节。该观点一出,迅速引发热议。

  3月27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博鳌举办媒体见面会时,隔空回应吴晓求的观点,“这么多年一直有人说房地产税的推行有法理上的硬障碍,但实际上比照国际上的案例,从实践和理论上来说,征收房地产税是没有硬障碍的。”

  3月27日晚,在“2019博鳌新浪财经之夜·如是夜话”,吴晓求就房地产税的话题和贾康进行了同台PK。现场吴晓求说,贾康已经对他的观点进行了批驳,现在他要批驳贾康。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