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材今年将继续保持中低速增长态势_新浪地产网

甘肃建材今年将继续保持中低速增长态势

提要:日前,记者从甘肃省建材工业协会了解到,过去的一年,甘肃建材行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建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8%。这主要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协会和大企业积极作为有序有效推进行业自律,以及骨干建材企业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机制和技术创新、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大力提升管理水平等因素的促动。

  日前,记者从甘肃省建材工业协会了解到,过去的一年,甘肃建材行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建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8%。这主要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协会和大企业积极作为有序有效推进行业自律,以及骨干建材企业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机制和技术创新、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大力提升管理水平等因素的促动。

  据分析,2019年维护甘肃建材行业平稳运行的内部基础仍然存在,因此,今年行业预计仍将保持中低速增长态势,预计规模以上建材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左右,利润总额增长3%左右。

  据介绍,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宏观经济减速、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降、环境和资源约束持续强化、主要建材产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产能利用率逐步走低等困难和挑战,甘肃建材行业迎难而上,创新管理,苦练内功,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行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稳中向好态势,经济效益和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和优化。

  从产品产量来看,规模以上企业中,水泥产品产量3847万吨,同比下降3.97%;商品混凝土产量约1638万立方米,同比下降8.69%,水泥排水管1667千米,同比下降35.53%,水泥压力管44千米,同比下降24.14%;水泥电杆10.3万根,同比下降1%;平板玻璃产量约535万重量箱,同比增加3.7%,石灰石488万吨,同比增长5.5%;石膏板产量约55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4%;陶瓷砖12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95%;砖17930万块,同比下降21.52%;大理石板材11.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1%;花岗石板材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79%;沥青和改性沥青防水卷材5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6%。

  从经济效益数据来看,2018年全省完成建材工业增加值116亿元,同比增长9.4%;主营业务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9.8%;利润总额75亿元,同比净增长23.5亿元。

  从与全国建材行业及西北地区主要建材产品产量情况对比来看,全国水泥产量总体呈增长趋势,西北地区水泥产量总体呈下滑趋势,甘肃省水泥行业产量下滑幅度低于西北平均水平,降幅收窄;全国平板玻璃产量呈增长趋势,西北地区平板玻璃产量同比下降,甘肃省产量同比有所增长,增幅超过西北平均水平。

  目前,影响甘肃建材行业健康运行的问题主要有,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工业经济运行压力持续积聚;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影响后续发展动力;当前建材产品价格缺乏进一步上涨动力,对效益的进一步提升形成制约。

  据预测,2019年,随着供给侧对建材产量的控制越来越好,甘肃建材供需关系有望进一步改善;随着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基建项目工程对建材市场的支撑作用在2019年将进一步凸显。水泥等传统产业随着绿色低碳工作的继续推进、行业自律意识的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等构成了保证行业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2019年价格大幅下滑的概率也较小,全年水泥价格有望持续平稳运行,行业效益也同样可期。过去建材业利润主要依赖增加销量的情况会逐步减少,价格回到合理的空间后,节能降耗等控制成本的能力或将对企业盈利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综上分析,2019年维护建材行业平稳运行的内部基础仍然存在,由以上行业运行特征及相关因素可以判断,2019年甘肃建材行业仍将保持中低速增长态势。对近三年行业数据的回归分析、综合测算,2019年甘肃规模以上建材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增长3%,利润总额增长3%。主要建材中,预计水泥产品产量同比增长2.5%,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增长1%,石膏板产量与2018年基本持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