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宽裕房贷纠结:银行想放 监管不松_新浪地产网

资金宽裕房贷纠结:银行想放 监管不松

提要:3月4日,无锡传出放松房贷,具体情况为:工商银行将无锡地区的首套房首付比例从40%下调至30%。

  各地放松房贷的信息近期开始密集出现。

  3月4日,无锡传出放松房贷,具体情况为:工商银行将无锡地区的首套房首付比例从40%下调至3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市场进一步了解到,作为16家重点监控城市之一的合肥,近期在房贷政策上也发生了变化。

  3月5日,多位工行合肥地区房贷经理向记者确认,目前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仍为30%,但是有一次贷款记录且已结清的情形可享受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即上浮20%,而此前为上浮30%。

  事实上,此前数日,工行合肥地区发布了一则房贷放松力度更大的通知。该通知显示,在合肥市区无房,有一次贷款记录已结清,首付比例由原来的4成起变为现在的3成起;合肥市区无房,有两次及以上贷款记录已结清,首付比例由原来的6成起变为现在的5成起;在合肥市区有一套房,有两次以上贷款记录已结清,首付比例由6成起变为现在的5成起。

  不过据了解,这套方案并未执行,“如果你现在无房、有一套贷款记录结清了,那还必须按二套付4成的首付,之前的规定还没实施几天就被叫停了,现在是利率上可以按照首套房上浮20%的利率。”一位工行合肥房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合肥是住建部最早一批公开点名要求重点调控房价的16个城市之一。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一手房与2015年相比,累计涨幅最大的为54.8%,即合肥;二手房价格三年累计涨幅最大的为56%,也是合肥。

  去年下半年开始,金融机构们对资金宽裕的感受就越来越明显,到年后1月份的金融数据公布后,这种“钱多”的感觉就被推向了高潮。1月数据显示,社融增量、M2同比增幅和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均远超预期,分别达到4.64亿、8.4%和3.23亿。

  对金融机构而言,与资金充裕相伴而生的另一个问题是“资产荒”。年前,记者与银行、信托等机构人士交流时,对方大多表达了这一感受:手里攥着大把现金,找不到合适的好资产投进去。由此,高评级信用债的发行利率在机构争抢之下一路走低。

  那么,这些钱最终都流向了哪里?

  在这一波大量趁低价成功发行了信用债的企业当中,不乏房地产开发商。“我们都有点看不懂这个市场了,去年的时候紧张到很多开发商的债都发不出来,现在又好像走到另一个极端。”上个月记者与一位券商投行部门总经理交流时,对方感叹到。

  对银行而言,房地产也是被争抢的优质资产。3月5日,上海地区一位银行对公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很多银行都在抢开发贷的业务,“开发贷对银行来说是优质业务,额度大,期限长,利率也还可以,尤其是现在相比于很多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来说,而且后续可能会衍生带来按揭、房抵贷等一系列其他业务。”

  不过,据他透露,尽管从商业银行的角度很愿意放款给房地产企业,但是监管的标准并未有放松迹象。据其所知,部分项目在具体执行中相比去年的尺度可能有所变化,比如符合要求的某些项目,可能会包装一下给出更高的额度。

  个贷市场亦有类似情形。据了解,目前上海地区的首套房贷款执行利率的折扣为九五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了解到,去年底部分银行即有意放松,将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下调至9折,但仅执行了1天,次日即被监管叫停,随后未再出现。“但现在的好处是,放款节奏很顺利,基本上审批下来立马就能放给你。”有上海地区房贷经理如此表示。

  个贷市场的另一块与房地产相关的业务也值得关注,即房抵贷,据记者近期了解,不少银行正在积极开拓这一领域,利率和额度都较为宽松,尤其是那类借款人作为中小工商企业法人、股东以及个体工商户等的情形,贷款用于企业经营,某种程度上扮演了对公贷款的角色。

  上海作为重点一线城市,在房贷政策上的变动信号意义尤为明显,监管对机构行为的关注度也就尤其高。但据记者了解,其他部分地区则已经开始出现一些明显的变化。一位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河南地区对公人士对记者透露,自去年底以来,明显感受到当地各区域上报的开发贷项目多了很多,而部分当地的小银行目前则正在积极地拓展房地产项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