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优化架构 加快资金回笼_新浪地产网

房企优化架构 加快资金回笼

提要:2月份,A股很热闹,上证指数当月涨幅达到14%。房企也很热闹,一方面,各大开发商陆续公布年度业绩;另一方面,新年销售布局、架构调整、融资变化等也备受市场关注。

  各大开发商陆续公布年度业绩 新年销售布局、融资变化等备受市场关注

  房企优化架构 加快资金回笼

  房企2018年业绩整体乐观,而今年前两个月销售业绩分化,集中度再提高。开发商境内融资有收缩迹象,而境外发债却回升。

  因此,对多数房企来说,今年的第一要务就是加快资金回笼。

  2月份,A股很热闹,上证指数当月涨幅达到14%。房企也很热闹,一方面,各大开发商陆续公布年度业绩;另一方面,新年销售布局、架构调整、融资变化等也备受市场关注。

  销售分化

  业绩增速回归理性

  “从企业的角度看,今年销售目标还会提升。但从行业来看,集中度继续提升可能不会改变。只是步伐会放缓一点。”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开发商人士表示。

  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销售前100家房企累计销售额超过1万亿元,而整体趋势继续回归理性,且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

  来自上市公司的数据也显示,目前房企销售出现新的变化。万科今年1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 317.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 488.8亿元。而2018年同期,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面积 444.4 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 679.8 亿元。去年12月份,该公司销售面积 438.7 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 630.1 亿元。这也意味着,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龙头房企的销售业绩也出现放缓迹象。

  实际上,全国房企销售增速已经连续放缓。记者对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为1.3%,而2017年同期为7.7%,2016年同期为22.50%。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14.99万亿元,同比增长12.20%,但同期2017年和2016年同期相比,增幅均出现减速。而未来走势,中金公司分析师张宇表示,预计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将还会有10%以上同比调整。

  2018年四季度,房企出现一波融资热,并延续到现在。不过,记者对比发现,房企的融资方向已经发生变化,其中,境内融资规模明显收缩,而境外发债却大幅回升,今年前两个月,房企境外融资已经超过1500亿元。而境内受追捧的ABS融资出现多单“被中止审查”。有分析认为,今年是房企偿债高峰,根据银监会2月25日的表态,预计行业资金缺口依然较大。

  房地产业净融资仍较弱

  金地集团发行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万科一宗ABS计划状态变更为“已受理”,碧桂园在2019年公开发行的58亿元公司债券状态更新为“已回复交易所意见”,时代中国发行5亿美元优先票据。看似房企在今年2月份融资不断,但整体而言,房地产行业净融资仍然较弱。数据显示,今年1月ABS发行总数为94只,2月仅有13只。据同策研究院统计,在1月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已有6个房地产类的ABS被暂停。

  有业内人士认为,包括 ABS在内的房企境内融资走弱或许与监管趋严有关。近日,央行、银保监会均提到了房地产金融管理问题,房地产金融风险成为监管部门防范的重点。

  因此,多数机构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信贷规模增长较快,但资金流入楼市的难度较大,后续房地产信贷全面宽松的可能性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市场现状,房企如何应对?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房企动作频繁,恒 大宣布对旗下项目进行优惠促销,碧桂园对业务架构进行调整。老牌龙头万科则发出“收敛和聚焦”的基调,稳住基本盘。

  根据记者了解,“谨慎”成为多数房企的主基调,今年的第一要务就是加快资金回笼。(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