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农业、机器人齐头并进 碧桂园致力于提升全周期竞争力_新浪地产网

地产、农业、机器人齐头并进 碧桂园致力于提升全周期竞争力

提要:经历政策调控,2018年房地产行业仍表现出稳健的发展势头。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在困难中成长,成为岁末年初各大房企定调2019年工作的重要内容。

  经历政策调控,2018年房地产行业仍表现出稳健的发展势头。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在困难中成长,成为岁末年初各大房企定调2019年工作的重要内容。

  连续两年蝉联地产销冠,2018年权益销售金额突破5000亿大关,碧桂园对未来经济的判断以及发展方向备受行业关注。相较于华为“准备过苦日子”,万科高喊“活下去”,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对未来经济形势以及行业未来前景抱有更积极的信念。

  1月21日,碧桂园集团举行2019年度会议,杨国强花费近三个小时分享了他对行业发展趋势、公司业务重点、提升全周期竞争力的思考,鼓励全集团员工“将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极致,活得精彩而不负此生”。

  会上,杨国强明确表示未来发展的三个重点在地产、农业、机器人,碧桂园在坚持加快地产主业发展的同时,阔步开启多元化转型之路,紧跟时代发展潮流,走向高科技发展之路。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碧桂园农业公司和机器人公司的框架已经搭起来了,发展的思路也有了。同时,碧桂园二小姐杨惠妍已调任联席主席,新业务板块的探索将成为杨惠妍的重要工作。

  未来,碧桂园将通过地产、农业、机器人三大业务之间的协调发展,全面提升集团全周期的竞争力。

  抓住城镇化发展机遇提升全周期竞争力

  回顾碧桂园的发展之路,就是一部与城镇化发展共成长史。

  早年凭借郊区大盘模式,碧桂园闯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在房地产界一战成名。全面发力一二三四五线城市,晋级千亿房企阵营,又一步步成长为中国规模领先的房企,这与碧桂园抓住城镇化发展机遇密不可分。

  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调控此起彼伏之际,行业发展之路的探索充斥着迷茫与忧虑。

  碧桂园则对房地产行业发展充满信心,杨国强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复杂,但要对经济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心。杨国强指出,行业的波动是正常的,波动会淘汰掉竞争力不强的企业,但对于有竞争力的企业来说则少了更多对手。

  善于从危中窥见机遇,这是杨国强独到的眼界。

  在杨国强看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看好城镇化发展带来的机遇。“中国城镇化还有很长一段路,相信未来十多年城镇化还会有比较快的增长速度。现在我们的城镇化率还远低于发达国家。房地产每年起码会有10万亿左右的市场,问题是我们有没有竞争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城镇化率接近60%,这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差距给未来发展留足了空间。

  如何提升竞争力?这是碧桂园人的必修课。

  杨国强指出,在市场下行的情况下,财务的稳健,接下来要以销定产、量入为出。一定要追求有质量的发展,一定要科学地去谋划,提升全周期竞争力,精准地投入,实现长期效益和短期效益的有机结合。

  杨国强坚信房地产行业存在的价值,也笃定世界会给有竞争力的企业开绿灯。

  专注产品 打造核心竞争力

  随着房地产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消费升级和行业调控中艰难求生,如何能够在行业洪流中屹立不倒,核心竞争力的打造至关重要。不管发展方向如何变化,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产品,这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博客)认为,就住宅产品而言,基于对市场上高溢价、高周转项目的深入分析,我们判断,今后的住宅将会愈发明显地呈现出“四化”特征:细分化、科技化、精细化和标准化。

  在科技进步以及消费升级下,未来的产品竞争将不仅局限于产品本身,同时还将延续在产品应用的生活场景。未来智能技术极有可能将重塑社区,颠覆生活方式。

  宣布提质控速后,相较于增长速度,碧桂园更加重视增长质量,尤其是建筑安全和产品品质。为提升建筑质量,碧桂园推广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以建筑科技创新为内生驱动力,不断创新建造科技,探索建筑业生产方式的系统性变革,逐步形成自主创新、独具特色、引领行业的高质量建造体系。

  同时,为了SSGF技术的推广应用,碧桂园正在正在搭建新型建筑行业集成平台,打造开放共享、多方共赢的产业链平台,共同营造开放、共享、共赢的建筑产业链创新生态圈,致力于全行业建筑水平的提升。

  三大业务协调发展构建未来商业版图

  产品质量提升是核心竞争力打造的重要一环,但全周期的竞争力的提升则需要依靠整体竞争力的提升。近些年来,跨界转型,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成为房企的选择。

  2018年,是碧桂园转型的关键之年,一年时间,碧桂园完成了农业公司和机器人公司框架的搭建。杨国强明确表示,未来碧桂园发展的三个重点方向分别为地产、农业、机器人。

  资料显示,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博智林机器人”)已于2018年7月成立;碧桂园已进军现代农业,以高科技武装农业,提升生产效率,加入乡村振兴的发展中。

  目前,碧桂园新业务板块的人才架构也有搭建完毕,杨惠妍已调任联席主席,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负责新业务板块的探索。同时,2019年年初,碧桂园已完成重大人事变动,张志远、朱剑敏、叶剑清三大高管已调任新业务板块,三人在新业务板块的职位分别为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执行总裁、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副总裁以及碧桂园农业控股公司执行总裁。

  需要注意的是,朱剑敏和叶剑清均有着地产经验,这一人事变动将带来地产业务和新业务板块的融合以及协同发展。

  实际上,杨国强在选择机器人和农业作为多元化业务的方向时也全面考虑了两项业务与地产业务发展的协同性问题。

  资料显示,博智林机器人开发研制中的产品主要为应用于建筑业、餐饮、物业管理、医疗、农业、智能家居、制造业等领域的机器人、智能设备及系统。

  杨国强表示,在机器人应用板块更重要的是建筑机器人,希望10个月后能在很多地方用机器人做建筑。我们已经在安排生产适合机器人使用的铝模、顶架、爬架、墙板,并对此充满期待。

  通过进军机器人业务,碧桂园将实现地产建筑的高科技化,“机器人建房子”将颠覆行业发展格局。

  同时,在农业板块,碧桂园农业的产品将通过凤凰优选进行销售,给业主提供物美价廉的农产品,提升业主的生活幸福感。通过碧桂园物业与农业公司的协同发展,打造农业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强强联合,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同时,碧桂园机器人将为农业发展武装高科技的力量,提升农业的生产效率。明确以地产、农业、机器人三大方向为重点,未来碧桂园各大业务板块之间协同性将大大增强,杨国强提升全周期竞争力愿望实现或指日可待。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碧桂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碧桂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