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9.7% 商品房成交面积连降2月_新浪地产网

前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9.7% 商品房成交面积连降2月

提要:前10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9.7%,商品房成交面积连降两个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前10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9.7%,商品房成交面积连降两个月。

  11月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房屋新开工面积、房企到位资金、各地区商品房销售等数据多呈现下降或增速回落态势。

  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932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较1~8月回落0.2%。其中,住宅投资70370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8%,增速回落个0.3百分点。10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回落0.05点至101.94。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指出:“本轮房地产市场上涨周期已经长达41个月(计算年内累计楼市同比上涨),继续刷新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涨周期最长历史。但单独从拆分数据看,10月单月同比下调了3.12%,已连续两个月成交面积同比下调。”

  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速双回落

  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31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15914亿元,增长12.5%,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

  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8%,销售额增长15.0%。

  张大伟认为,全国市场分化依然非常明显,特别是东部和东北销售面积均出现了下调,而支撑楼市上涨的主要是中西部市场的成交。

  对于市场下调的原因,他表示,主要原因来自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同时宏观经济整体平稳,投资者热度降低,房价持续上涨几年后,追高的购房者的数量在减少。

  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789万平方米,比9月末减少40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321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15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46万平方米。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10月底,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跌幅为12.4%,去库存已经进入到后续阶段,速度不会加快。近期,很多城市推盘节奏增加,也使得去库存曲线开始呈现筑底态势。”

  开工面积、拿地数仍处高位

  记者注意到,前10个月,除西部地区开发投资增长8.4%,增速继续提高0.9个百分点外,东部、中部、中东部地区投资增速均下滑,分别回落0.2、1.3和0.9百分点,其中,中部区域投资回落拉低了全国房地产投资数据。

  新开工数据和房地产企业拿地数据依然处于高位。

  1~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844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房屋新开工面积168754万平方米,增长16.3%,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57392万平方米,下降12.5%,降幅扩大1.1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19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3%,增速比1~9月回落0.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1695亿元,增长20.6%,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

  对此,严跃进认为:“土地购置数据和个别城市的表现不太一致,很多城市近期流拍现象较多,说明市场分化现象严重。近期土地市场的新动态在于部分城市加大了供地,加快租赁住房建设和人才安居工程的建设。”

  房企资金略有缓解

  1~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35636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比1~9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下降5.2%、利用外资下降35.6%、个人按揭贷款下降0.9%,自筹资金增长10.8%、定金及预收款增16.3%。

  张大伟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上涨迅速,其中主要是保障性住房贷款额度上涨高导致,剔除保障房后的开发商信贷明显收紧。”

  “贷款额度中按揭贷款明显收紧,在市场成交量依然创下历史新高的情况下,按揭收紧带来了明显的按揭利率上行,抑制部分市场的非理性购房。2018年四季度,楼市将依然平稳运行,但房企资金压力仍然较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产市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产市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