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进军住房租赁市场_新浪地产网

多家银行进军住房租赁市场

提要:面对广阔市场,从去年开始,多家互联网机构和不少知名房地产企业进入住房租赁市场。不过,在新的市场参与者中,“银行系”显得很惹眼。

  在“租购并举”政策引导下,房地产企业、互联网机构、金融机构等纷纷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其中,建设银行等商业银行推出的创新服务探寻稳定租期和租金价格、解决租房痛点的新办法。

  银行探路住房租赁

  发力长租市场

  近年来,国家推出多项举措,大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以促进我国住房市场“租购并举”。链家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25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租金总额)将跃升至3万亿元。

  面对广阔市场,从去年开始,多家互联网机构和不少知名房地产企业进入住房租赁市场。不过,在新的市场参与者中,“银行系”显得很惹眼。

  广州工作的顾先生在白云区荔德路已租住满1年了。自去年搬来后,周围租房价格不断上涨,可顾先生租住的房子已锁定3年的租金。“一年前我通过建行推出的平台与业主签订了每年4.8万元的长租协议,并一次性支付了3年租金,房租享受了95折优惠。”

  能够锁定租金固然很好,但3年的租金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过,顾先生并不担心。“我向建行贷了7.5万元,每月还贷压力并不大,优惠的租金和贷款利息相抵后还省了1500多元。”

  租期短、租金涨常困扰租房者,往往使其权益难以得到充分保障。建行董事长田国立介绍,自去年11月,建行进入租房租赁市场后,尝试利用搭建租赁服务平台和推出个人住房租赁贷款解决这一问题,着重培育长租市场健康发展。

  建行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行发放的“按居贷”每笔平均约4.4万元,平台租赁合同期限在1年及以上的占比达70%。

  银行引导资源配置

  帮助中介去金融化

  今年4月,广州市民何女士将闲置的120平方米住房“存”给了建行,租期6年,一次性收到租金50万元。“相比租金价格,我更看重银行的安全性,一次性租6年,后续管理等问题都不用我操心。”

  “一些房屋租赁中介的服务正逐渐异化,利用租金的期限错配形成‘资金池’,给长租市场带来隐患。”一名中介机构人士表示,银行进入租赁行业可以让“市场的归市场,金融的归金融”。金融的事让更专业的机构来做,中介才能变得更纯粹。

  “银行要扮演资源整合者的角色,与专业中介机构一起打造租赁市场。”建行行长王祖继表示,建行从未给中介收房提供融资支持,而是通过服务平台直接将租金付给业主,有力地稳定了租期和租金价格。

  业内人士分析,建行一方面利用信贷帮助租客解决长租资金,另一方面与政府、房企、中介、个人合作获取大量稳定房源。一手解决需求,一手解决供应,有助于更多市场主体共同发展长租市场。

  截至8月末,建行的“建融家园”平台累计上线房源超过200万套,租赁成交30万套。平台注册个人用户超过180万户,平台合作的专业租赁机构、中介机构等超过4000家。

  参与租赁场景建设

  柔性有效去痛点

  除了建行,去年以来,包括工行、中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也已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工行与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北京城建集团、首开集团等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合作,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

  “越来越多的银行正进入租赁市场,但大多数银行主要围绕金融服务推出产品。建行要多向前走一步,参与住房租赁场景的建设、组织。”王祖继介绍,“提供住房租赁全场景IT服务,为政府监管租赁市场提供有效工具和手段,这才是建行与其他市场竞争者最大的不同。”

  据介绍,除了为住房租赁交易提供透明环境,建行还为政府公共住房服务、企业租赁服务提供相应的管理系统,并为相关监管部门提供住房租赁的市场分析和动态监测数据。目前,监管服务系统已在278个城市上线运行。

  专家表示,监管服务系统可帮助政府管理租赁市场,打击假房源、黑中介,有效解决房屋质量、房源真实性等租房痛点问题,为落实“租购同权”创造条件。

  田国立表示,住房租赁市场的新模式、新生态正在呈现,面对租房痛点,金融这把“手术刀”将更柔性也更有效。

新浪地产
关键词:银行  长租公寓  租赁  

租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租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