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情专注成就一份专业——广西钦州绿传奇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柏海燕专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用专情专注成就一份专业——广西钦州绿传奇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柏海燕专访

提要:中国时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当天,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和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首次发出“奇迹中国,商贸义乌 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声音,引来世界各地游客争相围观,也成为全球商贸热议焦点。

  柏海燕是笔者的密友,作为广西钦州绿传奇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她身上闪耀着女性独有的智慧、坚韧、专注与热烈,她的性格强大却温柔、果断而细腻,她用自己的力量将前路照亮。无论是在职场上,还是生活中,她都时刻闪耀着优雅和坚定的光芒!

  少时便知 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每个人的成功都或多或少地能从儿时的经历中找到一丝痕迹。1983年,柏海燕出生在河南南阳一个普通的家庭。当时的生活条件并不优越,但父母给了她全部的爱,并教会她只有靠知识才能赢得更多的机会,只有不断努力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在父母的教育下,柏海燕自小就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在任何时候她的口袋里都装着书本,因为她明白唯有知识才可以改变命运。

  1999年9月顺利考入南阳张仲景中医学院,当时的柏海燕只想当一名医护工作者,但当她2002年大学毕业时,却并没有如愿就职。无奈之下,柏海燕只好辗转来到绿洲制药厂办事处担任销售员,后来,她幸运地考入南阳市剑阁县中医院。2007年5月,柏海燕跳槽到广西省南宁市青秀区担任台湾功夫茶馆店长,在家人和外人眼里,留在南阳工作,生活会安逸许多,可骨子里喜欢闯荡的柏海燕却不这么认为,对实现自我价值的不懈追求促使她在事业上不断攀登。“在原来的公司的话,客户相对稳定,把客户维系好就可以了。现在来到新公司,比过去忙禄了很多,压力也增加了许多”。来到公司的半年时间里,柏海燕长期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工作的脚步遍布全国各地,在工作的时候可以说是毫无怨言,往往客户一个电话她就会及时赶到现场,牺牲了对家人的照顾和许多在一起团聚的时间。但是,在这样的压力之下,一个人的成长也是非常迅速的,一年后,柏海燕成为广西钦州绿传奇环保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公司行政部、人事部、工会、外部法律顾问等部门工作。

  当柏海燕给我描述她的传奇成长经历时,她的这句话深刻地描绘出了她的人生态度:“每个人的原生环境无可挑选,而可选的是你看待它的角度和突破它的方式。”正是她这样不服输和逆袭的人生态度,让她跳出桎梏,把命运的掌控权抓在自己手中。

  作为企业管理者,柏海燕除了每天要维持良好的外在形象,也要不断学习更多的知识,与时俱进,从内到外的优秀才能为不同的客户与员工提供个性化的优质的服务。这是一种考验,也是一个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长此以往也让我们养成保持优秀这样一种习惯,这也让我们不仅在工作中,在生活中也时刻保持着热爱与激情。

  柏海燕说,一方面在工作中付出,另外一方面,也在工作中习得更多的技能,更先进的管理理念,更多的坚韧包容,相辅相成,我想这些都是除了职业晋升之外这份事业给我的财富。对此,我充满感恩。对于职场新人,柏海燕强调要牢记两点:一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一份成功都是平时点滴的积累,追求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也没有一帆风顺,每一次战胜困难都是一次超越。二是追求成功很重要,追求成长更加重要。一个是外在的,一个是内在的。前者不但需要自己的努力,也需要天时地利;后者却是可以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成长比我们眼前的得失更为重要。所谓成长包括很多,比如对事情的更深入的看法,思想的成熟,对情绪的控制,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个不断获得成长的人可以滋养到自己的方方面面,也是成功路上的助力。

  柏海燕说:“你最终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取决于在那焦虑的时光里,你是选择迎风奔跑,还是转身逃跑。”儿时曾无意中看到的这样一句话,让她至今深有感触,“胆大胆小都在自己的一念选择,为什么遇到困难就逃跑呢?只有正视困难,面对困难,我们才能拥有更加坚韧的性格,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工作之中 凭借努力脱颖而出

  初到藏龙卧虎的广西钦州绿传奇环保有限公司,柏海燕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工作经验与综合实力与同事们相比,毫无优势可言,在没有其它资源可以仰仗的情况下,她唯有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 “拼命三郎”般的努力和勤奋;她的自我激励就是:“做个狠人,你就是神。”

  2012年,柏海燕接受钦州市国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邀请,就任广西钦州绿传奇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当时,公司正处于严重亏损的艰难阶段,柏海燕到任后,了解到该公司是以BOT的模式与市政府合作,投资建设并运营钦州市污水处理厂,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政府拨付的污水处理费,年收入不足300万元,而每年仅仅为了维持污水厂运转而支出的电费,就高达400多万元,再加上人工和其他方面的开支,亏损成为了常态。为了改变公司现状,柏海燕发现公司存在与外界沟通不顺畅、管理理念不明确、制度不健全奖罚不公平等问题,整个管理工作基本需要重新架构。

  为此,柏海燕做出了“对外沟通,对内规范”的总体思路。对外沟通方面,通过建立良好的渠道,取得政府的理解和信任,达到增大处理水量,提高污水处理费价格,最终达到增加公司收入的目的。对内规范方面,主要从部门设置、团队建设、管理流程以及奖惩分明等方面建立规则,最终达到规范化管理,同时还要确立公司的经营管理理念,以进一步明确方向,提高凝聚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正确管理思路的引领下,污水处理费价格一举从0.25元调整至0.95元,内部管理水平更是提升明显。2014年,公司成功扭亏为盈,当年收入达到2200多万元,利润超过800万元。

  问及目前所面临的的困难时,“团队中无非最大的问题是人员流失,新老交替。”谈到这类问题,柏海燕也毫无惧色,“对待新人要循序渐进的建立目标,同时让老人有担当共同帮助新人,这样的团队就会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在帮助新人的同时老人既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无形中也产生了压力和发现自己的不足。”柏海燕希望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有存在感,都有自己的使命,同时也希望自己做好表率,不仅在大家困难时第一时间去解决,给他们鼓励,也要带领大家共同进步,让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能拥有更好的发展、更加光明的未来!

  多年的辛苦浓缩到这短短的文字里,我们也能感受到柏海燕的辛苦与不易,但她依旧感恩上天给她的眷顾和运气,困境时,柏海燕总会积极地进行自我调节,她深信,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没有过不去的坎,无论是困难还是挫折都是转眼云烟。逆境时的自我激励使得柏海燕克服了一个个前进路上的障碍,实现了一次次的进步。

  “我是一个比较容易满足的人”这是柏海燕对自己的评价,在她看来,如果不是这种个性的话,凭借自己的丰富阅历和个人能力,可能早就出来做老板了。面对同时期的朋友悄然间成为了老板,而自己始终奋斗在公司的管理层,柏海燕并未看得很重,总是内心平静地会心一笑,她一直牢记公司对于她的知遇之恩,这或许缘于各人对待成功和个人价值的不同追求吧。

  一个人生命中的最大幸运,莫过于在她的人生中途,即在年富力强时发现了自己的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讲,柏海燕是幸运的,一直孜孜不倦地专心于企业管理工作之中,不断地耕耘着、收获着。柏海燕热爱生活、懂得生活,该紧张时紧张,该放松时放松。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能很轻松地享受生活。打打牌,旅旅游,是她缓解工作压力、享受生活的重要途径。

  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下来,真诚、乐观是柏海燕留给笔者最深刻的印象,她说做管理就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1+1就等于2,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她自己也正是按照这样的一个原则,不断的积累,不断的追求,从而赢得了业界的认可。作为过来人,柏海燕认为现在许多刚入门的大学生喜欢追求短平快的发展,幻想一蹴而就,一步登天,这是不可能的。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企业管理工作者,悟性和勤奋二者缺一不可。这些年来,先后在多家公司经历了很多历练,对柏海燕来讲是一个飞跃,成就了她从一个初入职场的员工到一位资深女性副总的蜕变,在累累硕果面前,柏海燕说:“企业管理是我深爱的事业,我愿意用一生做好这份事业”。

  家庭至上 牢记爱与付出奉献与责任

  柏海燕说:“我觉得无论任何行业的管理,本质就是首先让员工与客户信任自己,信任感在整个管理环节中是占有绝对分量的。另外还有一点,企业管理这个行业,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根基打稳了,收获是个水到渠成的事儿。”几句看似云淡风轻的话,背后却是她在多年的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真谛”。

  在柏海燕看来,不同的性别、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会面对不同的问题,这些特点在不同的场景下会转化为优势或者劣势。我们要做的是在特定场景下调整自己尽可能的扩大优势,而灵活漂亮地解决不同的问题也正是工作的魅力所在。就像一只健康的手一定是可以收放自如,健康的工作状态也一定是收放自如。作为女性管理者,我经常形容为我们自带一种“温柔的力量”,follow your heart, 任何时候都不忘记自己的初衷,就会人全事美。在工作上,柏海燕是这样做的,在生活中,柏海燕同样牢记爱与付出,奉献与责任。

  作为女性高管,谈及她内心最想与人分享的体悟和职场准则。她认为首先是大气度,抛弃家长理短的琐事会显得更加职业;再者就是懂得包容和分享,提升自身素质;最为重要的是,女性一定不要把自己定位为受保护类,因为,在职场上女性一样是专业高效、雷厉风行。金刚怒目不如菩萨低眉,不得不承认剑拔弩张的商场博杀中,女性领导者往往凭借独特的女性气质,以“四两拨千斤”方法成为“温柔杀手”, 女性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职场女性在家庭上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许多优秀的女性管理者也常常顾此失彼。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术在哪里?只有更理性地扮演更多的角色,保持信仰、事业、家庭、朋友这些方面的平衡,我以后回顾自己这一个阶段时才能够说“人生的这一个季节是完美的。”柏海燕笑着告诉记者。

  生育会对工作的持续性上有影响,但孩子是生活经历的补充,只要定位好角色,就能追求自由丰富的生活。成长的过程中必然经历年轻,工作与生活并非人生中的对立面,当她把工作中的智慧和经验用于更好地生活,把生活中的所见所悟用于更有力地工作,也就体会到了两者共融共通的乐趣。

  幸福的家庭是柏海燕的加油站。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柏海燕无比珍惜每天和她可爱的孩子们相处的珍贵时光。陪伴孩子是非常幸福的,他们会一起营造家庭传统,比如圣诞前夕,全家会一起去买一棵圣诞树装饰起来;会有圣诞倒计时的任务卡,全家每天一起完成任务;春天来了周末一家人会出去踏青。每天睡前半小时,是她和孩子们雷打不动的谈心时间。

  她自己不富足的童年已是过去时,她要把力所能及最好的爱都给到孩子们。她的教育的主线之一就是做好自己+帮助别人,孩子们现在已经是社区和学校里的公益小达人。她是孩子们的母亲,也是良师益友,她身体力行地用自己对待工作和生活的积极态度成为了孩子们的榜样。

  这就是柏海燕的故事,而她精彩的故事还在继续书写。她有着不断挑战自己的勇气,也有着推己及人不断帮助弱者的侠气,这个又美又飒的女子,坚定而自信地走向未来。让我们一起期待,在不远的将来,柏海燕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加花团锦簇的风景!

新浪地产
关键词:富力  爱都  天工  

富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富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