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并非救命稻草 监管紧盯楼市杠杆率_新浪地产网

降准并非救命稻草 监管紧盯楼市杠杆率

提要:楼市调控政策保持从严态势,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1月1日-2日仅仅两天时间就有5家银行因贷款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而收到罚单。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更是直指房地产高杠杆发展模式的风险。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楼市调控政策并未放松,商业银行应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可研究布局长租公寓市场,以获取长期优质资产业务。

  楼市调控政策保持从严态势,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1月1日-2日仅仅两天时间就有5家银行因贷款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而收到罚单。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更是直指房地产高杠杆发展模式的风险。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楼市调控政策并未放松,商业银行应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可研究布局长租公寓市场,以获取长期优质资产业务。

  频开罚单 五银行违规输血楼市

  在楼市高压监管下,仍有银行“铤而走险”。进入11月以来,仅仅两天时间银监系统就开出62张罚单。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1月1日-2日已经有5家银行因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被罚。

  11月1日,宣城银监分局一连对2家银行开出6张罚单,违法违规案由均指向房地产业务。其中,安徽广德农村商业银行因个人贷款资金用于房屋按揭贷款首付被处以30万元罚款;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广德支行被宣城银监分局处罚90万元,其中单独因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的行为被罚款20万元,同时,2家银行的相关责任人员也相应受到罚款或警告。

  除上述两家银行领罚外,11月2日,又有3家银行也在该领域受罚。根据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被深圳银监局罚款80万元,其中一项违规案由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借道第三方流入房地产项目。同日,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被罚款180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13.6248万元,违法违规案由中也包括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和楼市。此外,上海银监局当日对上海银行罚款50万元,并责令改正,该行被罚的原因是对某同业资金违规投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合规性审查未尽职。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随着央行连续降准,银行的可贷资金规模有一定程度的改善,银行间利率也出现了回落,但是实体经济仍然较为低迷,优质资产荒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而房地产市场作为强抵押的资产业务,许多银行仍然对这类业务比较偏爱,甚至不惜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

  空欢喜 央行关注楼市杠杆率

  事实上,每逢央行降准、放水,总有一波利好楼市的声音出现。央行10月初宣布的新一轮降准也不例外。有市场人士认为降准给楼市释放了解渴的信号。

  不过,这恐怕是一场空欢喜。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降准本身对房地产影响并不直接,但会出现类似“房价是否会反弹”的顾虑,同时中介等机构也会借机去炒作此类降准效应,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融资需求依然是很强大的,所以各类政策一出台,都会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但实际上,监管层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态度一直没有放松。在11月2日发布的《报告》中,央行指出,近年来房地产业高杠杆发展模式和房价过快上涨并存,房地产行业风险有所上升,相关风险可能通过多种渠道影响金融体系,须予以高度关注。

 《报告》显示,房地产金融领域面临着信贷占比过高、部分居民违规加杠杆购房、部分房地产企业债务率过高等风险。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敞口也较为集中,2017年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6.8%,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剧烈波动,银行业将直接面临信用风险。

  转赛道 发力租赁贷款市场

  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杠杆率问题,央行建议,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范房地产领域的不当和过度融资、出台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动“租购同权”,调节长期供求关系。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同时加强风险管理,严厉打击挪用消费贷款、违规透支信用卡等行为。

  在黄志龙看来,央行对于房地产风险的重视,也充分说明监管部门对当前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特别是对居民的债务风险、部分房企的债务率过高的风险应给予足够的警惕。严跃进也表示,这充分体现了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和去风险的导向。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近期要做好平衡,尤其是降准的大背景下要把控资金的流动,防范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

  有分析人士指出,商业银行可以通过长租公寓项目辗转进入房地产市场。黄志龙认为,银行应真正贯彻落实监管部门的精神,不要心存侥幸,同时坚决贯彻中央支持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新方向,支持长租公寓相关业务的快速发展,一些银行也可通过合规的方式直接进入长租公寓市场,获取长期优质、具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业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