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设计标准研究院苑麒:再问装配式建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建筑设计标准研究院苑麒:再问装配式建筑

提要: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都是装配式建筑主要推进地区,什么是装配式建筑?装配式的梁、装配式的墙、装配式楼板、装配式的楼梯,都需要从预制结构构件厂生产。建筑的骨骼——形成建筑的支撑体,建筑内装——建筑的呼吸、血液循环功能系统,形成建筑的使用价值。

  “租购并举”是如今房地产政策的主要基调。长租公寓在运营、服务、品质上都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也更好地实现了住宅的居住功能。随着未来产品和服务的成熟,个人将房屋交给专业的公司去运营也将成为趋势。然而长租公寓究竟该如何健康发展?租赁住房的装修又如何满足“健康、便捷、舒适”等更高品位的租赁住房需求?

  10月18日,为解决存量物业装修痛点,创建健康美好的人居环境,直面“健康快装”难题。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下,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小马快装、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测)共同发起“共筑精工样板 健康快装系统合作伙伴发布会”盛大开幕。

  会上,中国建筑设计标准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苑麒带来了主题为《再问装配式建筑》的演讲。

中国建筑设计标准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苑麒

  以下为演讲实录:

  苑麒: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都是装配式建筑主要推进地区,什么是装配式建筑?装配式的梁、装配式的墙、装配式楼板、装配式的楼梯,都需要从预制结构构件厂生产。建筑的骨骼——形成建筑的支撑体,建筑内装——建筑的呼吸、血液循环功能系统,形成建筑的使用价值。

  装配式建筑的工艺是什么?造房子像造汽车一样去工业化批量生产。如今装配式建筑优势却体现不出来:

  第一,开发商、业主用户对装配式建筑缺少良好的体验和获得感,原因是什么?

  第二,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成本比传统建筑价格每平米高200-300元,业主不愿意为这些增量成本买单的根源是什么?

  我们的装配式建筑出生、发展过程,没有过体验获得。小马快装如果面向整个市场,面向需求的做装配式,必定会赢得市场青睐。

  业界应该以市场为导向,做客户看得见,用得好的建筑装配式内装。公寓本身就是面向租赁人群的,很多的工艺不是一般的以家庭为单位的住宅,必须要面向市场需求。业主看得到优势的产品,才是市场真正需要的。

  满足内装工业化的需求,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比如整体卫浴,整体厨房,通过这种方式来形成装配式建筑看得见摸得着的品质提高,彻底改变传统落后的施工方法。不用靠技术熟练才可以做得好,工厂化与工业化就可以达到根本的一致性。通过模数化来形成不同的模块,形成不同的组合,这样才能真正满足千变万化的建筑的需求,满足特定租赁人群对于装配式公寓的需求。

  对于长租公寓,老年公寓也应该是今后我们需要准备的研究方向。对于养老建筑研究也要从装配式内装做起,并延伸到主体结构的研究。只有这样才是真正以市场为导向,才能为装配式概念赋予新的生命力,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苑麒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苑麒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