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筑圈,如果你还不知道“311工程”那就OUT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在建筑圈,如果你还不知道“311工程”那就OUT了!

提要:10月11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住博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开幕。

  10月11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住博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开幕。

  中国住博会可以算得上建筑圈的的年度盛会,每年都会吸引各大厂商参展,也会爆出建筑圈年度热词,今年也不例外。

  近期,小编从建筑圈内很多人嘴里都听到了一个新名词——“311工程”,这些人中不乏圈中大咖。小编十分好奇,一是今年的热词诞生速度如此之快,二是热词的话题度如此之高。那“311工程”究竟是什么?它又有何魅力呢?


  “311工程”是由中晶建材集团提出和创立的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0个金牌工程,提升10,000名建筑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

  初看,这个项目是一个良心项目;再看,这是一个前瞻项目。这个项目能保障1,000个工程的工程质量,这是可以量化的成果。而它所起到的示范作用很可能形成小群效应,进而引发规模效应。这对建筑圈产生的积极影响和贡献是不可估量的,它的意义也不仅仅是一个项目这么简单。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始终是困扰我国建筑行业健康发展的一大痛点,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上半年,各地发生的工程质量问题累计就多达上千起。此刻的中国建筑圈正需要大家团结一致,肃清行业环境,建立新的行业标准。小编认为,“311工程”对这一天的早日到来会起到重要助推作用,加速建筑行业摆脱建筑工程质量问题频发的窘境。

  建筑圈的人常说“三分材料,七分施工”,可见施工的重要性。材料再好,工人使用不当也是浪费。目前,我国建筑施工工人的职业化程度低,普遍施工水平较差,素质参差不齐,经验不足。近年来,国家也注意到这一问题点,并把提升建筑施工工人的技能水平看做重中之重。到2020年,国家将取消建筑施工劳务资质审批,鼓励设立专业作业企业和培养中高级技能水平的建筑产业工人。“311工程”里面的第二个“1”的含义就是1,0000建筑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提升计划。可以说,这是走在国家之前,积极响应号召的表现。当今社会强调“以人为本”,事情归根究底会回归到“人”身上,而“人”是变数最多的因素。所以,在国家正式执行建筑产业工人转型时势必会遇到很多现实问题,而且是不可预测的。“311工程”的落实就可以很好的提供许多宝贵经验,让“转型”少走一些弯路。

  小编认为,“311工程”是一个非常有潜力、有前景、有意义的项目。如果把它看作一个项目,你在建材圈不知道它真的是out了;“如果把它看作一个趋势,你在建材圈不知道它真的会out了。

新浪地产

建筑工程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工程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