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造价机器人发布 “小青”开启智慧造价咨询新时代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国内首款造价机器人发布 “小青”开启智慧造价咨询新时代

提要:2018年10月10日,天职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职咨询“)及旗下上海青矩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青矩互联“)在北京举行“青矩2.0——青矩智慧造价机器人”发布会暨工程智能建造高端论坛。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审计署等政府主管部门及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领导,全国大型建筑施工和房地产企业,造价咨询机构,部分高校科研机构,中国建设工程行业协会以及北京、天津、重庆、新疆、陕西、云南、安徽等地行业协会的400多名嘉宾出席发布会,并就智能建造行业发展新趋势和新技术展开了热烈讨论。

  2018年10月10日,天职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职咨询“)及旗下上海青矩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青矩互联“)在北京举行“青矩2.0——青矩智慧造价机器人”发布会暨工程智能建造高端论坛。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审计署等政府主管部门及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领导,全国大型建筑施工和房地产企业,造价咨询机构,部分高校科研机构,中国建设工程行业协会以及北京、天津、重庆、新疆、陕西、云南、安徽等地行业协会的400多名嘉宾出席发布会,并就智能建造行业发展新趋势和新技术展开了热烈讨论

  2017年,天职咨询发布了“青矩1.0——标准化工程造价模式”,以标准化、协同化机制,颠覆了工程算量计价的传统作业模式,在工程算量计价“快、准、省”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因工作效率和准确度大幅提升而荣获“第三十二届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2018年,天职咨询再接再厉,在青矩1.0的基础上,首次将人工智能引入工程算量计价领域,自主成功研发“青矩智慧造价机器人(小青Ⅰ号)”。小青Ⅰ号在人工识图、图纸标准化处理、作业拆分的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自动识别技术,在自动进行清单列项、多线程并行作业、自动建模图形算量等方面均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在发布会现场,领导和专家们一起见证了“小青Ⅰ号”智能作业的实况:一幢3.2万平方米的民用建筑,在前期施工图纸进行适当人工处理后,小青仅用55分钟,就完成了专业人员在常规计算机软件辅助下需要128小时才能完成的建模工作。而且“小青Ⅰ号”在整个运行过程中,无须人工干预,一键启动,操作简单快捷。通过现场演示,天职咨询向大家展现了一个创新的作业模式,让工程算量计价“更快、更准、更省”。

“小青”的问世,标志着造价行业正式迈进“机器人自动建模图形算量”新时代!

  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督局邬红兵局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将“青矩智慧造价机器人“尽快应用到中央大型施工建筑、房地产企业,并实现其成本精细、准确管理的迫切愿望。他指出,国资委一直高度关注我国建筑施工行业投资和成本管控技术的创新发展。国资监管部门在充分发挥监管职能的同时,也采取一系列措施,激发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希望以此带动和激发民营企业创新研发活力。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领导表示,我国工程造价事业发展成绩显著,在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提高投资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工程造价仍存在计价规则不统一,部分定额和造价信息反映市场不及时不准确,算量等基础工作占用大量资源和时间,工程项目前期及全过程服务比重较低,国际化进程相对缓慢等一系列问题。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已成为社会共识。我们应该不断尝试将这些技术手段与行业知识进行融合,一方面使简单、重复的基础工作占用更少的时间和资源,另一方面让创造性强和需要专业判断的高端工作更加有效和便捷。目前,建筑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信息时代很快会过渡到智能时代,工程造价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天职咨询不断创新学习,主动顺应发展形势、勇于探索,将工程造价专业人员从繁杂重复的机械劳动中解放出来,通过数字化变革提高服务水平,增强企业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希望未来能够为工程造价行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邱心瑶女士、北京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林萌理事长也在发布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天职咨询总裁张超先生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鼓舞下,作为国内最大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推动工程咨询企业的创新和变革。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创新,快速迭代,推出更全面、更智慧的“小青”机器人系列,让工程造价管理更具智慧,使广大工程造价咨询人员从重复、低效的建模算量工作中解放出来,使其能够将精力投向更具技术含量和更需专业判断的合同管理、成本管控领域,真正发挥其专业价值。

  “青矩智慧造价机器人(小青Ⅰ号)”的发布,引起建筑施工、房地产企业成本和造价部门的极大兴趣,也获得国内众多家知名造价咨询机构的关注和青睐。发布会上,青矩互联宣布正式开启“青矩咨询”与“青矩智享”计划,并与多家造价咨询机构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工程智能建造高端论坛”上,天津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理事长尹贻林,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黄辉华,中建八局科技部副总经理姚守俨,以及天职咨询副总裁鲍立功、BIM事业部高级总监许浩等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还就智能建造技术应用和咨询行业变革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围绕“数字筑居 领创未来”展开圆桌研讨。

  强强联合,携手点燃创新之火,筑牢活力之源,夯实发展之基,相信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工程咨询行业的良好生态必将形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天职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天职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