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全面接手?乐视回应称贾跃亭仍为实控人_新浪地产网

孙宏斌全面接手?乐视回应称贾跃亭仍为实控人

提要: 近日,孙宏斌(博客)再度接盘乐视旗下资产的一系列动作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孙宏斌(博客)再度接盘乐视旗下资产的一系列动作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

    9月25日晚间,深交所向乐视网下发问询函,要求乐视网对乐融致新出表等是否致上市公司空壳化等作出说明以及核实孙宏斌全面接手的传闻,公司是否收到孙宏斌及其关联方的投融资、资产整合等化解债务危机的援助方案或计划。

    然而,深交所的问询函未能阻挡投资者的热情,今日乐视网再度涨停,报收3.95元/股。

  ?1

    孙宏斌归来

    3月业绩会上,谈及投资乐视,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颇有些悔不当初,直言不是壮士断臂,而是断头了。“断头”后的孙宏斌在乐视危急关头再度选择挺身而出。

    9月21日,融创中国旗下的投资公司天津嘉睿汇鑫以7.73亿元起拍价接盘乐视系两项核心资产——乐视影业和乐融致新,并成为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这也意味着,孙宏斌进一步夯实了对乐视系内优质业务的控制。早在接盘之初,孙宏斌便对乐视的生态圈有了明晰的划分,乐视影业、乐融致新和乐视网一道被其视作优质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就拍卖结果来看,无论是乐视影业还是乐融致新,估值都大幅缩水,孙宏斌将其纳入怀中的代价不及外界想象中沉重。

    这一“义举”被媒体解读为孙宏斌全面接手乐视,贾跃亭彻底告别乐视网,直接为深陷泥潭中的乐视网股价连续带来两个涨停,股价逼近4元。

    相较于乐视股价的飙红,不久前刚为自家股票吆喝,给出了“买房不如买融创股票”建议的孙宏斌不得不面对融创股价连日来的低迷,这也是当前地产股的普通现状。

    2

    贾跃亭仍为实控人

    面对深交所的问询以及媒体的解读,乐视网随后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贾跃亭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更,并且上市公司未收到孙宏斌及其关联方的增持及购买其他资产的计划。

    此外,乐视网表示,据公司初步模拟测算统计,如上市公司2017年度合并范围不包含乐融致新,该模拟测算情况下上市公司与乐融致新相关的广告、会员、CDN服务费等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40%左右。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天津嘉睿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不变,为8.56%,上市公司未收到孙宏斌及其关联方的增持及购买其他资产的计划。如若本次乐融致新股权拍卖工作完成后,天津嘉睿将成为乐融致新的第一大股东,乐融致新成为乐视网参股公司。上市公司不持有此次拍卖标的乐视影业的股权。

    对于业务方面,公司方面表示,结合目前双方经营状况及发展计划,不存在因出表而直接导致公司业务经营及公司与乐融致新的合作模式发生根本变化,但存在因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股权比例变更后双方合作模式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3

    危机未解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孙宏斌接盘了乐视影业和乐融致新,上市公司乐视网面临的危机依然未解。

    根据此前乐视网披露的半年报,经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体系公司不断沟通,目前双方已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67亿元左右,最终确定数据以双方签署协议为准。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困境和历史债务压力已对上市公司业务、资本市场信誉、品牌建立和恢复形成巨大障碍,公司现任管理层持续督促非上市关联公司推进债务解决,但本次债务处理进展很大程度依赖大股东处理意愿和实际执行,上市公司期望非上市体系更加重视债务问题,处理落地并实质性推动执行,截至目前,仍未全面有效解决。

    此外,乐视网还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上半年,乐视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04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77亿元。乐视网称,由于关联方债务导致公司资金问题尚无法得到解决,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乐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乐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