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识别技术成安防应用新亮点_新浪地产网

语音识别技术成安防应用新亮点

提要:语音对于人机交互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自IBM的Shoebox与Worlds of Wonders的Julie Doll问世以来,语音识别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

  ( 原标题:语音识别技术中国领先 成安防应用新亮点)

  语音对于人机交互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自IBM的Shoebox与Worlds of Wonders的Julie Doll问世以来,语音识别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无论是国内外企业,都在语音识别的速度、准确度以及多语种方面持续创新。例如,微软呼叫中心解决方案(智能语音客服)比人工展开的呼叫服务更准确,更高效;我国目前已实现巨大的技术突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例如百度、科大讯飞等公司语音识别率已突破97%。

  随着技术不断发展突破,语音识别在国内外市场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拓墣产业研究院研究指出,全球语音辨识产值将呈现高速成长,自 2016 年的 26.13 亿美元,至 2021 年成长为 159.79 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达 43.64%;国内市场方面,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1年,中国生物识别行业的市场规模将突破340亿元,其中语音识别占比将达到22.4%。

  因此,语音识别可以说是生物识别领域中技术较成熟、商业化程度较高的细分领域之一,语音识别技术凭借成本与算法复杂程度低,采集方便等优势,在许多行业得到了应用。人工智能时代的语音识别技术也给安防行业带来了“新鲜血液”。

  在监控领域,随着平安城市项目建设的推进,音频监控在城市安防系统中的应用越来越多。音频监控作为安防行业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一个分支,目前已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人们开始从能够看见和听见的需求转向寻求高质量的音视频监控。例如,公检法机构、机场、铁路、银行等领域的安防工程需要清晰、逼真的影音同步监控系统,以弥补视频监控的不足,音频监控的加入就使得监控不再只是上演“无声电影”,工作人员通过音频监控设备“听懂”周围环境,对危险事件和意外事件进行安全防范。搭载语音识别技术的音频监控已经成为安防行业的新亮点。

  此外,安全部门也能够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对违法行为进行打击。例如处理电话追踪、违法交易的电话截获等,根据这种通过声音识别的方式,对所受到的情报进行一一划分,从而汲取有效信息。

  将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深入,语音识别技术也将拓展出更多细分应用场景。

  结语:随着技术的成熟,语音交互几乎已经成为各类智能助理、智能摄像头等产品的标配,对于从事语音识别的企业来说,商业化的成功主要取决于技术成熟度和用户基础两大因素。如果考虑到真实环境中的人机交互,语音识别企业要做的可能还有很多。

  (本文据新浪科技、千家网、前瞻产业研究院、品途商业评论、中国智能制造网、安防知识网、维赛特资讯、CPS中安网编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