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须告别“短视经营”_新浪地产网

长租公寓须告别“短视经营”

提要:“民以食为天,居以安为先”,租房装修质量始终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民以食为天,居以安为先”,租房装修质量始终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由于极少数长租公寓运营企业为追求利润,一味追求快速装修、快速出租,以便尽快回笼资金。在这一过程中,建材质量存在隐患,空气安全令人担忧,普遍存在着忽视租客身体健康情况

  近来,有关长租公寓乱象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还是长租公寓的空气质量问题。有媒体近日报道称,杭州阿里巴巴某员工入住长租公寓半年后因患白血病去世,家属怀疑与其入住的长租公寓甲醛超标有关。

  在“租售并举”政策提出后,租房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属于大概率事件。但“民以食为天,居以安为先”,租房装修质量始终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在阿里巴巴员工事件中,涉事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几次回应社会关注,承诺下架9成首次出租房源,待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同时,自如还承诺,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事实上,存在空气质量的长租公寓也不止自如一家。随着租购并举政策逐步落地,“重购买轻租赁”的思路逐步得到扭转,房屋租赁行业越发兴旺。长租公寓企业从出租人手中租来房子,经过装修提升居住条件,再租给租户,有利于增加市场供给,缓解供需矛盾。但由于极少数长租公寓运营企业为追求利润,一味追求快速装修、快速出租,以便尽快回笼资金。在这一过程中,建材质量存在隐患,空气安全令人担忧,普遍存在着忽视租客身体健康情况。

  尽管一些长租公寓运营企业承诺提高建材品质,加大治理力度,延长空置时间,但装修后的室内空气质量问题很有可能长期存在。有关专家表示,装修过程中使用的人造板甲醛释放时间是3年到15年,这个时间还会随着温度、气候变化而变化。夏天或者冬天供暖后,甲醛释放尤其会增多。这也就意味着,经过治理后空气检测虽然合格了,后期伴随着气候等条件的变化,甲醛等污染物依然有可能超标。此外,相关检测和治理单位准入门槛低,鱼龙混杂,检测结果和治理效果也有偏差。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租赁产业分会秘书长杨春雨介绍,目前行业也都在寻找各种新技术、新材料替代传统装修方式,希望解决装修污染问题。比如,装配式装修。所谓装配式装修就是把地板、墙板等装修部件提前在工厂中预制出来,到现场拼装。在北京,大批公租房已经率先尝试这种装修工艺,北京市关于装配式装修的地方标准不久前也启用。

  室内空气质量只是长租公寓发展过程中需要高度重视的一个方面,长租公寓要实现良性发展,需要从整体上加以规范,并严格监管。此前,北京等城市的房租高企,被认为与资本进入长租公寓领域,品牌之间互相争抢房源有关。同时,一些长租公寓企业还将长租公寓的住房租赁合同,变成承租人与银行的贷款合同,“租金贷”让承租人蒙受损失。这些问题都值得各方高度关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长租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长租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