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上半年净利增1189.71% 靠罚款收入近千万_新浪地产网

我爱我家上半年净利增1189.71% 靠罚款收入近千万

提要:在近日爆发的“房租风暴”中,我爱我家被推向风口浪尖。8月29日,在风暴的余波中,我爱我家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

  在近日爆发的“房租风暴”中,我爱我家被推向风口浪尖。8月29日,在风暴的余波中,我爱我家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

  作为行业几家“头部”中唯一的上市公司,我爱我家上半年业绩喜人。报告期内,我爱我家实现营业收入53.30亿元,同比增长741.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9亿元,同比增长1189.71%。

  营业收入53.29亿元

  职工薪酬费用暴增

  8月29日晚间,上市公司我爱我家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爱我家的营业总收入为53.29亿元,营业总成本为47.99亿元,净利润为3.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29亿元。

  在业绩增长的背后,我爱我家上半年的营业总成本为47.99亿元,其中人工成本耗资巨大。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爱我家销售费用中的职工薪酬为3.99亿元;管理费用中的职工薪酬为3.25亿元。而2017年同期,上述两项数据分别为1823万元、2100万元。

  如此计算,我爱我家2018年上半年销售费用中、管理费用中的职工薪酬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0倍、14倍。

  在我爱我家最新的半年度报告中,并未披露员工总数的变化。而此前昆百大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截止到2017年年底领取薪酬员工总数有6.15万人(含我爱我家员工)。

  此前新京报曾报道,截至2016年底,我爱我家业务覆盖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和苏州等在内的15个主要一二线城市,拥有2215家直营门店,旗下经纪人超4.5万人。

  而我爱我家官网显示,截止目前,我爱我家集团国内业务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天津、苏州、太原、无锡、郑州、成都、武汉、长沙、南昌、青岛、常州、南宁、昆明等国内17个大中型城市,拥有深入社区的连锁门店3500余家,员工5.5万余人;国际业务覆盖北美、东南亚、澳新、欧洲、中东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并在美国芝加哥和阿联酋迪拜设立了海外城市子公司。

  照此估算,大约一年半时间里,我爱我家在原有基础上迅猛扩张了1000多家门店。

  半年时间靠罚款收入930万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我爱我家的营业外收入中,一项名为“罚款收入”的营业外收入占比较高。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爱我家的罚款收入为93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7.27万元增长52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年报中,我爱我家并未详细披露这项“罚款收入”的具体内容。

  通过查阅我爱我家曾经的财务报表记者发现,这里的“罚款收入”一直都有,且与一些“违约金收入”并肩。

  我爱我家的曾披露的《过渡期合并损益表附注(续)》中显示,我爱我家在2017年度的营业外收入包含“非流动资产处置所得”、“罚款收入”、“违约金收入”、“诉讼赔偿款收入”、“其他”,上述项目产生的营业外收入分别为16万元、1493万元、118.7万元、481.9万元、128.5万元。

  在2015年、2016年,我爱我家的营业外收入中,产生的“罚款收入”分别为504万元、1284万元;“诉讼赔偿款”收入分别为248万元、1488万元。

  旧账:曾在两年半内被处罚67次

  涉及多项违规

  在我爱我家靠“罚款”产生不菲收入的同时,我爱我家自身也早在2015年起就因为多项违规遭受有关部门处罚。

  根据昆百大曾发布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我爱我家在2015年1月至2017年5月底,因为相关违规事项被处罚合计67次。

  记者发现,我爱我家被处罚的内容包含:为当事人规避房屋交易税费的非法目的,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格的合同提供了便利;采用“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超过五千元”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办理分公司登记时向公司登记机关提交虚假材料;未通过房屋租赁代理租金专用账户向委托方账户划付租金,未落实银行代收代付资金监管制度。

  此外,我爱我家还曾违规出租房产;在消费合同格式条款中设定消费者应该承担的违约金或者损害赔偿金超过法定数额或者合理数额;在收取房屋租赁代理费时,应收5000元,最终却实收15920元,多收10920元;在网站上发布与实际房源信息不符的房屋租赁信息;在经营场所张贴虚假广告语等内容。

  上述违规中,有关部门对我爱我家也进行了几百到几万元的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曾因“在网站上发布与实际房源信息不符的房屋租赁信息”被处罚的我爱我家,依然存在虚假房源的乱象。

  8月2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我爱我家APP上搜索出租房房屋信息时,输入“天通苑”后进行检索,在搜索结果中有两条待出租的房屋信息,链接名称分别为“0押金可月付,天通苑精装两居室,新配置,东西全,拎包住”和“零押金月付,精装南向双卫两居室,随时入住”。平台显示两套房的整租价格均为6000元/月。在点击进入详情页后,记者发现两套房都属天通苑北三区,房屋图片中的九张图中,有八张都是完全相同的,但根据房屋信息描述,两套房面积和户型却完全不同,其中一套房是113㎡、2室1厅1卫;另一套房则显示是100㎡、2室2厅2卫。朝向、装修等信息区别显著。

  按照113㎡的房屋链接中提供的中介信息,记者咨询了该房屋的一位联系经纪人王先生,王先生告诉记者,该套房目前可看房、可租,“这个图片真实,放心吧。”在咨询100㎡的房屋中的中介侯先生时,侯先生表示该房源还有一周到期,目前无法看房。在问到图片是否为实拍图时,侯先生表示平台上的图片是业主发来的。同样图片到底属于哪个房间,或者还是均不属于任何一间房,从对曾经的我爱我家经纪人的采访中可见一斑。

  2015年曾在我爱我家工作的李明(化名)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自己还在我爱我家工作时,我爱我家的确存在虚假房源的情况,比如我爱我家的经纪人把好看的房租照片刊登到网站上,随便写成哪个小区并标注上诱人的价格,用来吸引租户。这些房租图片一般都用已经成交房源,和真实的房源撞房。李明说,我爱我家网站上与其内部系统中的房源并不一致,网站中的房源确实存在虚假房源,但其内部系统中的房源基本上都是真实房源。

  待客户在网上相中房源并前来看房时,房屋经纪人往往会告诉客户,房子已经被别人租掉了,再给租户推荐别的房子。一旦合同签下,中介费可以提成12%-36%。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我爱我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我爱我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