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门窗结露的成因及解决方案分析_新浪地产网

关于门窗结露的成因及解决方案分析

提要: 过去常发生在寒冷地区的门窗、幕墙结露问题,因极端气候及科技住宅的普及等因素慢慢侵袭全国。各地区不断出现因结露问题引起消费者投诉的新闻报道,结露问题日益受到关注。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过去常发生在寒冷地区的门窗、幕墙结露问题,因极端气候及科技住宅的普及等因素慢慢侵袭全国。各地区不断出现因结露问题引起消费者投诉的新闻报道,结露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引起门窗、幕墙结露的原因有很多,设计、制作、安装、材料问题都可能引起结露,具体有哪些原因会引起结露,又应如何进行避免,介绍如下:

  一、门窗的N种结露原因

  (一)安装问题:

  1.门窗洞口四周未做保温

  门窗洞口四周未做保温,会造成整个建筑外围护保温不延续,影响建筑保温系统。在建筑设计时应考虑外围护结构的保温要求,门窗洞口四周应采取保温措施,特别是在严寒地区,保温的缺失极易形成冷桥,造成墙体及窗框位置结露。

  2.铝合金型材与钢附框(结构)接触

  门窗安装分为干法安装和湿法安装。湿法安装中,洞口不标准或施工不正确会导致窗框与墙体间隙过小甚至没有间隙,造成窗框与墙体直接接触,出现冷桥现象。干法安装中,钢附框与窗框间缝隙过小或塞缝不合格,也会造成钢附框与铝合金门窗框直接接触,或附框暴露在外,形成冷桥,引起窗框及安装位置墙体结露。

  3.五金安装不到位

  门窗窗扇在关闭时,由于五金件安装不到位,导致框扇间存在缝隙,整窗气密性(词条“气密性”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差,在极端气候下易造成结露现象。关于气密性有一个简易的测试方法:可在框扇间夹上一张A4纸,再将窗扇完全关闭。如A4纸能轻易抽出,则该说明该窗气密性很差。

  4.玻璃垫块装配不符合要求

  玻璃垫块长度应不小于50mm,厚度大于5mm,宽度不得小于玻璃公称厚度,最好大于玻璃1~2mm。玻璃垫块缺失或者规格过小,会造成玻璃直接与窗框接触,出现冷桥的现象,造成玻璃结露。

  5.玻璃安装打胶不合格

  如玻璃与型材之间未留有足够的间隙,会导致玻璃直接跟外型材接触,造成结露。玻璃与型材间一般采用打胶或胶条密封,打胶厚度及胶条厚度根据玻璃厚度确定。目前常规使用的玻璃,打胶厚度要求均为5mm。打胶应平滑无间隙,特别是转角位置。漏打或存在孔隙,后期可能会造成结露。( 为不正确做法 )

  6.组装精度及胶条装配不合格

  型材组装精度应严格按规范要求执行,胶条与型材尺寸应相配,不能破损或短缺,胶条角部需使用三元乙丙(词条“三元乙丙”由行业大百科提供)专用胶水粘接,建议优先选用一体式胶条,保证整窗密封性。组装精度和胶条装配存在问题的位置在室内外温差较大时会出现结露。

  7.未安装排水孔盖

  在极端天气下,排水孔盖未安装或排水路径设置不合理,冷热空气进入型材内,与室内温度差异较大,易引起结露。

  (二)设计问题:

  1.科技住宅室内湿度计算选择

  在结露设计中,对科技住宅,一般选择室内湿度60%。湿度越高,对整窗材料选择要求越高。在常规设计中常常忽略对室内温度的选择,从而造成冬季出现大面结露现象。 

  2.新风系统造成窗框四周空间流动量大,局部室内外温差特别大

  新风系统形成的气流中如果水的饱和度过大,在接触到温度较低的玻璃时,易造成门窗结露。在建筑设计时需考虑风口与门窗的间距,送风口不得直接对向门窗。

  3.结露设计不符合要求

  项目设计时,应根据当地的室内外差、项目的室内湿度设计要求等各项参数进行结露计算,计算结果必须满足要求。

  (三)材料质量问题

  1.中空玻璃合片质量差

  中空玻璃生产时,应施打两道密封胶。第一道涂丁基胶,第二道涂聚硫胶(或硅酮结构密封胶),这两道密封胶是关系到中空玻璃质量好坏,如果在合片过程中双道密封胶施打不实,会导致空气中的水分进入间隔层,使得中空玻璃间隔层含水量增加造成玻璃结露。在玻璃进场安装时施工单位需提供包含传热系数、可见光透射比、遮阳系数和中空玻璃露点的玻璃复检报告以供检查。

  2. 隔热条材料不符合要求

  按规范要求,隔热条材料应为聚酰胺66+25%玻璃纤维,不得采用PVC等其它材质,隔热材料不合格直接影响到整窗节能和结构强度,造成结露及材料变形。

  3.型材腔体较大,腔内形成对流

  对腔体较大的型材系统,腔体内可进行填充,避免产生对流。

  二、如何避免结露问题

  1.门窗安装前需检查洞口精度,确定洞口符合安装条件后再进行施工,安装时应采用正确的安装方法。

  2.门窗安装采用工能附框

  节能附框相较于钢附框,传热系数较低,可避免安装位置形成冷桥。节能附框尺寸较多,满足各种型材系列的需求,且钢为不可再生资源。故而,从环保、节能、应用及后期更换、维护的角度,节能附框有更多优势。

  3.严格控制各项材料质量,如隔热条、玻璃、胶条等。

  材料是整窗性能的保证,各项目材料必须符合要求,才能保证门窗不结露。

  4.整窗结露设计因满足所在地区最大温差要求及室内湿度要求。

  设计时,应根据项目实际需求,进行节能、结露计算。需考虑到极端气候,如去年上海遇极端低温,很多项目门窗结露,这些应在设计中提前计算,避免出现。

  5.综合考虑各类情况,如新风系统、科技住宅等。

  综合考虑项目的特殊性,根据项目的需求,与存在影响的其它专业进行沟通,对无法改变的,进行结露边界条件的修改,并可进行实验检测。

  6.玻璃采用暖边条或在型材腔内填塞隔热材料。

  玻璃采用暖边条和型材腔内填塞隔热材料,对整窗节能、结露均有积极做用。根据对目前常用系列的计算,这两种做法分别可降低整窗传热系数01~0.2W/(㎡?K),对避免型材及玻璃周边结露也有很大帮助。

  门窗设计时,应严格按建筑所在地最大温差及室内湿度进行结露设计。在上墙安装前,可模拟现实环境,进行实验。若出现结露情况,可通过红外线温度测试仪扫射得知门窗温度区间。出现结露问题后,首先通过结露位置排查结露产生的原因,对于无法排查原因的可进行破拆检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