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石材:筑梦千亿目标_新浪地产网

贵州石材:筑梦千亿目标

提要:从2015年开始举办至今,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不断提升贵州石材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培育新的特色优势产业搭建舞台,推动贵州石材赶超跨越。

  从2015年开始举办至今,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不断提升贵州石材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培育新的特色优势产业搭建舞台,推动贵州石材赶超跨越。

  “石材博览会从无到有,从最初的石材展会发展到国际性综合性石材展览,推动着贵州石材产业后发赶超、转型升级。”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周仕飞说。

  贵州是全国重要的优质石材产地,以前由于品牌培育、市场拓展、营销模式等原因,资源未转化成经济优势。2015年6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石材产业发展的意见》,从省级层面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在加快石材产业转型发展、打造高端交易展示平台、提升产业竞争力、完善配套政策等方面集中发力,支持石材产业快速发展。同年,《贵州省“十三五”石材产业发展规划》出台,聚力千亿目标,把石材作为贵州工业新名片进行打造。

  政策给力,贵州聚力点石成金。立足优质的石材资源禀赋,实施贵州石材品牌培育计划,培育打造“贵州石材”品牌,开发具有贵州特色的贵州米黄、灰白木纹、黑檀木纹、贝壳石等大理石品种和紫袍玉带石、罗甸玉等高档宝石品种。开发人造石、薄板、超薄板、复合加工板、异型材、石刻、石雕等产品,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工艺品位、文化内涵和附加值。打造安顺市、黔西南州、铜仁市石材产业园区,依托镇宁、思南、石阡、安龙等石材园区和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引导园区外企业通过异地技改、兼并重组等方式向园区集聚,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作为贵州的重点项目和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中国(安顺)石材城可谓站在推动石材产业发展的时代前沿,该石材城总规划面积5450亩,预计总投资70亿元,涵盖会展交易、石材展示、石材加工、物流仓储、创意研发、配件配套、文化体验、综合商务等八大功能区,一期工程占地412.5亩已完成投资16亿元,建成贵州大理石采集平台、点石汇全球石矿直销卖场、机械辅料交易中心、贵州石材体验馆、贵州省石材检验中心、石材旅游及工艺品馆、玉石等成品交易中心、石材博物馆、国际会展中心、澳斯特酒店十个功能区,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石材交易博览中心。

  安顺市委书记曾永涛说:“随着中国(安顺)石材城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营,我们依托安顺丰富的石材资源,打造以石材为核心,集商贸、会展、石文化旅游、石雕创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把石材城建成贵州乃至西南石材产业集散地。”

  现在,安顺以本地资源为依托,融国际国内石材名优品种、商贸物流、仓储、配套产品等全部生产性服务业为一体,建成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石材专业交易集散市场;同时,打造生产、工业旅游、休闲、石头小镇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化新型工业基地,形成集商贸会展、展示体验、研发设计、石文化创意、人才培训于一体的全国石材创新型示范基地。未来,这里将成为全国领先、西南地区一流的石材交易中心,搭建起西南地区境内外石材展示展销与贸易合作发展的平台,让贵州石材通过这里走向世界。

  如今,贵州石材产业形成集群化发展,安顺市、黔西南州、铜仁市等核心聚集区逐渐释放出强大的发展效应,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全省共有各类石材加工企业180家,规模以上企业53家,各类板材加工能力超过5000万平方米,在业界打响了贵州石材产业的名声,成为贵州石材产业起航的旗舰。

  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省石材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2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20亿元,同比增长27%;2017年,贵州省石材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0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28亿元,同比增长23%。石材产业增速明显高于整体工业,成为促进贵州省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随着石材产业的崛起,“石”机成熟的“贵石”,正朝着千亿级大产业目标竞发。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贵州石材:筑梦千亿目标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