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区科学打造“智慧保安服务平台”_新浪地产网

天津河西区科学打造“智慧保安服务平台”

提要:“智慧保安服务平台”设定了不同的客户端,用以满足各级用户需求,分别为保安员APP版、公安版、物业公司版、保安公司版和保安协会版。通过平台系统,实现保安队伍与分局和派出所两级指挥作战中心的互联互通,有效弥补了基层警力不足。

 来源:天津政法报

 公安、保安,一字之差,岗位职责虽各有不同,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共同之处在于都要维护社会平安和人民群众利益。为了让两者的共性连接得更为紧密,发挥出1+1>2的作用,天津市公安河西分局不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在市局保安监管处、科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有效整合社会保安力量,科学打造“智慧保安服务平台”,着力构建“组织有力、覆盖广泛、反应灵敏、防范严密”的警保联动新格局。

保安职能转变:更主动

  早在2010年,《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保安服务市场的开放,截止目前,河西区在册保安从业人员约一万余名,他们分布在社区、学校、金融网点、商场超市、政府机关等场所单位。为最大限度发挥保安队伍数量和分布优势,不断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公安河西分局通过大量调研走访,科学评估论证,依托“警企合作”模式,将科技与人力高度融合,按照“喊得到、看得见、调得动”的标准,打造了集指挥调度、信息收集、队伍管理、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保安服务平台”。

   “智慧保安服务平台”设定了不同的客户端,用以满足各级用户需求,分别为保安员APP版、公安版、物业公司版、保安公司版和保安协会版。通过平台系统,实现保安队伍与分局和派出所两级指挥作战中心的互联互通,有效弥补了基层警力不足。平台每天对综合警情、社区动态等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及时推送给相应的保安负责人,为保安巡逻方案提供数据支撑,大大提升了防控效能,降低可控性案件的发案率。在一些大型活动中,对活动中心场地以及周边区域可能出现的治安问题和突发状况,平台提前发布预警指令,科学指导保安点位和力量部署,确保活动期间社会面治安整体平稳。

  负责文化中心区域保卫工作的三维保安公司的经理郑立民说:“根据平台信息,我们针对易于发案或出现纠纷的地点场所,适时调整巡逻路线,加大该区域的巡查力度。”7月份以来,文化中心地区求助类警情同比下降15%,刑事警情下降20%,治安警情下降10%。

  安全隐患发现早一点 矛盾纠纷解决快一点

  矛盾纠纷随时会发生在你我身边,安全隐患暗藏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如何让矛盾化解在萌芽,让隐患消除于未然,将危险损害降到最低,是当前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人熟地熟是保安得天独厚的职业优势,河西分局通过“智慧保安服务平台”将保安队伍纳入到社会治理中,使这一优势得以发挥到极致。

  8月10日20时15分,文化中心保安姚富的手机传来提示音,他打开APP,一个消息窗快速弹出,“满月塔下,有群众报警称发生纠纷……”半分钟后,姚富和同事高占成即赶到事发地点,原来这是一起因孩子纷争而引发的家长间矛盾。姚富迅速上前对双方进行劝解,缓和现场紧张气氛,防止事态进一步升级,在民警赶到后清晰快速的向民警描述了纠纷起因经过,民警和保安一起,迅速的平息了纠纷。

   凭借手机端APP的定位功能,保安员实时位置及相关信息被清晰地标注在“智慧保安服务平台”的电子地图上。在公安河西分局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值守民警将110接处警信息中求助类、纠纷类警情第一时间通过平台发至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保安员,协助警方做好先期处置和稳控。遇有重大治安刑事案件或突发事件,通过平台可以紧急拉动集结附近保安力量,实现扁平化指挥调度,配合公安民警疏导人群,维持现场秩序。同时,利用APP端视频图传功能,先期抵达的保安员可以将现场情况回传至分局指挥中心,为制定处置方案提供真实可靠依据。

   保安员巡逻区域集中在社区及单位内部,公安民警巡逻区域以路面街道为重点,通过“智慧保安服务平台”实现了公安和保安巡逻防控的协同配合,互为补充,互为增强,有力提升了公安机关社会治安掌控力度。巡逻过程中,保安员发现区域内的安全隐患以及可能涉及违法犯罪的线索信息,可以通过手机APP以图文、视频、语音等多种形式进行上报。平台将根据信息内容,分别派发至相关单位进行核查处置。此外“智慧保安服务平台”与“河西力量”群防群治信息平台联通对接,进一步拓展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并且同步推行奖励机制,采取现金和积分两种奖励模式,按照“一事一奖”原则,对提供有价值信息和协助民警有效处置警情的保安员给予相应奖励,充分调动保安员排查隐患和助警处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管理辅助:APP一键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最困扰和影响保安公司发展的两大主要因素是人与物。保安员大多采取派遣制,工作岗位点多、线长、面广,人员流动率较大。哪些保安可靠,哪些保安持证待岗,这些问题在平台都能得到答案。以前,保安公司招录人员都要到公安机关进行核查,现如今,保安公司只需将保安员录入系统,后台会自动核查比对人员情况,并且及时将结果反馈。由于每名保安员状态信息都被系统标注,对于急需补齐的岗位空缺,保安公司可以通过平台第一时间与持证待岗的保安员取得联系,解决用工难题。

  保安员的素质水平直接决定保安职能作用能否发挥。保安员出勤到岗、巡更线路、隐患排查发现、助警处置等工作状态及情况,都可以通过“智慧保安服务平台”真实清晰地反映出来。这些数据最终将成为考核评价保安员业绩和保安公司综合能力的重要依据,实现保安公司对员工的高效精准管理,进一步激发了保安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由于有的保安公司对保安装备规范了解不全面,致使保安员服装或安保器材不符合标准,不得不重新购置。为了帮助企业掌握相关规定要求,平台定期汇总刊登保安规范性文件,同时在“智慧保安服务平台”内搭建保安器材板块,发布一些符合规范标准的产品信息,为保安公司购置提供参考,避免企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智慧保安服务平台”成立以来,分局已先后在文化中心区域、太湖路全运村和环湖南里社区、肿瘤医院和部分中小学校试点运行,1000余名保安安装并使用。截止目前,平台累计采纳设计安全隐患、矛盾纠纷、违法犯罪等信息1000余条,协助民警处置警情116起,抓获嫌疑人1名,累计发放奖金1.5万元。下一步,公安河西分局还将在全区范围全面推行“智慧保安服务平台”。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守护着大至国家小至个体的安定与平安,保安队伍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它的参与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基层基础建设注入了活力。“智慧保安服务平台”的设计建成并投入使用,有力提升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水平,发展壮大群防群治渠道,更加密切警民关系,创新服务企业举措,不断开创“社会有秩序、安全有保障、居民有幸福”的和谐局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