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产区也有绿水青山 佛山南庄打造陶瓷小镇_新浪地产网

陶瓷产区也有绿水青山 佛山南庄打造陶瓷小镇

提要:作为中国建陶小镇的核心组成部分,佛山市南庄镇吉利河岸线整治工程完工,杂草丛生的河边滩涂变身漂亮的绿色滨水廊道,观龙台和亲水步道穿梭其间。

  作为中国建陶小镇的核心组成部分,佛山市南庄镇吉利河岸线整治工程完工,杂草丛生的河边滩涂变身漂亮的绿色滨水廊道,观龙台和亲水步道穿梭其间,成为继绿岛湖之后,南庄拓展城市建设圈的又一样板工程。

  南庄镇镇长陈辅明就此表示,吉利河岸线是按照产业生态、环境生态、政务生态“三位一体”的理念整治提升,南庄建设中国建陶小镇是按照全域概念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初衷:拓展城市建设圈 建设精品城市

  吉利河是南庄“母亲河”,也是中国建陶小镇的核心组成部分,位于南庄镇罗格围的南侧,南顺二联围北侧。南庄镇于2017年6月发布了吉利河一河两岸景观规划。陈辅明在发布吉利河景观规划时曾表示,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一条河,希望通过全新打造吉利河,带动南北两岸整体环境的提升。他认为,吉利河就像南庄的“腰”,是南庄人民开放共享的滨水空间和共荣共生的关键连接部,改造吉利河景观是水利堤防的需求,也是市民休闲、城市生态的迫切需求。

  根据规划,吉利河范围长11公里,面积约56万平方米,首期一河两岸改造南岸西起万科至佛山一环高速,长约2200米,北岸西起佛山实验中学至佛山一环高速,长约2450米。这2公里多的河岸将设置8个文化节点,改造后的吉利河两岸将定位为生态安全的水利堤防空间、城市中心区花园式休闲滨水廊道、典范式城市历史人文科普教育空间。

  据了解,吉利河岸龙湾桥至万科城段北岸(罗格围长1.093km)和南岸(南顺二联围长约0.3km),原为杂草丛生的河边滩涂地。原龙湾沙场就在龙湾大桥下,堆放大量河沙,运沙车辆穿行其中,与漂亮的桥体和对面万科城格格不入。为配合南庄镇特色小镇建设,抓好吉利河“一河两岸”提升,提高该河岸防洪能力,改善河岸环境,2017年5月,南庄镇班子联席会议决定,投资约1200万元对上述河岸进行河岸整治和景观提升改造,由南庄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负责尽快实施该工程。

  进展:环境整治工程完工 城产转型提速

  2017年,南庄已将吉利河沿岸的沙场全部整治完毕,为新兴产业开辟了更多的载体。2018年,南庄镇以“建设精品工程”为目标,努力推进吉利河岸线整治项目的实施。在完成了立项等前期工作后,于2018年3月5日开始建设。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于2018年7月25日基本完成了该项目的建设。

  该项目建成后,不仅提高了河岸的防洪能力,而且显著改善了吉利河河岸的环境。如今,在龙湾桥至万科城段呈现了一个漂亮的绿色滨水廊道,建设有观龙(舟)台、观龙(舟)台浮雕和亲水人行步道,优化提升了吉利河沿线生态景观环境,完善了南庄镇中心城区的配套,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又一处景观优美的休闲场所。

  “看似是河岸景观的整治,实际上,这项工程本身体现的是南庄党委政府开放包容的姿态和走出去的龙舟精神。”陈辅明表示,南庄的城市化进程中,始终坚持的是城市和产业双转型,注重解决城市转型如何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甚至发挥引领作用的问题。南庄从以前的工业化时代迈向现代化经济时代,以季华路为依托,经过几年的积累,绿岛湖片区已经具备了市场、资源和区位等各种要素优势,成为南庄城产人文协调发展的样板。“吉利河岸线整治工程,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南庄南北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构建开放、共享的城产发展空间,吸引外部优质资源,加速产业的转型升级。”陈辅明说。

  意义:全域理念打造特色小镇 满足人们精神需求

  “我们是按照产业生态、环境生态、政务生态的理念去做吉利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它本身就属于特色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陈辅明表示,吉利河景观改造有利于城市品质的提升,同时也会改变人的生活方式,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庄的特色小镇是一种全域的概念,充分挖掘并传承南庄传统的渔耕文化,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从桑基鱼塘转变为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结合当下的农业生态旅游、人文休闲娱乐,在城市里面找到城市和乡村共生共荣的地方,从满足人的物质需求到满足人的精神层面的需求。”陈辅明说。

  陈辅明表示,希望通过景观的改造,倒逼沿线村级工业园区的改造,以景观聚集人气,抓住节庆经济,与会展经济相结合,为沿线的工业区改造提供多一些的选择,提高对资本的吸引力和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支撑制造业升级发展。

  目标:白天是鲜花 晚上是灯海

  据介绍,南庄镇已经在对吉利河岸线整治二期进行可行性研究,二期(北岸)一路向东延伸至周尾围,与北片区的绿岛湖片区连接,形成整个罗格围的“闭环”。今年,南庄还会在吉利河北岸沿线推出一个村级工业园区“二改三”项目。

  根据此前发布的规划,吉利河北岸以龙舟文化为主题,打造“蛟龙出海”、“龙跃争先”、“龙腾夺锦”、“龙行四海”河岸景观。其中,“龙腾夺锦”将设有观龙台、观龙阶等,是观看龙舟赛事的主要集中点,将规划建设洗手间及116个停车位;“龙行四海”以亲水平台及水生科普节点的功能为主,同时也是北岸慢行系统的起终点。

  在吉利河南岸,将打造“渔洲晚照”、“吉利人和”、“陶都薪火”、“幸福码头”等滨水休闲河岸景观。其中,“渔洲晚照”将利用滩涂地打造滨水花海、滨水广场,建设驿站、游园步道及广场空间,是南岸慢行系统的起点,承担集散及游园观花的功能;“吉利人和”主要作为历史文化的展示点,把“吉利上河图”结合原有的防洪墙展示吉利河的文化;“幸福码头”主要承担南岸滨水空间的主出入口功能,是南庄“孝德”文化的展示区,将规划建设135个停车位和洗手间。

  “白天是鲜花,晚上是灯海。”对于吉利河景观的改造提升,南庄镇委书记何战表示,这是一项涉及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是南庄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