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D徐石:平台设计模式 应对建筑市场需求_新浪地产网

HMD徐石:平台设计模式 应对建筑市场需求

提要:在设计行业过去的岁月中,优秀的项目总是和建筑大师们的名字并列在一起。柯布西耶的朗香教堂、扎哈的当代艺术中心、西泽立卫的镰仓住宅,似乎只有大师才能带来令人难忘的建筑作品。而如今,高速发展的建筑市场,让建筑的体量和业态都更加复杂化,整合式的平台设计模式逐渐开始撬动单个建筑师为核心的建筑事务所模式。在众多设计平台中,汉米敦(HMD)是其中推行平台设计模式较早、也较为成功的探路者。为了了解平台化设计这一建筑设计的全新模式,新浪地产特约采访了汉米敦(HMD)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建筑师徐石先生。

  在设计行业过去的岁月中,优秀的项目总是和建筑大师们的名字并列在一起。柯布西耶的朗香教堂、扎哈的当代艺术中心、西泽立卫的镰仓住宅,似乎只有大师才能带来令人难忘的建筑作品。而如今,高速发展的建筑市场,让建筑的体量和业态都更加复杂化,整合式的平台设计模式逐渐开始撬动单个建筑师为核心的建筑事务所模式。在众多设计平台中,汉米敦(HMD)是其中推行平台设计模式较早、也较为成功的探路者。为了了解平台化设计这一建筑设计的全新模式,新浪地产(微博)特约采访了汉米敦(HMD)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建筑师徐石先生。

  创新模式 源于市场变迁

  进入HMD的办公区就会发现,HMD不但淡化了设计师的印记,更是一家在设计维度上也无法标签化的设计机构。HMD致力于发展创新的设计平台,分析设计成果和思想,设计的领域也包含了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多个方面。或许正是徐石先生在设计领域20多年的丰富经验,让他参悟了这种“淡泊”的企业文化。

  对于HMD平台化设计的构想,徐石先生认为自己只是在顺应建筑市场需求的变迁,他谈到:“过去10年,HMD的产品线一直在有计划地做迭代和更新。从09年左右与万达、龙湖等开发商合作的商业地产项目,到最近5、6年拓展的文旅地产、健康地产、复合社区项目,一切都是紧随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而变的。就在这10年间,设计机构面对的市场也越来越复杂,单纯靠“建筑明星”维持的设计事务所,已经越来越难以应对逐渐复杂、要求更多样化、业态整合化的主流建筑设计需求。”

  “为了应对建筑设计市场需求的变化,HMD在平台上已经实现了合伙人制度。依靠公司平台的力量,对内为在不同领域有专项设计能力的设计师,提供发挥个人设计特色、协作完成更多项目的机会;对外,与其他设计机构和设计顾问实现共同设计,为开发商提供最匹配和最整合的设计方案。简单来说,HMD就是靠平台的力量,让最合适的人去做最擅长的项目。HMD希望能够成为设计行业中的“服务器”,自身既有足够的专业能力实现“中央处理器”的功能,又能够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接口,让更多设计师能有展现自己的机会。当设计师成为大师之后,是可以更看重个人风格。但建筑设计市场上的大师有限,大部分的建筑设计也不需要大师来完成。HMD在现阶段还是重视主流的设计需求,以平台的模式成就一些还不是大师的设计师,为他们提供机会做一些能让自己实现超越的项目。”

  设计规划 激发城市活力

  HMD涉足的设计领域非常广泛,但是依靠近5、6年的拓展和转型,在城市规划和文旅地产方面形成了明显的优势。在徐石先生的设计视野中,城市规划是设计中最困难的一段道路,在穿越了这一片荆棘之后,设计的旅程沿路都是风景。

  对此,徐石先生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城市规划一直是HMD了解一个城市、与当地社区对话最前端的一个窗口。城市发展策略、概念布局、以及城市规划板块都会直接影响到城市未来的形象和适合的建筑业态。只有充分地了解城市发展的策略和布局,才能更好地为开发商布局做出服务。在HMD的视野中,不管是国际都市还是中小城市,规划都同样重要。如今地方政府对城市规划也越来越重视,城市规划的合作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从政府平台主导逐渐转向一级开发商或城市运营商主导的模式。以开发商或投资方主导的城市一二级开发,政府在其中只起指导作用。这样的模式使得规划更为落地,运营商需要考虑招商运营等实际的问题。对设计单位来说,设计规划的需求变得更为细致,侧重点更为落地,要求也自然更高。既要有对城市发展产业布局、城市风貌、文化传承、自然资源等大要素都需要有了解。对产品类型和产品回报也需要给出指导性建议,努力让设计创造价值,使项目实现长期收益。”

  国内的城市规划和文旅地产,往往陷入急功近利和千城一面的困局。对于这样的现状,徐石先生也有自己的见解:“每一个项目都有自己的特质,无论是城市还是地区都有独特的基因。政府和开发商的诉求是为大众提供优秀的产品,身为设计师就需要在满足开发商的同时将城市独有的基因抓取出来。设计需要提供研究和整合的能力,不再是单纯的文化迁移或复制的能力。想要将城市规划和文旅地产做出特点,需要的是传承性的创新,平衡专业和市场之间的矛盾,这也是HMD的技术核心。”

  面向未来 国际化驱动规划设计

  国内城镇化的进程依然在加速,但是房地产和建筑市场却在发生改变。面向需求更加多样的建筑设计市场,徐石先生相信国际化是驱动设计的最佳动力。

  对于设计行业激烈的竞争,徐石就表示乐观,他认为:“在设计行业,分享平台不止HMD一家,在未来也肯定是一种趋势。但是分享平台也分为重落实的务实型平台,和缺少项目落地的抱团取暖型平台。房地产市场的高度竞争对于有整合设计能力的设计机构来说,未来的生存反而更有保障。因为开发商会真正地考虑让设计赋予项目价值,而不是简单地靠高周转和投资来带动价值。”

  “在设计上,我们必须看到国内外的差距依然明显。同周期来看,国外的城市风貌或许变化不大,比不上国内天翻地覆的城镇化。但是国外城市的变化是润物(博客)细无声的,潜移默化地变得更生态、更人文、更科技。我作为评委,参与了新浪地产发起的“厕所革命”设计大赛,其中的很多国外厕所案例就充分地展现了国内外设计的区别。因此,我们就更需要与国外的设计师和设计机构深度交流协作。HMD的平台化模式也与许多国外设计师进行了合作,从过去的合作经验中我们发现,想要将两个文化培养出来的设计师整合起来完成项目,首先需要合适的选题。国外设计师往往更专注于某些类型的产品,所以选择合作的项目类型很重要。商业化较强的项目,会比较少和国外设计师合作,以为他们对国内甲方的需求、政策标准等都需要一个了解的过程。我们会尽量选择超高层、五星级酒店等项目与国外设计师合作,同时选择沟通能力较强的中方设计师进行交流。”

  谈及未来,徐总心中HMD的发展路径非常清晰:“未来,HMD需要在三个维度上发展。首先是专业高度,设计公司需要提升创作和创新能力。建筑科技能力越来越高,需要将科技融合在设计之中,这就需要走国际化的道路。其次是专业的广度,不但要关注规划、建筑、结构、室内等五大方面,还要关注到业态复合的多样化需求。最后就是专业深度,设计机构同样需要深入到后期运维等环节中,理解建筑长期的变化与需求。”

  在“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的案例中,分享与协作都是提供机遇、创造价值的点金之石。HMD坚持的分享设计模式,或许也会成为建筑设计中下一场革新的起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HMD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HMD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