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侵袭下建筑保温材料不可忽视的憎水性能_新浪地产网

暴雨侵袭下建筑保温材料不可忽视的憎水性能

提要:外墙外保温是当下建筑节能的重要方式之一,既可以对建筑围护结构起到保温隔热作用,同时也能对外墙起到保护作用,延长基层墙体材料的使用寿命。但由于保温层置于基层墙体外侧,对保温系统的耐候性及耐冻融性能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来源:卧牛山

        外墙外保温是当下建筑节能的重要方式之一,既可以对建筑围护结构起到保温隔热作用,同时也能对外墙起到保护作用,延长基层墙体材料的使用寿命。但由于保温层置于基层墙体外侧,对保温系统的耐候性及耐冻融性能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在影响外墙保温系统稳定性的众多因素中,水是最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如果外墙外保温系统不透水性差或者保温芯材吸水率较高,水汽侵入系统后,会引起建筑外墙保温层的湿胀,降低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中保温层与基材的粘接力。尤其是在低温冻融作用下,系统变形能力不足,极易造成保温层甚至饰面层的变形、开裂、脱落。

  所以外墙外保温系统对保温板材的憎水性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憎水”广义上是指制品抵抗环境中水分对其主要性能产生不良影响的能力。在《保温材料憎水性试验方法》的术语定义中,憎水性规定为反映材料耐水渗透的一个性能指标,以规定方式、一定流量的水流喷淋后,试样中未透水部分的体积百分率来表示。

  随着国家规范对建筑保温板材防火等级要求的提高,市面上出现越来越多的A级防火板材,除了符合国家规定的防火标准等级,针对气候影响,例如暴雨侵袭下这些A级保温材料的憎水性如何呢?

  为此,我们对几种常见的A级防火保温板材进行憎水性实验对比。

  实验表明:发泡玻璃板与发泡水泥板掉渣现象严重,运输过程和施工操作不便,且吸水明显。普通岩棉复合板有憎水效果,但表面吸水明显。岩棉复合板无掉渣现象,不吸水,憎水效果明显。

  岩棉复合板是在普通岩棉板的基础上,对岩棉板材进行优化升级,以竖丝岩棉条为保温芯材,通过芯材排列拼装,采用双面涂覆网格布和特种柔性防水抗裂砂浆进行抗裂防水处理,制作而成的具有保温隔热及阻燃功能,且抗拉强度高、吸水率低的新型竖丝岩棉防火保温板。此岩棉复合板双面的复合包裹可以有效避免施工现场棉絮飞扬及对人体皮肤的直接刺激,更加环保;板材切割方便、施工工序简单,可有效缩减现场安装施工工期,是当下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的优选材料。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外墙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外墙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