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全国首个装配式建筑工人技能标准_新浪地产网

重庆发布全国首个装配式建筑工人技能标准

提要:核心提示:像搭积木一样修房子距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8月10日,记者从重庆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家和重庆市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促进建设行业转型升级,重庆市城乡建委发布了工程建设地方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工人职业技能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作为全国首个装配式建筑工人的技能标准,该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助推重庆市的装配式建筑发展。

  像搭积木一样修房子距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8月10日,记者从重庆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家和重庆市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促进建设行业转型升级,重庆市城乡建委发布了工程建设地方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工人职业技能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作为全国首个装配式建筑工人的技能标准,该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助推重庆市的装配式建筑发展。

  随着装配式建筑在重庆市的发展,如今行业中的标准越来越完善。为此,针对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工人的技术标准应运而生。据介绍,该标准由重庆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组织编制,将于2018年9月1日实施。标准明确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工人的关键工种,主要包括构件装配工、灌浆工、内装部品组装工、钢筋加工配送工、预埋工、打胶工等6个工种,并对各工种的职业技能水平提出了具体要求。构件装配工、灌浆工、内装部品组装工、钢筋加工配送工等4个工种技能等级分为初、中、高、技师、高级技师五个技能等级,预埋工、打胶工等2个工种技能等级分为初、中、高级工三个技能等级。主要对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个部分进行技能鉴定(考核),理论知识的技能鉴定(考核)主要内容是构件加工技术、施工组织管理和安全文明施工等;操作技能的鉴定(考核)主要内容是施工准备、施工操作、成品保护和技术创新等。该标准为装配式建筑技术工人技能人才培养和考核提供了依据,具有较好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重庆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任人向记者介绍到,标准编制过程中,编制组对重庆市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工种设置、职业技能要求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对工作实践进行了总结,同时,结合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特点,借鉴了各省市的相关经验。“这也是全国首个发布的装配式建筑工人技能标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工人技能标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工人技能标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