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新三年,广东将再建1.6万多座公厕 _新浪地产网

“厕所革命”新三年,广东将再建1.6万多座公厕

提要:小厕所,大问题。记者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7月底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提交审议。其中,“厕所革命”是此次修订的一大亮点。

  小厕所,大问题。记者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7月底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提交审议。其中,“厕所革命”是此次修订的一大亮点。

  13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政府有关部门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105万户农户仍未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

  据了解,《条例》2003年9月1日正式在广东实施。截至目前,广东已实现省级以上卫生城市地级市全覆盖。深圳、珠海、东莞、中山等市已实现省级以上卫生镇全覆盖。

  近三年来,广东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新建和改扩建厕所4500余座。截至2017年底,全省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36%,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93.04%。

  在农村欠发达地区,“厕所革命”成效如何?多部门的调研结果显示,部分经济落后地区农村户厕改造仍相对滞后,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之间发展不平衡。数据显示,目前,全省仍有105万户农户未能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

  调控男女厕位比例,开放临街单位商铺厕所

  如何解决如厕难题?记者了解到,《条例》在修订草案稿中专门明确,将厕所建设纳入政府工作计划;细化厕所建设要求,要求合理规划男女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数量;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等。

  座谈会现场,省住建厅建议,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超市、餐厅、加油站、商业服务窗口、宾馆饭店等内部厕所向社会开放;大力发展环保、节水、节能型公共厕所。

  省财政厅建议,可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共同参与厕所建设管理,探索“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

  省交通运输厅建议,各地市政府要加大对服务区用地保障的支持,对有条件且交通量特别大的服务区进行改扩建,对服务区用水、用电予以保障。

  省旅游局建议,在《条例》中增加“节假日在人流密集的旅游景区及场所应当设置移动厕所,调控男女厕位比例”等内容。

  到2020年实现城乡文明公厕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目前,住建部门负责推进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农办负责推进农村公厕建设管理;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推进高速公路、普通公路服务区、客运站场、水运码头等交通集散点公厕建设管理;旅游部门负责推进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卫计部门负责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和改造。

  “九龙治水”状况下,各行各业的公厕建设管理标准都不尽统一。其中,乡村公厕至今仍无建设标准。目前,省住建厅正牵头制定《广东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并为农村公厕设计编订规范指引。

  如何形成治理合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表示,要抓紧出台“厕所革命”实施方案,修订完善相关法规。要把“厕所革命”纳入广东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进一步提升广东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

  据介绍,未来三年,广东还将新建和改建城市公厕约3000座,旅游厕所2700座,交通厕所600座,农村公厕1万座,到2020年实现城乡文明公厕全覆盖,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厕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厕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