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吸水率常识知多少_新浪地产网

瓷砖吸水率常识知多少

提要:吸水率是表示物体在正常大气压下吸水程度的物理量,用百分率来表示。吸水率愈小石材愈紧密坚硬,例如坚硬的火成岩其吸水率往往不超过1%,一些密实的沉积岩为3%左右,一些疏松的沉积岩则常达8%或8%以上,吸水率是指石材在标准大气压力下吸水的能力。

  瓷砖作为家装建材常客,常有各种问题困扰着你,比如说吸水率高低这个问题,大家常常用这个指标来衡量瓷砖的好坏。如果你不太懂又直接判定它的好坏,委屈了瓷砖是小事,影响了家装整体效果是大事。

 那么吸水率到底是高好,还是低好?其实世上根本就没有如此绝对的事,所有事情都要一分为二,都有参考标准与范围限定才能作出科学的辨别。下面,让我们一起涨姿势,吸水率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吸水率是表示物体在正常大气压下吸水程度的物理量,用百分率来表示。吸水率愈小石材愈紧密坚硬,例如坚硬的火成岩其吸水率往往不超过1%,一些密实的沉积岩为3%左右,一些疏松的沉积岩则常达8%或8%以上,吸水率是指石材在标准大气压力下吸水的能力。

  而瓷砖吸水率,指的是瓷砖吸收水程度的大小。检验瓷砖的吸水性只需在瓷砖的背面倒少许的水,放置5分钟左右,观察水分的吸收状况。瓷砖吸水性的好坏,决定了在使用过程中是否会出现接缝发黑、起霉点等情况。

  很多人会问,是不是瓷砖吸水率越低越好?不是。瓷砖的吸水率是衡量瓷砖质量的标准之一。但并非吸水率越低越好,所以对于一味追求低吸水率的消费者,专业人士提醒,吸水率是一个相对的数据,吸水率过低的墙砖也容易因为铺贴方式不当而造成脱落。或者,跟施工使用的水泥有关,也会容易导致瓷砖产品贴不住,尤其是直接上墙的产品。

  根据我国瓷砖国家检测标准规定,瓷砖依据吸水率不同,分为瓷质砖(吸水率E≤0.5%)、细炻瓷砖(吸水率3%≤E≤6%)、炻质砖(吸水率6%≤E≤10%)、陶质砖(吸水率为10%以上)等,其检验方法应该在砖体背面倒水测试。

  瓷砖的吸水率高低关系到破坏强度、耐磨性和光泽度性能。通常来说瓷砖的吸水率越低,瓷砖越好,产品强度相应较高,耐磨性和光泽度性能较好,产品不易发生龟裂或剥落。而吸水率高的瓷砖经热胀冷缩后会导致瓷砖表面龟裂及整体瓷砖剥落,尤其在选择卫生间铺贴的瓷砖时更需注意这个问题。但千万不能盲目认定瓷砖吸水率越低越好!

  小结:不同场合对于瓷砖吸水性能要求不同,好坏不能全凭吸水率来衡量。购买的时候,还要综合其他方面的因素.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瓷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瓷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瓷砖吸水率常识知多少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