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也被拉入智能生态圈 家电营销或进入新模式_新浪地产网

厨电也被拉入智能生态圈 家电营销或进入新模式

提要:自2017年以来,“人工智能”成为家电圈的热词,而“智能家居”概念也再次被众多厂商重新拾起并推到浪尖上。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智能音箱等等系列智能产品占据了客厅、阳台、卧室等等家居环境,组成了一个智能生态圈。

        新闻来源:家电网

  自2017年以来,“人工智能”成为家电圈的热词,而“智能家居”概念也再次被众多厂商重新拾起并推到浪尖上。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智能音箱等等系列智能产品占据了客厅、阳台、卧室等等家居环境,组成了一个智能生态圈。

  近日,第17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在青岛落下了帷幕。博览会上的主角海尔在其展区展示了成套智慧厨房场景。无独有偶的是,在SINOCES举办的前不久,创维 在深圳正式发布旗下的智能物联网厨电新品。智能生态圈的版图越扩越大,最终也占据了“厨房”。

  厨电市场遇冷 转型迫在眉睫

  一直以来,在其它家电行业低迷的时候,厨电市场仍旧能够保持高增长的趋势。有数据统计,2012年-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零售额平均每年增长13.5%,以两位数高增长领先所有家电品类。但是进入2018年,中国厨电市场首次遭遇负增长,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厨房大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28亿元,同比下滑6.1%。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厨电市场遇冷,一是与今年的房地产政策相关,二是传统厨电产品同质化严重,最终呈现出饱和状态。据家电网统计,厨电市场除去方太、华帝、老板这“御三家”之外,还有海尔、TCL、创维、海信、长虹等跨界“大鳄”入驻,整个厨电行业的品牌已经超过500个。

  按照经济学规律,当某一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时候,企业之间为了争抢市场份额就不得不爆发价格战。然而,作为一种以牺牲利润为代价来获取营业额的增长的方式,价格战对行业发展来讲是无益的。为了避免陷入价格战的死循环,不少厨电厂商主动地进行厨电产品结构转型,拥有自动控温、健康安全的智能厨电产品出现在这些厂商的产品中间。

  智能家居概念渗入 老营销模式受冲击

  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能够让消费者记住的商品本身就不多。一个企业往往只要有一个强大的单品被消费者记住,那么就能获得成功。因此,作为一种营销策略,“单品制胜”一直是家电企业的常用“法宝”:海信、创维、长虹以他们的彩电产品出名;格力、美的则是靠空调制胜;方太、华帝、老板依靠其强大的厨电产品。

  虽然“单品制胜”策略一直屡试不爽,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消费升级的到来,中国乃至全球的家电消费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

  首先是人工智能在家居当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据家电网了解,有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840亿美元,较2016年的720亿美元增长16%。2018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系统和服务的消费者支出总额将接近960亿美元,并在预测期(2018年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0%,达到1550亿美元。

  智能家居市场的快速扩大的同时,“单品制胜”策略的弊端也呈现出来。在智能家居概念中,家庭自动化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智能家居的核心。要达成家庭自动化,人们需要网络和系统来集成或控制家中的电子电器产品。倘若家电厂商们仍执着于某一品类的家电,那么就会发生家电相互之间无法互通互联的现象。例如,某消费者买回一台拥有智能系统的海信电视,但是却无法通过它来命令格力的空调,而消费者想换空调的时候发现海信不卖空调、格力不卖电视……

  在当前的物联网时代中,消费者所需求的不再是单一品类的家电,而是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对于那些抓住了消费者当前痛点的家电厂商来说,如何提供一套完善的、更高智能、更加人性化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成为了当务之急。

  打造物联网平台 未来家电销售或进入新模式

  相比创维、海尔、TCL等开始建立自己家电生态圈的厂商来说,传统厨电厂家们还是慢了一步。据家电网了解,在本届的SINOCES海尔展区,通过U+平台,海尔不仅能够让抽油烟机指挥烤箱,还能使厨房电器连接智能终端热水器、电视等设备,打造一个整套的智能家居生态圈。

  而在早些时候,创维在其30周年庆典上发布了“智能人居”战略,要打造一个能够连接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油烟机、智能阴阳等全套家电在内的智能家居系统,形成创维独有的智能家庭“生态圈”,创维智能厨电正是其中的一环。

  此外,还有海信的聚好联平台、TCL的智能家居综合解决方案等等用于智能家居连接的物联网平台也在今年涌现出来。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家电企业将不再执着与单一品类家电的售卖,而是以家庭为单位,解决一个家庭的全部家居问题。这也将会导致综合型的大型家电集团越来越多,相互的竞争也将从不同产品之间的竞争上升至不同生态圈之间的竞争,最终改变整个家电行业的销售模式。未来消费者考虑更多的可能是哪个品牌的系统更加智能、更加人性化、更具有兼容性等问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厨电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厨电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