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支持区域扩大 “煤改气”坚定推行_新浪地产网

中央财政支持区域扩大 “煤改气”坚定推行

提要: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由“2+26”城市扩大至“2+38”,清洁取暖继续推行决心坚定。2017年5月份,国家首次提出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试点范围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城市每年分别安排财政支持10亿元、7亿元和5亿元,此次通知将试点城市范围扩大至11个汾渭平原城市及张家口市,共计40个城市,其中汾渭平原每市奖补3亿元,张家口市参照“2+26”城市标准为每年5亿元。我们认为,此次试点范围扩大,是对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落实,显示国家继续推动清洁取暖的决心,同时也体现国家对“煤改气”政策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认可。

       新闻来源:国海证券

  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由“2+26”城市扩大至“2+38”,清洁取暖继续推行决心坚定。2017年5月份,国家首次提出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试点范围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城市每年分别安排财政支持10亿元、7亿元和5亿元,此次通知将试点城市范围扩大至11个汾渭平原城市及张家口市,共计40个城市,其中汾渭平原每市奖补3亿元,张家口市参照“2+26”城市标准为每年5亿元。我们认为,此次试点范围扩大,是对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落实,显示国家继续推动清洁取暖的决心,同时也体现国家对“煤改气”政策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认可。

  气源保障与工程建设进度落实是“煤改气”实施的前提。通知特别要求,在“煤改气”工程实施前,要组织签订供暖季天然气合同,严控新建工业用气,落实储气要求,确保居民供暖气源供应;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设备和技术路线,确保工程有序推进,“以气定改”、“先破后立”,避免出现去年采暖季天然气供应紧张的现象。气源保障与工程进度落实要求的提出,将使“煤改气”进度更为稳健,同时将促进天然气输配管网及储气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

  天然气供应加大,“煤改气”持续促进天然气消费。2018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产量达到77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6%,进口量4208万吨,同比增加35.4%,我们认为天然气产量及进口量保持增长,同时随着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今年采暖季料不会出现与去年同期类似的“气荒”现象。上半年天然气消费量达到13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5%,“煤改气”的继续推行将对天然气消费量产生持续积极影响。

  投资策略及个股推荐:我们认为清洁取暖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措施之一,“煤改气”又是清洁取暖应用较为广泛的方式,在空气质量好转中的重要作用功不可没,未来推行决心不变。气源保障的实施前提将使“煤改气”进度更为稳健,亦将促进天然气输配管网及储气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今年上半年天然气产量及进口量同比增长,“煤改气”推进更有保障,采暖季“气荒”现象料得到缓解,维持公用事业子行业清洁取暖行业“推荐”评级。

  我们建议从两条线布局相关标的:1)直接受益于“煤改气”继续推进并扩围的标的,包括家用天然气壁挂炉销售的国内龙头企业迪森股份、专注于河南区域“煤改气”工程、增量明显的港股天伦燃气、国内壁挂炉屏蔽泵龙头公司大元泵业、燃气表增量业绩明显的金卡智能;2)受益于提高气源保障能力、促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的相关标的,建议重点关注天然气管道订单有望获得突破的石化机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取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取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