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马桶”解决老城区户厕改造难题_新浪地产网

“黑科技马桶”解决老城区户厕改造难题

提要:一场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城区厕所革命近日在史家胡同博物馆里展开,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清华大学、北京市规划院的专家学者和社区居民相聚一堂,共同破解户厕难题。

  “公共厕所离家60米远,每回去上个厕所都得走十分钟,有天晚上下大雨摸黑去厕所差点滑了一跤。”北京史家胡同施阿姨的入厕遭遇不杀北京人都经历过。胡同里不具备装抽水马桶的条件,去公共厕所又不卫生,让如厕成了一个老大难。一场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城区厕所革命近日在史家胡同博物馆里展开,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清华大学、北京市规划院的专家学者和社区居民相聚一堂,共同破解户厕难题。

  “史家胡同处在北京老城区,这里的排水系统存在很多不足。”北京市规划院市政规划所所长张晓昕说,北京老城区约八成历史文化街区排水还是合流制,即雨水和污水混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居民家里要安装马桶,需要有化粪池,但四合院很少有空间,外部市政条件很难让居民在家里安装抽水马桶。为了改善胡同居民的生活条件,北京尝试社会多元主体参与户厕改造。

  户厕改造需要社会的多方参与,更需要多元的资金保障和资源支持。据了解,在史家胡同博物馆中举办的聚焦老城厕所革命展就是 “中社社区培育基金”发起的首个项目。 该基金由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推动、广大公益人士及爱心机构共同出资建立,旨在通过多元主体参与和协作,从宜居、人文、环境等方面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与社区渐进改善。

  在展览中,一款燃烧式无水马桶吸引了大家注意。“如厕后按下对应的键,排泄物瞬间被烧成灰烬自动掉入马桶下的隔槽内。”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燃烧式的马桶无需上下水,烧成灰的排泄物可用作磷肥和钾肥,如厕200次左右清理一次灰,方便环保。除了燃烧式无水马桶外,博物馆还展出了粪尿分集马桶和冰冻式马桶……前来参观的居民邵阿姨感慨道,如果像这些不用水的马桶能入户到家,不仅能解决了如厕难的问题,还能节约水资源。

  张晓昕说,此次展示的生态马桶几乎不用水,可以满足外部排水管网的条件。从资源循环角度来说,源头处理对整个城市排水收集处理系统也是最经济的。目前多个历史街区已经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尝试应用小型净化槽、生态马桶、电马桶、燃烧马桶等新型设备。下一步将对这些创新实践进行梳理,形成有助于政府决策的报告,推动技术落地。同时,通过基金、政府、企业、百姓的多方参与让更多新技术、新理念得以向老百姓集中展示和试点应用,也给专家、厂家、设计师提供了解居民真实需求的机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厕所改造,生态马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厕所改造,生态马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