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修项目再遭漏水?防水不能只求“达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精装修项目再遭漏水?防水不能只求“达标”

提要:今年6月,四川资阳某知名精装修楼盘一期交付。然而因为其精装品质慕名而来的购房者们拿到钥匙之后却傻了眼,住宅的厨卧室、客厅由于没有做防水,多处天花出现渗漏,许多业主都发现类似问题,只得联合与开发商进行协商……

  建筑防水,一直是建筑投诉的高发领域。不久之前,又一家房企精装修项目也“中招”了。据《中国防水》报道,今年6月,四川资阳某知名精装修楼盘一期交付。然而因为其精装品质慕名而来的购房者们拿到钥匙之后却傻了眼,住宅的厨卧室、客厅由于没有做防水,多处天花出现渗漏,许多业主都发现类似问题,只得联合与开发商进行协商……

  开发商难言之隐 按照标准仍遇渗漏?

  渗漏是建筑的顽疾,一直被与建筑施工中的粗制滥造联系起来。但是这次在四川资阳“中招”的项目,由当地知名开发商操盘,更由某领先房企提供物业服务。根据数据资料,此精装修项目的单价在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在同区域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的均价中可谓鹤立鸡群,35%以上的绿化率也宣誓了开发商做高品质的决心。消费者原本希望高价购置高品质的住宅,花费了高昂的价格却依然遭遇渗漏,心情郁闷不言而喻。

  

  四川资阳某精装修项目,被曝出渗漏情况

  那么这个项目的渗漏,就是偷工减料造成的吗?开发商也有难言之隐。根据开发商对购房者的反馈,项目的防水工程,完全按照室内防水规范进行。客厅、卧室等处本来就没有硬性规范要求做防水;厨房也只有部分区域要求做防水。

  查阅《住宅室内防水工程技术规范JGJ298-2013》,不难发现开发商所言非虚。在标准的“防水设计”一项中规定:“住宅卫生间、厨房、浴室、设有配水点的封闭阳台、独立水容器均应进行防水设计。”对于厨房的防水设计,也只需要地面层做完整防水:“厨房的楼、地面应设防水层,墙面宜设置防潮层;厨房布置在无用水点房间的下层时,顶棚应设置防潮层。”对于厨房的顶棚和墙面,规范提及的也只是防潮层,而且只是建议设置,并无硬性规定。

  

  室内防水与建筑防水同样重要

  

  室内防水规范依然聚焦在卫生间等区域

  单纯就规范来看,开发商在这次的项目中已经满足了要求。精装修住宅的实际销售情况来看,开发商也承担了成本压力。开发商选择精装修的初衷是满足市场需求、提升社区环境、并获得一部分溢价能力。然而在许多地区“限价”的大环境下,开发商原本规划的许多“提升型”设计,在“限价闸门”的面前,只得选择“瘦身通过”。

  以亦庄某项目开发商为例。其开发的项目一直是全国知名的科技住宅领先者,该企业通过运用毛细管网,实现了小区恒温恒湿、空气净化。该企业在北京已经有好几个成功的案例,拥有了一大批追求居住健康的忠实客户。因此,该项目在蓄客阶段受到追捧。然而,该项目68000元/平方米的报价被有关部门驳回,只能65000元/平方米以下,且不允许捆绑精装修。最终,此项目只能无奈在限价面前选择妥协。相信有许多精装修项目,也和亦庄以及资阳此次出问题的项目一样,情不由衷地按照标准的最低要求执行。

  新技术频出 防水标准如何顺应潮流?

  在住宅精装修交付的大趋势之下,如何保证住宅不渗漏,仅仅依靠《建筑防水规范》已经不再足够,更需要《室内防水规范》等装饰类防水规范的协同作用。在住宅科技不断发展,新技术、新部品不断出现的今天,对室内防水规范也应该更为重视起来。

  比如前面提到的《住宅室内防水工程技术规范JGJ298-2013》,作为2013年颁布的行业规范,其已经对精装修中的很多新部品进行了考虑。例如“当厨房设有采暖分集水器、生活热水控制总阀时,楼、地面应就近设置地漏;”“采用地面辐射采暖的无地下室住宅,底层无配水点的房间地面应在绝热层下部设置防潮层。”两条细则都针对了当时发展迅速的地面辐射采暖系统。但是面对日新月异的精装修部品来说,仅仅“达标”或许已经不够了。

  

  毛细管等新系统,对室内防水也提出了新要求

  首先,已经在高端精装项目中成为“标配”的中央空调系统,也存在冷凝水排放的问题,在系统冷量匹配较大的情况下,冷凝水量会非常多。遇到冷凝水排放不畅,也会造成室内墙面的渗漏。而且这种渗漏在安装空调的房间都会出现,并不局限在厨房卫生间。亦庄项目中设计的毛细管温控系统,温度控制极为精确,但墙面毛细管中也都是液体。尽管毛细管是整体成型渗漏概率极低,但是在毛细管的接头、与分集水器的接口处依然存在渗漏可能。如果此类接口设置在室内的客厅、卧室等区域,也应该增设防水节点。除去此类较为新颖的技术,许多主卧室配套有浴室卫生间的精装修项目中,都会将原有的走道或卫生间干区拓展为卧室空间,也容易成为渗漏的隐患。室内防水防线,也应该拓展到此类区域。

  “工匠精神”原本就是超过标准“额外”的那一份追求与较真。在提升品质的精装修大潮之下,防水工程单纯地“达标”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面对住宅精装修交付的趋势,开发商和防水企业也是时候让标准升级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防水  建筑防水  精装修  室内防水  

精装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精装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